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6/2020-1780809 发布机构 弼时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5-05 公开日期 2020-05-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做好2020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共弼时镇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0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

为认真做好2020年全镇发展党员工作,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结合我镇党员队伍实际,现印发《2020年全镇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分析党员队伍的现状和变化趋势,紧紧围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全过程,注重从源头上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工作目标

各(总)支部要严格按要求发展党员,切实优化发展党员结构。一是要注重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期间表现优秀的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中发展党员。二是要高度重视做好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对产业工人,要重点从生产经营一线和复工复产积极的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对青年农民,要注重在基层治理骨干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培养发展党员,在条件具备的村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青年人才党小组;确保每个村每3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其中贫困村每2年至少发展1名青年农民党员,每年至少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外出务工经商青年党员“回引行动”,逐步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以高新技术、互联网、文化艺术、金融服务和律师、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培养和发展一批先进性、代表性强的优秀分子入党。三是要注重年龄结构,力争35岁及以下青年党员占发展党员总数的比例达70%以上。四是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实行镇党委负责人直接联系培养青年农民入党积极分子制度;要完善接续培养制度,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接续培养教育,推动培养考察材料互认、工作有效衔接,确保优秀分子流动到哪里、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就跟进到哪里。五是要进一步严格农村发展党员的程序,听取政治审查情况、部门联审情况,要作为基层党委研究和预审发展对象时的必经程序;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要向市委组织部备案;基层党支部召开发展党员的党员大会,镇党委要派人到会指导,并严格落实党员大会参会人数、表决方式等要求。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领导责任。各(总)支部要坚持立根固本、真抓实干,坚持各负其责、狠抓落实,要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真正把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党务的专职副书记或班子成员为主要责任人,组织委员为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

(二)严格坚持标准。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标准的核心内容。要突出思想入党。组织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新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切实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要结合实际列出政治上不合格的负面清单,对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党内捞好处的,决不能发展入党。要加强培养教育。切实强化党支部书记、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和组织员对发展对象进行培养教育的责任,把思想教育贯穿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探索入党前集中培训、党的基本知识测试等做法,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要严格进行政治审查。重点考察了解发展对象遵守法律法规、组织纪律和社会公德情况,真正考实、考准,不能降格以求。坚决纠正忽视政治审查,或因为怕麻烦、图省事简化政治审查、不搞政治审查等问题。特别注意在对流动人员中的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时,应征求其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基层党组织的意见。要严把预审关,对发展对象的条件、培养教育情况等进行审查,根据需要听取执纪执法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凡是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一律不能发展入党。

(三)规范发展程序。增强程序意识。各(总)支部书记作为发展党员的责任人,要牢固树立程序意识,对发展党员程序熟记于心,对发展党员的每个步骤、每个环节严格执行,确保该走的程序一道不马虎、该落实的规定一条不落空,坚决防止随意简化程序。逐级从严把关。党支部主要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初步确定发展对象和日常培养教育考察中严格把关,基层党委主要在备案、预审、审批时严格把关,层层负责,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推荐制、培养制、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等。同时,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和其他执法执纪部门意见,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公信力,防止少数人说了算甚至“党员从支部书记的口袋里摸出来”。

我镇从2015年5月1日起正式启用统一编号的《入党志愿书》,入党介绍人要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好《入党志愿书》。《入党志愿书》使用黑色墨水笔填写,严禁请他人代填写。

(四)严肃工作纪律。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不得以组织考验名义要求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转正未满一年的党员捐款捐物,不得以贺喜等名义向预备党员索要财物。严禁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转正未满一年的党员以入党为名向所在党组织、单位或党员个人请吃请玩、发放实物等。

对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和不正之风,要严肃查处。各级党组织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超过审批时限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下级基层党组织及其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要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凡违反规定吸收入党的,一律不予承认,并责令在支部大会上公布;对采取请客送礼、弄虚作假或其他手段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镇党委将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督促检查,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将予以通报批评,对出具假证明、伪造党组织会议记录等情节严重的,按有关程序进行问责、查处。

 

附:弼时镇2020年度发展党员计划一览表

中共弼时镇委员会     

2020年4月16日  

弼时镇2020年各支部发展新党员名额表

支 部

计划数

名单

弼时村

1

 

序贤村

1

 

平华村

1

 

桃花村

1

 

大里塘村

1

 

白沙村

1

 

铜盆村

1

 

南龙村

1

 

影珠山村

1

 

高燕村

1

 

李家塅村

1

 

湄江村

1

 

明月山村

1

 

清溪村

1

 

白鹤洞村

1

 

玉池村

1

 

大龙山村

1

 

教育

1

 

机关

1

 

水电站

1

 

优冠

1

 

商会

1

 

国湘

1

 

合计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