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6/2021-1887775 发布机构 弼时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10-18 公开日期 2021-10-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弼时镇2021年度特别防护期水环境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印发《弼时镇2021年度特别防护期水环境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做好我镇2021年至2022年枯水期水环境管控,有效削减白沙河、湄江河在我镇域范围内的总磷污染,实现特别防护期水质稳定向好,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弼时镇2021年度特别防护期水环境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弼时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15日

2021年度弼时镇特别防护期水环境管控

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我镇2021年至2022年枯水期水环境管控,有效削减白沙河、湄江河在我镇域范围内的总磷污染,实现特别防护期水质稳定向好,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不动摇,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湄江河、白沙河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为重点,全面排查和整治违法排污行为,有效减轻水体纳污承载力,保护我镇范围内河水水质。

二、特别防护期时间

2021年9月25日至2022年3月15日。

三、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汨罗市特别防护期水环境管控行动方案》文件精神,对我镇影响水环境的因素全面进行排查,对排查出耿的问题建立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确保任务清晰明确、措施切实可行、整改高质高效,确保我镇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特别防护期内我镇水环境掌控工作,经镇党、政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弼时镇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高攀任组长,主任科员杨浩、游再良为副组长,镇人居环境整治组、农业组、国土规划组、企业招商应急组、镇环保站及各村(社区)、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吴炼任办公室主任。

五、工作措施

1、加强重点工业企业排污口管控。严格加强工业企业日常管理,确保各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责任部门:镇环保站

责任人:吴炼

2、加强化肥、农药等农业面源污染的管控。严格落实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实施范围,推行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加大绿色防控力度,同时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引导农民施用有机肥。

责任部门:农业组

责任人:杨浩

3、加强养殖尾水管控。一是切实开展水产环保养殖,大力推广大水面生态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等环保养殖方式。二是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粪污收集、储存、利用等设施,建设生态缓冲带、生态拦截沟渠等工程设施,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小规模(500头以下)生猪养殖场要实现种养平衡,无配套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直排的必须整改到位,对拒不配合整改的一律关停。

责任部门:农业组

责任人:杨浩

4、全境内水域采砂、洗砂活动管控。镇区范围内所有水域严禁非法采砂、洗砂行为,对合法采砂、洗砂的企业实施严格管控,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责任部门:国土规划组

责任人:黄梓勋

5、加强含磷洗涤用品市场专项整治。加大对无磷、低磷洗涤用品使用的宣传力度,加强洗涤用品市场整治。对酒店、餐饮店、医院、“五小门店”等重点行业含磷洗涤用品进行专项整治。

责任部门:镇市场监督管理所

责任人:李茂

6、集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控。对集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状态进行严格管控,确保污水应收尽收,集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

责任部门:人居环境整治组

责任人:游再良

7、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建设清洁、生态、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扎实推进农村“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减量、集中清运”模式,积极在各村(社区)大力推广实施,确保各项工作发挥好改善水环境的作用。

责任部门:人居环境整治组

责任人:游再良

8、加强入河排污口、农渠水质掌控。对全域范围内白沙河、湄江河的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并登记造册,对排查出来的可能影响水质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限时整改。

责任部门:农业组

责任人:杨浩

六、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镇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水环境质量改善特别是总磷浓度削减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调度、督促检查。各村(社区)、部门按属地、职能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对辖区内水环境质量管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调度、督办,分管领导集中精力抓,其它领导按“一岗双责”要求配合抓。要以问题为导向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调度,根据水质监测情况,有针对性的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及时解决好辖区内水环境问题。

2、压实各方责任。各村(社区)、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进行问题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清单,结合自身实际,迅速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时进行整改。确保特别防护期内主要污染物总磷浓度稳中有降,水质稳定向好。

3、加强调度督办。各村(社区)、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主动开展工作,形成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作合力。镇督察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没有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或拒不整改的,由镇纪委对出现问题的主要领导以及主管副职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1:弼时镇2021年水环境掌控工作责任分解表

附件2:弼时镇河道断面长清单

 

 

 

 

 

 

附件1:

弼时镇2021年水环境掌控工作责任分解表

序号

工作内容

工作措施

责任部门

责任人

备注

1

重点工业企业排污口管控

严格加强工业企业日常管理,确保各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镇环保站

吴炼

 

2

化肥、农药等农业面源污染的管控

严格落实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实施范围,推行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加大绿色防控力度,同时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引导农民施用有机肥。

农业组

杨浩

 

3

养殖尾水管控

一是切实开展水产环保养殖,大力推广大水面生态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等环保养殖方式。二是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粪污收集、储存、利用等设施,建设生态缓冲带、生态拦截沟渠等工程设施,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小规模(500头以下)生猪养殖场要实现种养平衡,无配套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直排的必须整改到位,对拒不配合整改的一律关停。

农业组

杨浩

 

序号

工作内容

工作措施

责任部门

责任人

备注

4

全境内水域采砂、洗砂活动管控

镇区范围内所有水域严禁非法采砂、洗砂行为,对合法采砂、洗砂的企业实施严格管控,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国土规划组

 

黄梓勋

 

5

含磷洗涤用品市场专项整治

加大对无磷、低磷洗涤用品使用的宣传力度,加强洗涤用品市场整治。对酒店、餐饮店、医院、“五小门店”等重点行业含磷洗涤用品进行专项整治。

 

市场监督管理所

李茂

 

6

集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控

对集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状态进行严格管控,确保污水应收尽收,集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

 

人居环境整治组

游再良

 

7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以建设清洁、生态、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扎实推进农村“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减量、集中清运”模式,积极在各村组大力推广实施,确保各项工作发挥好改善水环境的作用。

人居环境整治组

游再良

 

8

加强入河排污口、农渠水质掌控

对全域范围内白沙河、湄江河的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并登记造册,对排查出来的可能影响水质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限时整改。

 

农业组

杨浩

 

附件2

 

弼时镇河道断面长清单

序号

主要水域

监测断面

总断面长信息

分断面长信息

村负责人

监测频次

1

漏江河(车对河)

湄江村刘家山断面

高攀(镇长)13707407977

钟艳(宣传委员)

13574755656

符建(湄江村总支书)

15197038348

1次/周

2

白沙河

白沙河出境断面

高攀(镇长)13707407977

赵滔(副镇长)

18390055222

章正南(镇政协联络办主任)

13873073131

范彬(弼时村总支书)

13723872479

刘城(序贤村总支书)

13789058585

1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