索引号 526/2020-1780786 发布机构 弼时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9-09 公开日期 2020-09-0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弼时镇2020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弼时镇2020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推进我镇农村改厕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保障农村卫生改厕最大程度惠及群众,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0年,全镇完成800个农村改厕任务。 

· 二、项目实施

1.资金筹集。建设合格的三格式化粪池,厕具及标牌由市统一配备。安装费用由市、镇、村、农户四级负担;由村民自筹320-350元代工费,用于挖池、安装、厕具运输。运输方便、便于安装的地区农户自筹320元,运输相对不方便、不便于安装的地区农户自筹350元。农户自己挖池的少自筹150元;市、镇财政补助200元,用于硬化及村级验收,硬化面积不少于长2.3米、宽1.5米、厚度6厘米,其中硬化材料、工资与喷漆材料、工资计180元,验收及资料费计20元;镇负责安装必备管道与配件,超出的弯头、直接、排水管超2米的部分材料费及工资由农户另付。

2.资金管理。镇财政所、人居环境组根据改厕工作要求,结合专项资金的使用规定,加强对农村改厕资金的日常监督,做到专款专用。

三、技术标准

严格执行湖南省卫生改厕建设及验收标准。粪池为三格式无害化粪池,容积以实际空间为准,有效容积必须达到1.6立方米,以砖砌式、现浇式或玻璃钢整体式为主要模式,做到一池一盖、密封好、无渗漏。厕所有墙、有顶,有蹲便器,厕内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新(改)建厕屋实现粪污分流,粪便定期清除达到无害化处理效果,鼓励厕屋入院入室。

四、改厕管理

1.项目申报。2020年,改厕项目主要安排新(改)建房、危房改造、旱厕三类农户及整村推进、整屋场推进。工作推行五不改:思想不通的不改,局外旁观(不愿投工投劳或出代工费)的不改,违反政策(一户一厕)的不改,不投入使用的不改,三年内纳入拆迁的不改。农户自愿申报填写申报表。

2.项目施工。改厕工作由各村结合实际,再由镇人居环境组审核确定改厕施工队,全面组织开展改厕工作。对全镇各村项目负责人、具体施工队负责人进行培训,统一标准和要求。镇村对改厕工程全程进行监督管理,以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

3.信息上报。各村要在每月20日之前向镇人居环境整治组报告工作进度,镇人居环境组每月进行汇总,并将改厕进展情况上报市人居环境指挥部。

4.项目验收。改厕完成投入使用视为竣工,竣工验收实行逐级验收的方式进行。

(1)村自查。由各村组织人员及施工队负责人对照任务进行自查,将所有改厕户登记后报乡镇。

(2)镇复查。由镇(按照改厕标准组织人员对改厕逐户验收,确保改厕任务落实的真实性、准确性,验收合格后由项目负责人、村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镇人民政府,并将各村改厕项目受益农户名单张榜公示,确保农户看到、看清、看全,公示栏要留有图片资料,以备核查。

(3)市考核。由镇向市人居环境指挥部提出验收申请,对村改厕受益户完成情况及工程质量进行验收。

五、保障措施及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 镇成立农村改厕组织领导小组,各村要成立农村改厕组织领导机构,负责辖区内农村改厕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

强化协同配合 镇人民政府负责制订改厕计划、组织培训、监督指导、检查考核、中末期评估等工作;并负责按工程进度及时拨付项目资金。

严格落实责任 各村是农村改厕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协调,落实政策措施,加强对本地项目建设全程管理,确保改厕进度和质量。镇要以辖区为单位,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施工队按三格化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统一实施改建。

强化督查考核 各村要在10月上旬完成全年改厕工作任务的90%,10月底前完成全年改厕工作任务,项目村贫困户改厕完成后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要达90%以上。镇人民政府跟踪督查改厕工作进度情况,强化督查考核,对工作不力的通报批评。未验收的三格式化粪池不给予资金补助,并从拨付资金中扣除未验收三格式化粪池成本费用。对弄虚作假、擅自改变资金用途、挤占挪用财政资金的按相关规定严肃查处。对改厕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督查各村查漏补缺,保质保量完成改厕任务。

努力营造氛围 镇人居环境组印发有关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宣传材料,各村要深入农户进行宣传,教育和引导农村居民破除传统的用厕习俗和不良卫生习惯,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激发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弼时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日

附件:弼时镇2020年农村卫生改厕任务分解表

弼时镇2020年度农村改厕任务分解表

村  名

2020年任务数(户)

南龙村

50

玉池村

35

序贤村

120

明月山村

40

桃花村

22

白沙村

30

影珠山村

35

平华村

50

弼时村

60

大里塘村

45

清溪村

20

白鹤洞村

10

李家塅村

120

大龙山村

25

铜盆村

78

高燕村

40

湄江村

20

合计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