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7/2022-1942673 发布机构 新市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3-07 公开日期 2022-03-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新市镇2022年戴帽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印发《新市镇2022年戴帽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新市镇2022年戴帽行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新市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日

 

 

 

新市镇2022年戴帽行动实施方案

 

为着力推进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根据市道安委《关于印发〈深入推进“戴帽工程”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汨道安办函[2022] 5号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压减道路交通亡人事故50%的工作要求和全市道路交通安全调度会议精神,道安委决定,在全开展深入推进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戴帽工程”专项整治行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宣传教育、专项整治等工作措施,认真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戴帽工程”专项治理工作,使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道路交通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懂法、守法意识明显提高、各类事故明显减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乘坐人佩戴安全头盔率到达到90%以上。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规安装伞具、无牌无证、未购置保险上路行驶、违法载人、酒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得到有效地遏制;实现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的规范化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因不佩戴安全头盔导致在交通事故中的伤亡率。

二、组织领导

成立深入推进“戴帽工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新市镇党委委员郑开洪同志任组长,新市镇执法大队大队长何涛同志任执行组长,村(社区)总支书记及新市镇应急管理组的工作人员为成员仇超同志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

三、实施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3月1日——331日,镇道安牵头,各相关单位全力配合,完成方案制定,动员部署、集中宣传等工作,坚持宣传开路,迅速掀起舆论声势,营造整治氛

集中治理阶段。4月1日——930日,镇道安委牵头,各相关单位全力配合,全面开展源头清理、路面管控、基层创建等工作,通过密集开展主题活动。联合执法、案件办理、检查考核、经验推广、跟踪报道、新闻发布等各种方式,系统深入组织推进,始终保持整治张力。

(三)巩提升阶段。101——12月20日,镇道安委牵头,各相关单位全力配合,组织开展“回头看,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查补短板漏,完善手段施,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

、主要措施

)强化宣传引导

1建立宣传阵地各村(社区)根据1宣传标语选印制两条以上宣传横幅悬挂在村部或人流密集场所,设立一个固定宣传橱窗宣传,同时利用移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循环播放《新市镇道路交通安全倡议书附件3“一盔一带”宣传标语(附件1)包联村干部迅速到各村(社区)安排部署摸清50岁以上村(居)民基础台账和摩托车、电动车基础台账,结合敲门行动包户到人上户深入宣传“戴帽行动”。镇机关、派出所市场所、农推中心、新市镇学校等单位要建立戴帽行动宣传阵地,学校每周开展1课时交通安全宣教或组织1次安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作文比赛、手抄报、黑板报等活动。摩电销售点、集中停放点、企业单位要张贴一盔一”安全提示。通过全面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道安、派出所、市场所、新市镇学校、应急办)

2加强教育劝导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对路面查获的违法摩电骑乘人员一律开展集中观看警示片半小时义务志愿者服务一小时、抄写倡议书两遍等警示教育。定期组织机关、村、学校等单位工作人员、农村“两站两员以及青年志愿者上路开展宣传劝导。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上下班门卫安全提示制度,动员全镇党员干部开展“戴帽工程文明倡议,签订一盔一”安全出行承诺书附件2。(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道安派出所、新市中队新市镇学校、党政办、应急办)

3、开展主题报道充分应用新媒体、抖音平台和微信短视频,集中开展戴帽行动”主题报道活动,迅速掀起宣传高潮。并曝光屡教不改的违规违法村(居)民(责任单位:镇道安委、党政办、应急办)

强化综合治理

4、凝聚部门共治合力。戴帽行动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安全生产考核和文明村(社区)、文明单位测评指标。从规范经营行为入手销售摩托车必须传授安全驾乘知识,限制为无牌无证、未配备头盔的摩电提供加油、维修等服务。加大整治力度,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提高设卡、巡查频次,集中整治酒后驾车、违规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及非法安装遮阳伞、雨具等行为。(责任单位:新市中队、应急办、市场所、道安、派出所、执法大队)

5、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在机关、部门站所、村(社区)广泛开展戴帽行动”文明倡议活动,纳入作风建设考核评估,促进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严格规范和查处镇机关干部、村(社)干部及道安委成员单位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责任单位:党建办、新市中队、派出所、各村(社区)执法大队

6、发动社会共同参与。积极推广"购车送头盔”“买保险送头盔"“爱心企业赠头盔”等模式,联合电销售企业、保险公司、本地商家共同解决社会在用摩电头盔配备。鼓励企事业单位将头盔作为劳动保护用品,配发给有需要的员工。(责任单位:市场所、应急办)

强化源头监管

7、清查生产销售源头。新市中队、市场所、派出所、执法大队等部门建立联合检查工作机制,主动搜索发现生产销售非法改拼装车、非标车以及买卖、伪造、变造号牌(证件)等违法犯罪线索,清理整顿非法摩电流通渠道、电商平台,存储仓库、维修门店等,督促落实带盔生产销售。(责任单位:新市中队、市场所、派出所执法大队)

8、优化考试登记管理。协助公安交管部门建立完善电基础信息动态采集机制,大幅削减农村摩电无牌无证存量隐患。积极与公安交管部门对接,推动“流动车管所下乡,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落实带牌销售,严禁为未配备头盔的摩电办理注册登记。推动摩托车驾考下乡”,扩大约考覆盖面,提升考试效能,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摩托车持证率。(责任单位:新市中队、派出所)

