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7/2019-1588902 发布机构 新市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9-11 公开日期 2019-09-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新市镇2019年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新市镇2019年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切实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按照中央、省、岳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和《2019 年湖南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方案》(湘农联〔2019〕3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坚持“镇村主抓、农民主体,规划先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好字当头、质量优先”的原则,加大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力度,立足我镇实际,分年度分区域实施农村改厕工作。2019年全镇高质量完成2198户以上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任务,优先完成团螺村、元福村、新市街社区等重点示范村、各村(社区)示范屋场,不断提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率,建立管护长效机制,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工作步骤

    (一)下达任务(2019年4月)。由各村(社区)根据本地改厕目标和实际需求,自愿申报改(新)建任务数量,并经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上报新市镇改厕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动员部署(2019年4月)。各村(社区)根据《新市镇2019年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方案》,结合本地实际,作好改厕规划,制定本村(社区)“厕所革命”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农村改厕工作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及签订责任书。今年改厕重点村要求制定农村“厕所革命”专项实施方案,做好改厕类型确定、技术培训到位等前期准备工作。做好政策进村入户工作,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广泛发动农户主动参与改厕工作。各村改厕工作方案于5月10号前报新市镇改厕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调查摸底(2019年4月至5月)。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开展农村厕所现状摸底调查。通过现场入户调查,核清核准农村户用厕所的数量、布点、类型等信息,按照“一宅一厕”的原则,实地摸清本村(社区)厕所底数及粪污处理情况,全面掌握我镇农村厕所现状及改造动态。摸底数据按要求整理成档上报镇改厕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录入汨罗市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管理系统。领导小组组织对各村调查摸底的基础数据进行抽查复核,确保全面摸清户用厕所实际情况,为精准实施改厕提供数据支撑。

    (四)组织实施(2019年5月至2019年12月)。各村(社区)根据镇里统一部署要求,以镇为主体,同步组织实施改厕工作。

    1、精准确定改厕对象。为提高改厕效率和降低改厕成本,尽量选择在相对集中区域实施改厕,采取以整组推进的方式,集中连片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各村(社区)要逐组逐户落实参加改厕的组别、农户名单和改造模式,将有关信息和补助政策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本年度改厕对象。旱厕是重点改造对象。

    2、合理选择改厕类型。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选择改厕类型。改厕坚持以无害化卫生厕所为主,同时兼顾其他改厕类型。推荐采用三格(四格)式化粪池。

    3、同步推进厕所粪污治理。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行“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对于居住密度比较大的地方,可以几个农户联合使用一个化粪池,也可以通过集中管网或市政污水管网统一处理,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治理。积极畅通厕所粪污就地就近还田渠道,鼓励各地探索粪污肥料化等经济实用的资源化利用模式,解决好粪污排放和利用问题。

    4、优选厕具及施工队伍。建立出厂检验审核、抽查检验、不合格产品查处、信息通报等产品质量监督机制,确保厕具质量安全。以乡镇为单位,选择具备相关条件的施工队伍,加强对实施人员的专业培训。

    5、加强施工过程监管。由各村对2019年改(新)建的三格(四格)式化粪池统一编号,一池一号。镇级建立农村改厕进度调度制度,实时监管项目进展,采取专人巡查、记录施工日志、电话随访等方式,加强改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施工队伍要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确保工程质量符合施工及验收标准。

    (五)评估验收(2019年7月及12月)。建立评估验收制度,对改厕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验收,每个季度集中组织一次。年底改厕领导小组组织对各村(社区)改厕情况进行评估验收,验收评价结果将作为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和改厕奖补资金下拨的重要依据。7月10日至15日对第一批改厕任务进行验收。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镇级督办抓推进、村级主体抓落实”的基本要求,强化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市委农办、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指导农村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卫生健康局负责指导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技术,生态环境局负责指导厕所污水处理,财政局负责筹措改厕补助资金。新市镇改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上下衔接、域内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各村(社区)要建立“厕所革命”工作队伍,明确一名负责人专抓,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村支两委负责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和发动群众开展改厕工作。

    (二)开展技术培训。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专项培训,对所有村改厕工作负责同志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基层干部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施工人员必须经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片区现场会议,学习先进经验,推广典型做法。

    (三)健全管护机制。建立健全管护机制,坚持建管用并重,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指导各村把农民参与卫生厕所建管用纳入村规民约,把农民培养成农村生活污水粪污处理设施运行管护的重要力量。对农民危房改造、扶贫异地搬迁、集中建房点和散户新建房屋要把好“厕所革命”关,一律要求厕所达到无害化卫生厕所要求才能验收发证。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厕建设和管护等工作,组建专业化、职业化服务队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探索建立多样化的运行管护方式。

    (四)落实资金保障。建立“政府奖补为主、群众投工投劳”的厕所改造资金筹措机制,将厕所改造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中央和省级奖补资金标准为500元/户,市财政将统筹整合相关项目资金,按中央和省级资金1:1比例安排500元/户配套资金,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实施奖补,确保完成农村改厕任务。主要用于支持厕所粪污收集、储存、资源化利用及后期管护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设施设备建设。鼓励各村(社区)超额完成农村改厕任务,对超额完成的奖补资金在下一年度统筹优先考虑。对奖补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并加强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五)开展督导考核。新市镇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将围绕年度目标任务,采取现场督导、定期通报、常态化约谈等多种方式开展督导。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或者验收不达标的村社区,将相应核减奖补资金。对于农村改厕成效显著的村社区给予适当奖励。健全信息公开和监督机制,在村务公开栏、办公场所、集中居住区广场等醒目位置全面公开农户改厕计划、奖补资金发放计划、发放对象、发放结果等信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改厕工作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或个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六)注重宣传引导。各村(社区)要加大农村 “厕所革命”公益宣传力度,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利用多种渠道、多种媒体,加强文明如厕、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宣传报道“厕所革命”的典型经验。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世界厕所日等主题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厕所革命’、共建共享优美环境”的良好氛围。鼓励和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引导农民参与和支持改厕,激发群众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