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6/2020-1780805 发布机构 弼时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9-10 公开日期 2020-09-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弼时镇村民小组合并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共弼时镇委员会

弼时镇村民小组合并工作实施方案

 

为精简我镇村民小组数量,优化村民小组的设置,降低村级运转成本,提高镇村工作效率,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有关文件精神,立足镇情实际,因地制宜,优势互补,合理确定村民小组的数量,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激发农村改革发展活力,促进和加快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二、目标任务

原则上150人以下的组都要合并,根据我镇实际共需减少 200个以上村民小组,鼓励所有组都参与合组工作,尽可能并大小组规模,减少小组数量。

三、时间要求

村民小组合并工作从2020年9月上旬启动,11月1日前全面完成。

四、工作原则

(一)由各村联包村干部负责,村支两委具体组织实施,各村支部书记为并组工作“第一责任人”。

(二)合组原则上按照地理位置、资源分布、产业布局和历史原格等具体情况实施。

(三)并组工作必须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必须按要求开好群众代表大会和党员组长会。

(四)坚持农民享受的政策不变,农村山林、土地及其附着物、资源等权属不变,农业经济利益不变。

五、村民小组长的职责

1、负责组织本小组村民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科学技术知识。

2、执行村民代表会议及本小组村民会议的决定和村民委员会的工作安排,反映村民的意见和要求,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村民的思想政治工作。

3、坚持一事一议制度,小组要办理的事必须经村民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报小组组委会讨论同意后,村委会才受理,经村委会审批后方可实施,如不经讨论和审批,村委会有权不给报销一切账务。

4、保护耕地和森林资源,合理利用土地,严禁乱砍滥伐,保持村内道路畅通,对违反村规民约、社会公德的行为有制止和教育的权力和义务。

5、带领村民积极发展生产,开展多种经营,勤劳致富。

6、调解民间纠纷,维护社会治安。

7、管好用活本小组集体资产,逐步壮大村民小组集体经济,坚持定期公开组务、财务,做到每季度一次。

8、积极兴办本小组公益事业,做好“五保户”供养工作。

 

六、工作步骤

全镇村民小组合并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由各村党支部具体实施,具体步骤如下: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0年9月1日 —9月13日)

1、宣传发动。各村要广泛宣传发动,深入调查走访,对合组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尽量减少矛盾;

2、制定方案。根据走访情况,村支两委经过充分讨论,提出并组建议方案。再组织召开党员组长会,充分征求意见,形成最终方案;

3、方案报批。2020年9月13前将并组方案报镇民政办审核,镇人民政府审批,并由镇民政办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9月14日 — 9月23日)

1、公布并组方案。合并方案报镇人民政府审批同意后,各村立即组织召开党员组长会议,宣布并组方案,并启动并组事宜。

2、化解后续矛盾。各村在做好并组工作的同时,必须及时化解因并组工作产生的各项矛盾,做好稳定工作。

(三)选举阶段(2020年9月24日  — 10月24日)

村民小组合并后,各小组长的职务自然消除,必须重新选举产生新的合并组小组长。小组长的选举采取村支两委干部到场参会、村民直选、村委会审核的办法。分组召开群众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小组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户的代表投票,获得多数选票的并由村委会审核后宣布任命,推荐担任新的小组长。

(四)验收阶段(2020年 10月 25日 — 10月31日)

并组工作结束后,镇党委、政府将对各村的合组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检查验收内容:村民对并组工作的满意度;新的小组长选举是否符合规定;合组后村级运转情况。

 

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