(四)强化主体责任

9、突出中小学校。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致信全体学生及家长,号召驾乘摩电自觉戴头盔,规范行停秩序,安全文明出行。督促完善“家校警”共治机制,每天放学各学校安排家长志愿者和学校行政老师组成“戴帽行动”工作组,强化学校门头盔检查记录和劝导教育。建立通报警示制度,定期发布校级、班级头盔戴情况通报,督促家长、学生养成戴习惯。(责任单位:新市镇学校)

10、突出重点企业。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工厂为重点,组织开展日常巡查和上门督办,严格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门卫提示和日常安全检查考核制度,督促职工使用合法摩电上下班,并按规定戴头盔骑行。(责任单位:应急办)

(五)强化执法办案

11、严格路面整治。以工厂、集镇、农贸市场、学校等摩电出行密集路段,电交通事故多发点段为重点,强化现场执法勤务,从严查处摩电无牌无证、逆行、不戴头盔、违规载人、加装伞具等五类重点违法行为。(责任单位:派出所新市中队、执法大队

12、严格案件办理。涉嫌生产、销售伪劣机动车产品、非法经营、危险作业以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刑事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违规生产、销售以及发布虚假或引人误解宣传广告造成损害的,引导受害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依法追究生产、销售企业相应的赔偿责任。(责任单位:新市中队、市场所、派出所)

(六)强化责任追究

13、严格溯源倒查。对摩电发生亡人交通事故,或者因假冒伪劣头盔产品造成摩电交通事故后果加重的,一律倒查生产、销售、使用环节相关责任。对管理部门、行业机构直接责任人员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但尚不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依规依纪追究责任。(责任单位:应急办、新市中队、市场所、派出所)

、工作要求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当前全省实施戴帽工程已进入从变到质变、积小胜为大胜的关键期,各村(社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戴工程”作为“生命工程”一把手工程”,切实抓住、抓紧、抓实,以决战决胜的姿态,从严从速组织实施,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切实强化组织推进。各村(社区)、各部部门要按照镇道安委统一部署,对标对表,严格落实戴帽工程相关工作责任,细化具体任务,形成合,确保六个一工作措施落细落地,即:制订一个整治方案、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每周开展一次联合整治行动、每月召开一次工作通报会、每月进行一次考核排名

切实加强考核督办。对照本案定期开展巡查暗访和效果测评,确保工作进度和整治成效。“戴帽工程”实施情况纳入全镇2022年绩效考核,并加大考核权重。镇道安委将对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站所分别实施考核,每月排名通报。对工作推进不力、风险隐患突出的单位,将视情采取提醒、约谈、挂牌督办等问责措施。

 

附:1.“一盔一带”宣传标语

2. 一盔一安全出行承诺书

3.新市镇道路交通安全倡议书

 

 

附件1

一盔一带”宣传标语

 

1.头盔不戴、安全不在!

2.骑行戴头盔,安全无意外!

3.驾驶摩托路上行,戴好头盔保生命。

4.安全出行你我他,戴上头盔为大家。

5.骑行安全,必戴头盔,平安回家,幸福全家。

6.安全帽就是生命帽,珍爱生命从“头”开始。

7.头盔,为你的骑行安全保驾护航。

8.安全骑行第一招,头盔一定要戴牢。

9.出行安全,为了自己,更为了他人。

10.防范风险万条,骑行戴盔第一条。

11.骑行牢记戴头盔,平安出门平安回。

12.骑行电车戴头盔,平安幸福永相随,

13.生命安全要珍惜,不戴头盔如儿戏。

14.头盔不贵,生命可贵,经不起浪费。

15.电车出行,头盔必戴,安全行驶,关乎你我。

 

 

 

 

附件2

一盔一安全出行承诺书

 

本人郑重承诺:

1.驾驶与乘坐机动车出行时,系好安全带并提醒同车同乘人员系好安全带。

2.提醒、劝告身边的机动车驾驶员和乘坐人员出行过程中,系好安全带。

3.在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出行时,增强自身安全防护意识,佩戴大小合适、符合安全要求的安全头盔,并系好安全帽带。

4.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证不驾驶摩托车;未满16周岁不驾驶电动自行车。

5.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得违反规定超员行驶。

6.积极参与”安全出行的宣传教育活动,养成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自觉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使用安全带的良好习惯,为群众做好示范表率作用。

以上承诺我坚决遵守,若有违反后果自负。

 

 

承诺人:

      

附件3

新市镇道路交通安全倡议书

 

新市镇广大人民群众:

为努力创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推动交通文明进步,关爱群众生命安全,构建和谐美好家园。为此,新市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发出以下倡议,希望大家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培养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具体倡议如下:

一、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严格遵守和执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规定,主动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

二、自觉遵守道路交通规则和标志标线,爱护交通安全设施,严禁在道路通行时发生接打电话、随意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行人在道路内行走时,应在靠右行人的路边行走;通过十字路口时,须遵守信号灯警示,做到安全有序通行,不得争道抢行,不得在道路上追逐逗留。

四、不驾乘无牌车、无证车、报废车、拼装车、超载车和非载人车辆,驾驶车辆时不超载、不超员、不违章、不饮酒。

五、骑摩托车、三轮车等非机动车时,须佩戴头盔、靠右侧行驶,做到低速慢行,不得违规载人、突然猛拐、相互追逐。

六、横过公路时,须走人行横道;无人行横道时,应左、右观察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动态,不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七、不无证驾驶机动车,不使用拖拉机、农用三轮车、电动车载人拉客。

八、教育孩子乘坐校车时要按照相关安全规定,做好自我安全防护。

最后,衷心希望全镇村()民朋友们能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文明规范出行,争做文明交通的安全使者。               

 

 

新市镇人民政府

新市镇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

2022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