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1-1807463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4-14 公开日期 2021-04-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弼时故里百年征程#汨罗党史人物故事(一)|任弼时:党和人民的骆驼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编者按 汨罗,是一块红色热土,是全国第一批革命老区县。

自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始,英勇的汨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据不完全统计,有近5万多人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其中革命烈士达一千多人,涌现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人物,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值此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让我们一起学习革命前辈和先进典型事迹,感悟初心使命,激发担当作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磅礴力量,在奋进中开创“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动力汨罗”新篇章。

党和人民的骆驼

任弼时(1904~1950),汨罗弼时镇人,原名任培国,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组织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中共第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

三个绰号

任弼时同志有三个绰号:“骆驼”、“被子”、“党内的妈妈”。

任弼时逝世后,他的很多战友、部下写了很多回忆文章,有一篇是叶剑英同志写的《哀悼任弼时同志》,文中写道:“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叶剑英第一个称颂任弼时为“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1991年3月14日,江泽民总书记专程参观任弼时故居后欣然题词:“发扬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辞重负奋力前行的骆驼精神”。

而叫“被子”,是因为任弼时为人厚道、公道,对待干部就像冬天盖一床棉被,让人家感到舒服、暖和。如大翻译家师哲在苏联时因苏国内搞肃反而失去了工作,任弼时为他又找到了“饭碗”。最有趣的是,任弼时听说师哲与妻子已失散15年,就非常留心寻找。结果,任弼时一次偶然路过安塞县侯家沟的小学时,听说有个女教师带着女儿在这里教书,一问方知,此女教师与师哲是老乡,女儿又姓“师”。任弼时当机立断,把这对母女带回延安。果不其然,这正是师哲失散多年的妻女。

革命战争时期,任弼时曾与周恩来住在同一个窑洞的东西两间。每天早晨,任弼时都要出去吸些新鲜空气,又怕开门“吵”了周恩来,便每天都蹑手蹑脚地从窑洞的窗户上跳出去。这一天,他又这么跳了出去。而隔壁周恩来也因要咳嗽,怕吵醒了任弼时,就紧皱眉头,紧捂嘴巴,急忙走出门去。两人在门外相见,会意地笑了起来。他对别的同志也是呵护有加,虽然年龄不大,却像“妈妈”那样无微不至地关爱同志,因此得到了第三个绰号“党内的妈妈”。

人生“三怕”

1929年末,任弼时在上海主持江苏省委工作时,被租界当局逮捕。他乘巡捕不注意,吞掉了身上的文件,只被搜出一张月票。外国警探怀疑有假,便使用电刑,竟在他背上烙出两个拳头大的窟窿。任弼时苏醒后仍坚不吐实,这种顽强态度使捕房更感到他像共产党,于是继续关押拷打。幸亏后来周恩来领导的中央特科设法营救,才使他获释。任弼时不怕酷刑,不惧死亡。但他说自己一生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

“能够走一百步,就不走九十九步”

长征初期,任弼时不幸患上疟疾,身子虚弱得连马都不能骑。延安时期,他相继担任中央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书记处书记,参与中央所有的重要决策。转战陕北中,他与周恩来一起协助毛泽东指挥西北和全国的解放战争。此时,他的病情愈来愈重,收缩压经常在200mmHg(26.6kPa)以上,心律又严重不齐,但仍然经常工作到深夜。在中央移驻西柏坡后,任弼时更是与各位中央书记彻夜不眠地研究全国战局。医生多次告诫他必须卧床休息,他却说:“我们要迅速夺取全国胜利,建立一个新中国,有多少事情急需办啊,我能躺得住吗?我们都是共产党员,肩负着革命的重任,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

“任弼时同志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1950年10月27日,任弼时同志因积劳成疾,溘然长逝。听闻噩耗,毛泽东十分悲痛,到任弼时家中亲视入殓,亲扶灵柩,还挥笔题下“任弼时同志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以表达对战友的悼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