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7/2019-1588935 发布机构 新市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9-11 公开日期 2019-09-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9年度新市镇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9年度新市镇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和中央、省、市、县有关精神,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免费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已确诊为高血压、Ⅱ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等人群健康体检活动。现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镇居两级卫生服务机构的公益性作用,扎实开展好我镇健康体检便民服务活动,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已确诊特殊病种病人等群体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全面了解老年人、特殊病种病人的健康状况及患病情况,分析评价老年人及慢性疾病的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因素,制定科学的干预策略与措施,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及特殊病种病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新市镇健康体检服务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李亚江

    副组长:张宏伟  许  杰

    成 员:艾松卫  仇理美 张  环 

    (二)成立新市镇健康体检服务工作小组

    组  长: 许  杰

    副组长: 艾松卫、仇理美

    成  员:公卫办全体工作人员、医院指定医师和村卫生室医生

    三、健康体检活动对象、原则、时间、内容

    (一)健康体检对象

    1、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

    2、新市镇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包括在本地居住6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

    3、已确诊为高血压、II型糖尿病、精神疾病三种特殊病种的患者。

    4、敬老院全体老人。

    (二)活动原则

    免费健康体检活动采取知情、同意、自愿、协作、免费原则。

    (三)活动时间

    2019年5月开始(附件1),采取集中到村(社区),分片定点的形式对目标对象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四)活动内容

    1、常规物理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身高、活动能力等的一般检查;

    2、辅助检查: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常规、空腹血糖、心电图、B超;

    3、询问: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和既往史所患疾病、住院治疗情况及用药等情况。

    4、由健康指导医师完成健康评价,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开出健康教育处方。

    四、实施步骤

    1、镇政府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卫生院及各村负责人会议

    2、宣传动员体检对象。各村卫生室负责宣传发动,张贴免费体检通知,领取体检通知单下发到适检对象

    3、物资准备和工作人员培训。由卫生院进行体检医用物资和工作材料准备并培训相关工作人员。

    4、集中体检

    组织各村(社区)所有免费适检对象进行健康检查,由各社区居委会按时间安排表通知适检对象到体检点进行体检,并于体检结束后的15个工作日内由村卫生室医师向体检对象送达健康体检表,告知结果进行健康指导。

    5、总结验收

    统计分析所有体检对象的健康状况,进行体检表纸质档案及电子健康档案的整理录入工作,总结上报体检工作情况 。

    五、体检方式

    按体检日程安排集中体检。集中到各村(社区)分片定点进行体检。

    六、工作流程

    1、宣传发动

    新市镇卫生院根据便民服务工作要求,制定详细体检日程安排表,上报政府分管领导审批,按审批确定后的日程表主动联系相关村(社区)委会,做好适检对象的宣传发动工作,并下发通知。

    2、体检实施

    现场发放号码顺序牌,依次核对相关信息,准确填报个人信息资料,由医务人员对体检对象按顺序牌进行血压测量(对血压值可疑体检人员建议复查并筛选,告知纳入高血压规管的患者1年可4次免费面对面随访,进行生活方式指导以及并发症的防治);进行血糖值检测(对血糖值可疑体检人员建议复查并筛选,告知纳入糖尿病规管的患者1年可4次免费面对面随访,进行生活方式指导以及并发症的防治);进行血常规、部分肝、肾功能数值检测;对适检对象进行身高体重等检测;进行心电图检测、B超检测。

    3、体检信息反馈

    本村(社区)体检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由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到卫生院领取体检表送达并告知体检者体检结果,由体检者签字认领,对体检异常值,由村(社区)家庭医生做出相关解释并健康指导。

    4、体检信息电脑录入

    体检结束后,由卫生院工作人员,根据体检结果录入农卫信息系统。即健康体检信息、体检信息反馈单在体检期间由各村对应负责人进行保管、填写、发放,集中体检工作完成后,其体检信息电脑录入工作由卫生院完成。

    七、工作要求

    1、参加健康体检便民服务活动的工作人员,要从思想上统一认识,行动上保持协调一致,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认真做好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绝对服从工作安排,坚决杜绝吵、闹、罢等违纪情况,并按照各自的分工职责自行做好体检前的一切份内准备工作;

    3、本次健康体检便民服务活动时间长、任务重、要求高,体检期间各科室人员如无特殊情况不得休假,以保证健康体检工作按质按量按要求圆满完成。

    八、注意事项

    1、适检对象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页,做到信息准确;

    2、适检对象需提供联系方式,便于各种工作联系;

    3、空腹(不吃早餐不喝水,确保血液检验值准确);

    4、行动不便老人需由家人陪同,确保安全;

    5、本村(社区)体检结束15日内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将体检结果反馈给被检者。

 

                                                                                 新市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