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7/2022-1982151 发布机构 新市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7-15 公开日期 2022-07-1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新市镇2022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新市镇人民政府

2022年半年度

 

2022年,新市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汨罗“一二三四”工作目标,创新推动新市“服务园区、融入城区,生态立镇、文化兴镇、产业强镇”的总体规划,主动靠前、主动作为、主动发力,把各项任务抓得更紧、做得更细、落得更实,努力保持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今年,我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出突出一个重点,强化三大攻坚,推进五项工作一三五工作总思路。现将新市半年度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用。

党建引领,喜迎二十大。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年,新市镇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节假日组织对困难党员、老党员进行集中走访慰问,共走访慰问24名困难党员,发放慰问资金12000元;对全镇50年党龄的老党员进行摸排,将为27名符合条件的老党员,在七一大会上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四亮主题活动和两新组织专项摸排工作,加大两新党组织创建力度。截至目前,非公企业中新建单独党支部2个,联合支部4个,社会组织中新建单独党支部2个,党组织覆盖率达90%,党组织力量发展壮大,党在社会中的影响力持续提升。

二、突出把服务园区作为我们的重中之重。

服务园区,攻坚克难作为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所在地,服务园区始终是推动新市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抓手新市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推动项目建设、服务征地拆迁作为中心任务来抓20225月在高新区召开了重点项目征拆工作调度会,涉及四个项目,环湖路、晨威高科南科地块,车站大道、垃圾场500M范围内清零项目,共计26户拆迁对象,新市镇党委政府谢晓锋书记、黄明镇长、邹振雄主席、吴伟良副书记、付卫锋党委等同志亲自调度,现场指挥,镇、村干部共同努力,不分昼夜,攻坚克难、通宵达旦,到526日止,仅十天时间圆满完成了26户房屋及厂房的协议签订。接下来将加速推进腾房和倒房工作高质量助力园区各大项目有序推进

上半年新市镇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建设共16个,拆迁房屋及厂房共32户,58栋,拆除面积2.4万平方米,已完成部分项目的土地报批工作,征地工作及青苗附属物补偿工作已按计划进行中。党政领导班子将时刻冲锋在一线,带领全体镇村干部,举全镇之力,做好服务保障,助力园区发展。

三、强化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控建拆违三大攻坚行动。

(一)严守生态环保“防护线”

生态保护,底线思维。今年,我镇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非法塑料加工,通过成立专班、部门协作、镇村同心、有奖举报、立案查处、限期整改铁腕整治停产歇业”的工作机制,做到两断三清不打折、拆除厂棚不留情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环保工作机制。成立以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纪检环保组、综合执法组为组员,全体镇村干部共同参与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小组。制定并下发《新市镇“散乱污”经营户整治工作方案》,采取“四个一”整治措施,坚决整治环保违法行为。一是设立一个环境违法问题举报电话5610005,畅通举报渠道;二是下达一份整改通知书,要求非法经营户先限期自行整治;三是开展一轮集中执法整治行动,对整改情况进行常态化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四是发放一本环保普法宣传册,提升群众和经营户的环保法律意识和情感认同。“小散乱废”非法加工、固废拆解、玻璃及废旧轮胎回收、路域整治等重点环保区域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严格考核,把环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强化协作机制,加强常态化巡查监管。整合镇环保组、综合执法队、派出所、交警二中队全天候不定时、不定人员车辆动态巡查。建立“网格化”的环境污染预警机制,每名全镇100余名干部全部联系到村民小组,建立“镇干部+村干部+村民小组”的网格管理模式,并由网格员对辖区范围内的环境问题进行宣传、监督、检查、预警,采取全镇域网格化巡查与群众监督举报相结合方式,加强全天候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向镇环保组予以反馈,发现一处、查封一处、打击一处、拆除一处。

强化行动力度,坚决取缔“小散乱污”企业。今年,我镇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提升全域环境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非法塑料加工。对镇域范围内从事相关行业的非法经营户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全部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对到期未整改的企业坚决采取“两断三清”,予以严厉打击。今年我们已陆续取缔非法塑料加工经营户18户,其中洗料3户,加工破碎15户,收缴设备50台、扣押原材料200余吨,整治露天堆放经营30起,保持了空前的高压和震慑态势,打击非法塑料加工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对汽车拆解、废铁回收、塑料收购分拣进行整治。

