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7/2020-1781127 发布机构 新市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10-08 公开日期 2020-10-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新市镇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新市镇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岳阳市、汨罗市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系列文件精神,深刻汲取107国道神鼎山镇路段“10.4”较大交通事故教训,根据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2020年10月6日至2021年元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为确保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道安办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交通安全、人人有责、隐患不除、事故难防”的交通安全管理理念,牢牢盯紧事故多发易发重点企业、重点人、重点车、重点路、重点违法,进一步深化我镇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

二、工作目标

通过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的开展,通过持续开展全方位、分步骤、多层次的大宣传和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着力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三、组织领导

成立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黄    镇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袁拓领  副镇长

成 员:任继业  二中队队长

   派出所所长

黄宗平 行政审批主任

   财政所所长

王小平  国土所所长

仇宏伟  农机、畜牧干事

 广  林业干事

   二医院院长

翁国友  安监员兼应急管理办主任

各村(社区)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道安办”,办公室主任由翁国友兼任。

四、主要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大宣传”

1.由镇宣传委员牵头利用“新市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道路交通安全公益内容,每月至少1次。

2.镇“道安办”在辖区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不少于5条,派出所不少于2条。

3.由镇“道安办”牵头组织领导小组利用传统节日等重要时节,上门开展安全宣传,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积极宣传相关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充分发挥交通协管员、交通劝导员作用,错时错位开展路口劝导、交通安全宣传实质性工作。

4.二中队安排交警深入新市中学、新书小学等学校开展一次交通安全教育,确保每名学生接受一次安全教育。同时发挥交通劝导站作用,加强学校上学、放学期间的交通安全劝导。

(二)开展道路交通隐患“大排查”

开展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由镇“道安办”牵头,二中队、派出所、国土所、各村(社区)配合,立即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排查重点主要有道路沿线安全设施是否清晰、准确、完好;事故多发路段是否有足够的交通安全设施,标志线是否完好;路口有无设置不当或存在视线不良情况;高落差临水临崖、急弯、长坡等路段是否安装符合标准有效的波形护栏、防护墩;山区“村村通”低等级环山公路的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到位;路面抗滑能力是否足够。对排查出来的事故易发、多发路段要重点整治,建立排查整治台账,并根据紧急程度分级提出整治建议,对一时无法整改的危险路段要设立警示提示标牌,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道路采取封控措施,一律不准通行。

(三)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

1.进一步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力度。二中队要将固定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做好辖区的路面管控,从严查处涉牌涉证、酒(毒)驾醉驾、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2.集中整治重点车辆交通违法。二中队要以交叉路口、农村公路出入口为重点,加强对过往车辆执法检查,严查营转非大型客车及旅游客车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对农村面包车、7座以上客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客运车辆“六必查”(乘车人数必查、驾驶时间必查、驾驶资格必查、车辆审验必查、车辆安全设施配备必查、车辆轮胎磨损状态必查),对超员客车一律实行卸客转运,顶格处罚,对超限超载货车,严格执行国家新的治超标准和办法,从严查处。

3.集中整治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要突出抓好辖区内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突出抓好节假日、学生放假、周末等重点时段,严查面包车、校车超员、低速载货车、电动车违法载人、摩托车超员、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镇“道安办”每月召开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例会,分析辖区安全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主要领导每月上路督促检查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不少于1次,分管领导每月上路检查交通不少于2次。要规范一批交通标志线等安全设施建设,对交通安全标志、标线、减速杠、警示桩、隔离护栏等安全设施设置不当、缺失、破损的要及时更换、完善、更新;对影响安全视线的绿化植物、临时建筑及遮挡交通标志、路灯、信号灯的行道树、广告牌等及时进行清理。

4.集中整治农用车违法上路。镇农机工作负责人要牵头制定切实可行的农用车整治方案,全面加强农用车(变形拖拉机)的专项清理整治,对现有的农用车要按照“增量为零,逐年递减”的原则进行消化处理,切实强化农用车源头管理,坚决打击农用车假牌假证、无牌无证,严查逾期未检验、拼装、改装、未购买保险的农用车上路行驶。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即日起至10月15日)。主要任务: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分解落实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好各类宣传活动。

(二)集中整治阶段(10月16日至12月15日)。主要任务:针对工作重点,按照职责分工,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三)巩固成果阶段(12月16日至1月5日)。主要任务:一是建章立制,探索建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二是集中力量整治顽症,继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实行专项治理,巩固成果。

(四)总结提升阶段(1月6日至1月15日)。主要任务:总结经验,形成总结报告。

六、工作要求

(一)严格责任落实。各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按照本方案要求立即行动,明确阶段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扎实做好“百日攻坚”行动的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严格规范执法。二中队、派出所要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坚决杜绝执勤执法不规范和公路“三乱”行为。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将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上报镇“道安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