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6/2020-1780807 发布机构 弼时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10-29 公开日期 2020-10-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的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开展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根据岳阳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办法(试行)》以及市委组织部安排,现就全镇开展村党(总)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考察时间

2020年10月下旬全面完成

二、考察对象

村、社区党(总)支部

三、考察安排

由乡镇党委派出若干考察组,由联村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不带队考察本人所联包村(社区)进行考察。

四、考察内容

重点考察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把握政治方向方面

1、是否引导党员、群众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是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是否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4、是否坚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保持政治定力方面

1、是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是否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组织支部党员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落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3、是否落实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不断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4、是否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加强政治领导方面

1、是否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根据本领域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作用;

2、是否从严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突出政治教育,开展红色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3、是否全面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纪律规矩;

4、是否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重要情况,按照规定向党员、群众通报党的工作情况,公开党内有关事务。

(四)夯实政治根基方面

1、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2、是否全面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

3、是否了解群众需求,落实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工作要求,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各项服务;

4、是否开展设岗定责、结对帮扶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五)提高政治能力方面

1、党支部书记是否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

2、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按程序和规矩办事;

3、是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把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具体化,并抓好贯彻落实;

4、是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动员群众,努力完成本部门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5、是否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和重大关键时刻,组织党员冲锋在前、攻坚克难。

针对不同领域党支部,应分类考察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落实承担的重点任务情况。

(一)村党支部(含农村社区),是否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面领导隶属本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开展工作,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领导村级治理,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和谐美丽乡村。

(二)社区党支部,是否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面领导隶属本社区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围绕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开展工作,领导基层社会治理,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服务大城市建设,组织整合辖区资源,服务社区群众、维护和谐稳定、建设美好家园。

五、考察步骤

(1)衔接沟通。考察组成员与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会面,提出工作要求,商定工作细节。被考察的党(总)支部提供相关资料,主要包括:①被考察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名单、党员花名册;②被考察村、社区党(总)支部工作情况自评报告;③被考察村、社区党(总)支部近三年党建工作资料④考察组要求提供的其他相关资料。

(2)实地考察。实地考察主要采取个别访谈、民主评议和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①个别访谈。访谈范围主要是党(总)支部班子成员、驻村帮扶队员、党小组长和党员、群众代表(贫困户群众代表),其中访谈党员、群众代表人数一般不少于10人。同时注重听取乡镇联村党员干部的意见。访谈要围绕政治建设考察内容进行,坚持问题导向,注意查找问题和不足。②民主评议。召开民主评议会议,参加民主评议人员范围参照个别访谈人员范围确定,其中党员参与率不得低于70%。③实地核查。围绕考察重点内容,认真查阅分析有关资料台账,实地查看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情况。对个别访谈中了解掌握的有关重要情况,深入现场进行核实。

(3)评价鉴定。①征求意见。根据政治建设考察情况,考察组应征求纪检监察、政法、农业农村、信访、审计等部门意见。②综合研判。考察组综合个别访谈、民主评议、实地核查了解掌握的情况和征求意见情况,对党支部政治建设情况实事求是作出客观评价。③作出鉴定。根据综合研判情况,认真填写《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鉴定表》。评价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评定,同一类别党支部评定为“好”等次的原则上不超过总数的30%。

(4)结果反馈。考察组以书面或会议形式向被考察党支部反馈考察评价鉴定结果。考察反馈要突出政治建设主题,聚焦“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鉴定表》由市委组织部,按备案管理有关要求,存入村党组织书记个人档案。

(5)结果运用。把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结果与年度考核等次评定、评优评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等结合起来。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当年没有评定为“好”等次的,年度综合考核不得评定为“好”或“优秀”等次;被评定为“差”等次的,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政治建设根本任务落实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确保考察工作顺利进行。