强化环境治理,依法整治畜禽养殖业。对从阳渠、湄江河、团上闸水系的畜禽养殖业进行全面治理,依法关停养鸡场1个(存栏量500只),生猪养殖场1个(存栏量30头),黑山羊养殖场1个(存栏量50只),养牛场2个(存栏量50100头)。对岳阳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披露我镇新市完小南侧黑臭水体问题进行专项整改,新市街停车坪周边居民生活用水水系旁的养殖场地已全部取缔,按照农业局建设标准建设了三格式生活污水处理池,对该水系所有黑臭水体及污染源进行了清理和疏通。之后将在该污水处理池下方建设人工湿地处理系统,确保水质得到二次净化后再接入入河口上方的生活污水处理池,从而实现达标排放,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二)严守安全生产“责任线”

安全生产,刻不容缓。今年新市镇严格执行三个必须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落实负责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及时限期整改,用好安全生产法处罚机制,及时跟踪回访,全过程留痕。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工作放在,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和监督检查力度。

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关停取缔违法非法企业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落实戴帽行动;加大宣传造势企业负责人签订交通安全出行承诺书今年上半年出动检查计100多人次。镇于村、社区、企业、学校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及安全生产任务;学校、幼儿园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上好交通安全教育课,与每位家长签订一盔一带承诺书,筑牢安全第一道防线。

(三)严守控建拆违“警戒线”

控建拆违,依法依规。强化组织领导,每村明确一名村级协管员,进一步健全联审联批制度,规范农村建房监督审批实行网格+综合执法,严格落实两公示、三到场设立举报、严肃执法,结合常态巡查、定期考核,坚决打击违建行为,为城镇发展创造了环境、提供空间。

上半年共计拆违31处,拆除总面积15417平方米。其中房屋新建违建4处,共计628平方米。房屋存量违建8处,共计2257平方米;棚屋新建违建2处,共计254平方米。棚屋存量违建10处,共计10481平方米;棚亭新建违建1处,共计130平方米。棚亭存量违建4处,共计1087平方米;其他设施新增1处,共计12平方米;存量1处,共计568平方米。

四、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全力推进五项具体工作。

(一)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作为第一要务。

粮食生产,提质提产。大幅度提高双季稻种植面积;积极推动林长制,对团螺山风景区进行林业改造修复;对农业面源污染开展零容忍整治行动,防止畜禽业无序散养反弹,禁止投肥投料养鱼,保证水源不受污染;严格落实化肥农药减量,农业村工作提质增效。种植双季稻3800亩,全镇无抛荒现象;土地流转12000亩,签订了有效协议,村级在流转过程中增加财力收入10000元;完成制造林500亩,完成植树造林改培改育项目800亩。同时大力宣传化肥农药减量使用,促进各农业大户回收地膜秧盘,禁止秸秆焚烧,确保农业面不受污染。

(二)始终把加快集镇建设作为融城之举。

镇村建设,有序规划。黄金佳园为商贸圈,积极推动黄金街提质改造、完善雨污网管建设、建立高标准农贸市场全面拉通正威大道、莲花路,助推园区居民示范区建设;努力探索青云大道两侧商业开发,不断加快新市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产城融合示范区。

(三)始终把深化文旅融合作为关键抓手。

古镇古巷,文化兴镇。以开发带动保护,以保护促进开发的古镇发展模式,加快古镇3A景区的申报,加速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建设及申报。推进文旅一体。做大做强三大节日,利用传统节日打造旅游文化节、推广古镇中秋耍宝塔传统民俗文化、扩大老街传统美食影响;加快团螺山景区建设与管理,打造一个以休闲旅游为主体,以祈福禅修为驱动,以绿色生态种养为支撑的特色景区,实现文旅融合全面发展。

(四)始终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价值体现。

教育帮扶有你有我今年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我镇党政负责干部为4000多名中小学生送去了开学第一课用亲身经历勉励鼓舞同学们争做社会主义接班人同时我们加快完成新市中学操场新市完小运动场建设为省运会做足准备。429日,我镇启动新市教育专项基金会,以“两奖两扶”为目标,发动广大乡贤乡友、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资捐物,共争取资金200多万元,为新市镇进一步加大教育投资,推动人才振兴奠定了扎实基础。

