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7/2023-2074730 发布机构 新市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5-26 公开日期 2023-05-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防止耕地“非粮化”的指令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防止耕地“非粮化”的指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现就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发出如下指令:

  一、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切实做到六个严禁: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

  二、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做到四个禁止: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花卉草皮;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水果茶叶等多年生经济作物;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殖水产;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三、严格耕地农业用途管制。坚持农地农用、粮地粮用。良田好土必须优先保粮食,坚持“米袋子”优先、“菜篮子”调优、林果业上山。树立大食物观,落实耕地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一般耕地优先用于粮棉油糖蔬等农产品生产。

  四、严格治理耕地抛荒。开展新增耕地“春苗行动”,全面落实耕种,在5月15日之前完成复绿任务。组织开展耕地抛荒专项整治,着力改善抛荒耕地耕作条件。规范耕地流转合同,明确耕地利用和防止抛荒的责任和要求,经营权人抛荒2年以上的,依法终止耕地流转合同。对抛荒导致耕地种植条件破坏或耕地质量等级下降的,将责令限期改正或治理,依法予以处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农民集体土地的发包方,各村(社区)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耕地保护和合理利用。

  五、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2023年,集中一年左右的时间,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对2023年新增问题要即时整治到位;对2021年至2022年发生的问题12月底前完成整改处置;对2020年及以前的问题要有计划逐步整治恢复。

  六、全面推动田长制落地见效。依托市、镇、村(社区)和网格田长四级田长体系及“三员”(协管员、农技员、执法员)联农户机制,压实年度目标,确保全镇耕地保有量1.6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1.1313万亩、恢复耕地137亩。压紧压实各村(社区)严格保护和科学利用耕地的主体责任,推动层层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

  七、强化责任追究。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将即时约谈,对耕地保护底线目标没守住、耕地占补平衡或进出平衡没落实、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严肃问责处理。

  此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