2.把握工作要求。注重紧扣“政治”二字,围绕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内容评价要点,逐条逐项对照检查,用具体事例数据作印证,避免搞形式、走过场、做虚功。坚持正面引导、正向激励、加油鼓劲,注意倾听干部心声,疏导干部情绪,听取意见建议,通过深入考察凝聚思想共识、传递组织关爱、激励担当作为。

3.严守纪律规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坚持把实事求是提供资料、反映情况作为严格的政治纪律来要求、来遵守,严禁弄虚作假,严禁突击补材料,严禁向访谈人员打招呼统一口径,严禁提供“标准答案”,确保考察原汁原味、真实客观。

 


附件1

党支部政治建设情况民主测评表

 

党支部名称:                  

填表人类别:支部党员 □       群众代表  □       其他人员  □

较 好

一 般

 

 

 

 

备注:1.请根据实际情况在填表人类别相应选项后面的方框内打“√”。2.根据你的意见,请在相应栏目选项下面的空格内打“√”,只能选择一个选项,多选无效。


附件2

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鉴定表

党支部名  称

 

党支部

书记姓名

 

党支部

班子成员数

 

党支部

党员人数

 

 

 

 

 

 

 

 

 

 

 

 

 

 

考察组成员:

年   月   日

 

 

 

盖    章:

年   月   日

此表由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制

 

附件3

个别访谈参考提纲

我们是镇党委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组,今天到你们村主要是考察了解村党支部政治建设有关情况,想重点就以下问题听听你的意见。

一、访谈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

1..党支部是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1次党小组会,每半年至少讲1次党课);

2.党支部是否按规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程序是否规范,评定结果是否客观公正,对不合格党员处置是否到位;

3.党支部是否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员活动日,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服务党员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

4.党支部在发展党员方面,是否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审核把关是否严格;

5.党支部是否积极组织党员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以及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等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6.“四议两公开”制度(“四议”: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是否落实,决策是否民主;

7.党支部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等具体工作的成效如何,党员结对帮扶、“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是否落细落地,最能体现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的事例有哪些,工作中还有哪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8.党支部依托村民服务中心,根据党员群众需要开展村务、党务、政务、商务和社会服务的情况如何;

9.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示范表率作用发挥如何,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党支部书记是否经常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

二、访谈群众或贫困群众:

1.贫困群众个人和家庭脱贫情况,经济来源是否稳定,生活条件是否改善,是否存在返贫风险;

2.党支部是否开展党员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工作,是否组织党员经常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宣讲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3.党支部和村干部在扶贫政策执行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违规行为;

4.“四议两公开”制度(“四议”: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是否落实,决策是否民主;

5、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领导村级治理,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和谐美丽乡村情况。

三、访谈驻村帮扶队员:

1.简要介绍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2.党支部是否积极配合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各项任务要求;

3.党支部在扶贫任务落实中是否存在敷衍塞责、走形式走过场、搞形象工程等情形。

四、访谈乡镇联点党员干部

1.请对联点村党支部政治建设情况作出评价,好的方面体现在哪里,不足或问题体现在哪里,请用具体事例来说明;

2.联点村党支部重要工作、重要活动以及其他重要事项是否及时向乡镇党委和有关负责人请示报告;

3.在具体工作、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是否收到过举报投诉或问题反映。

 

(还可就不同谈话对象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问题,以进一步加深了解)

 

 

 

 

 

附件4

 

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情况综合汇报

(XX考察组)

 

一、考察工作基本情况

(概括叙述主要做法,写清楚个别访谈、民主评议、实地核查、征求意见等基本情况。)

二、政治建设总体评价

(一)XX村党(总)支部

1.工作亮点。①②③

2.问题不足。①②③

(二)XX村党(总)支部

1.工作亮点。①②③

2.问题不足。①②③

……

(概括被考察村党支部政治建设的优点亮点、分析问题不足,注重用事例数据说明情况或问题。)

三、有关意见建议

(意见建议紧扣如何加强政治建设或改进政治建设考察方式,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