(五)始终把落实民生保障作为永恒主题。

疫情防控,管理先行2022年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态势,新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严防松懈、严防输入、严防聚集”的三防原则,做到全市一盘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建立镇村组干部网格管理体系。推动疫情防控网格化“闭环”管理,畅通防控“神经末梢”。全镇7个村(社区)细分为94个网格,建立147名镇村组网格员,分组、分片、分户,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地毯式的防控网络。线上线下联动,党员群众联动,网格化和网络化一体推进,牢牢织就“一格统管、一网通办”的疫情防控网。

坚持自主排查。截止目前,新市镇通过地毯式摸排,自主排查1852名外省返乡人员,其中上海返乡人员18人,境外返乡人员3人;核查核实上级推送大数据5027条,交通卡口数据800多条,居家管控黄码人员1324人,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1556人进行了7天3检的上门核酸采样,送132名人员到市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2022年4月份对辖区7个村(社区)16个核酸检测点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培训、现场演练工作。

坚持“两手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新市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派出所、新市食品药品工商管理所对新市镇辖区范围内的经营门店、宾馆酒店、超市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了多次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并督促整改到位。

坚持推广场所码。镇党委政府通过多次会议的安排调度、现场指导,发动镇村两级干部、党员组长、志愿者等多方群众力量,推动申领场所码。截止目前,新市镇已申领5233个场所码。

社会保障,政策落地积极推进落实医疗、养老、就业、社会救助等惠民政策,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精准施策稳定就业。加强企业用工监测预警,全面评估新冠疫情对企业和就业的影响,动态跟踪13家重点企业用工情况,建立了分类分级预警应对机制。全镇新增就业岗位324个,办理失业登记24人。培育各类创业实体12户,新增创业实体店实名登记4家,接收就业21人,实各类政策补贴累计3万元。及时掌握复工复产后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和复工率等情况,加大劳动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和预测预警。日常巡查企业64家,走访重点企业5家,化解劳资纠纷投诉案件2起,协调成功2起;保质保量完成8家企业薪酬调查任务。团螺村创建为级高质量就业村,团山村,新阳社区,新市街社区,元福村创建为市级就业村社区

持续推进社保扩推进全民参保,动态开展基础信息比对分析和参保情况专项核查,深挖参保潜力。全民参保率达99%、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实施贫困人员参保精准扶贫,各类困难群体参保率达100%;完成4393名失地农民资格审核,累计发放资金36709149元。社会救助精准化。较好地履行了846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政府兜底职能。严格执行新增低保户100%实地走访,目前全镇低保户418人,重残268人,特困人员170人,安全发放低保资金,社会救助“逢进必核”实现全覆盖。全面做好了780名退伍军人优待证网上办理程序。

集中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精准识别监测对象,截止目前,我镇共有监测户1340人。深入研究监测户存在的返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措施。深入推进稳岗就业工作,对全镇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实行一月一核查、一月一上报制度。今年,全镇预计安排公益性岗位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38个。新市镇积极衔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一共安置全市9个乡镇的115户贫困家庭409人,由市审批行政局联点,成立了安置区管委会,联合驻村队管理日常工作。

社会和谐,大局稳定。社区矫正、刑释解教工作,从严从细。2022年新市镇解除矫正人员10人,新入矫人员3人,目前在矫在册人员13人。禁毒工作稳步开展。2022年新市镇共有社区戒毒康复人员22人,社区戒毒人员13人,社区康复人员9人。所有在管人员,积极配合政府禁毒办、派出所的定期检测和抽检工作,思想动态稳定,未发现复吸现象,无异常和违法行为。现毛发检测已完成21人。

严格落实信访对象“五包一”,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化解机制。我镇现有信访重点稳控对象16人,其中有退役军人群体4人,民办教师群体1人,政治安全对象1人,精神病人2人,其他个人信访8人,所有重点人员均落实了“五包一”稳控责任,进行了专人管控,重点对象思想情况稳定,无异常或不稳定现象。综合运用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2年,我镇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全力以赴服务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坚定汨罗“一二三四”工作目标,通过致力于服务园区发展,营造优良发展环境,一以贯之推动乡村振兴,盘活古镇文化资源,深化新市教育事业坚持新市“两区三镇”发展理念,践行“一三五”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