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7/2021-1898144 发布机构 新市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12-25 公开日期 2021-12-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新市镇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应急预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新市镇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应急预案

为规范全镇应对冰冻雨雪灾害救灾工作,提高综合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紧急救援和工作运行机制,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新市镇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的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生产生活稳定有序开展,作为灾害性 冰冻雨雪天气应对工作的出发点;坚持统一领导,分组负责,名司其职,通力协作,坚持防灾和救灾并重;坚持单位联动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冰冻雨雪灾害的应急援工作。

二、使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镇范围内灾害性雨雪冰冻天气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准备、预警发布、信息报告应急处置、救援、灾后重建等工作

三、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领导机构成员

根据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的运输特点和安全管理要求,成立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如下:

  谢晓锋 党委书记

副组长   党委副书记、镇  

  ∶党政办、应急站、民政办、卫生院、派出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站全体成员,各村(社区)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郑开洪同志担任。

(二)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负责领导组织全镇冰冻雨雪灾害的应急处理工作,研究确定全镇冰冻雨雪灾害应对工作重大决策和工作意见,确定灾害就应急方案的启动和终止。根据上及应急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和部署,指导全镇应对灾害防御、抢险和求助工作。

(三)办公室工作职责

传达上级应对冰冻雨雪灾害领导小组的决定、指示,负责全镇应对工作的综合协调及相关组织管理工作。建立灾害应急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及时掌握分析重要灾情并向领导小组提出处理建议,负责镇应急指挥部指示的传达以及贯彻落实指示情况的督促检查。负责与各单位的联系,处理应急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四)成员单位的职责

党政办∶负责对外信息发布和新闻媒体搞好正面宣传,引导社会舆论,组织开展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工作,协助领导小组指导开展冰冻雨雪灾害应对工作。

派出所∶负责灾区的交通管制与疏导工作,及时组织因雪灾堵塞公路的疏通工作,保障交通运输畅通和社会治安工作。

民政办∶负责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灾后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倒损农房恢复重建工作及灾情的核查和上报;组织指导开展救灾物资的筹集和发放工作。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制度和实施农作物冰冻雨雪灾害应急预案;及时了解和掌握农作物受灾情况;组织技术人员对受灾农户给予农业指导和服务;协助受灾群众开展农业生产自救。

林业站∶负责制定和实施林木及林业设施冰冻雨雪灾害应急预案,及时了解和掌握林业受灾情况,组织技术人员对受灾林木进行评估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卫生院∶负责救援药品、医疗器械的储备和综合管理;组织灾区的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等工作。

四、信息报告和预警

(一)加强信息预警预告。加强对冰冻雨雪天气的监测、预报,完善工作手段,积极联系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指导和帮助。将采集的准确、客观、真实的信息,通过广播、微信群、召开村级会议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

(二)加强值班工作各村(社区)“两委”、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值班工作,严格值班纪律,各单位负责人要身体力行,带头值班。严格落实 24小时值班责任制,各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密切跟踪灾害发生过程,及时了解雪情、雨情、风情、灾情,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对值班制度不落实而影响工作的,要立即追究责任。

五、应急处置

(一)指挥与协调。本方案启动后,镇应对冰冻雨雪灾害领导组织协调指挥全镇灾情应急处置工作。灾害现场的指挥和协调,各单位要遵照镇指挥机构的应急工作部署,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二)现场控制。险情发生后,领导小组要迅速组织人员设立警戒区和警戒哨,对重点区域、地段、重点人群和财物进行保护。

(三)交通管制。根据灾情的需要,灾情发生后,镇领导小组要立即向上级应对冰冻雨雪灾害应急指挥部报告,得到指挥部同意后,依法采取管制措施,限制车辆和人员进出交通管制区域(路段),对确需进入或通过的,要严格手续,并保障安全。

(四)抢险救助。遇重大灾情,领导小组各成员立即集结抢险队伍并迅速到达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并组织灾害点广大人民群众开展自救。镇卫生院应紧急派遣医务人员,为因灾致病致伤的人员提供医疗救护和现场救援,尽量减少人员伤亡。

(五)安全防护。在处置灾(险)情事件时,要对事发地现场的安全性进行科学评估,保障现场人员的人身安全并携带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具。需要公众参与时,要对公众讲解必要的安全防护知识。当灾(险)情正在或者足以对公众的生命造成危胁时,要及时疏散人群。

(六)调集征用。根据当前灾害性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镇应急领导小组有权紧急调集人员、资金和储备的物资、交通工具以及相关的设施、设备。必要时可以依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向社会征用物资、交通工具和相关的设施、设备。

(七)信息报道。领导小组要将灾害监测预警和因灾伤亡人员、经济损失,救援情况按规范程序及时准确向上级应对冰冻雨雪灾害领导小组汇报。并通过广播及报道,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注重社会效果。

六、后期处置

(一)善后处置。领导小组要依法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救灾款物的接收、发放、使用与管理工作,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在出现卫生、环境事件的事发现场,相关部门要做好污染物收集、清理。征用了物资、设施、设备或其它财产的,要及时归还或按规定予以补偿。在对受灾情况恢复重建能力及可利用资源评估后,要制定计划,恢复重建。

(二)社会救助。镇民政部门要积极开展社会倡议活动,引导广大人民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广泛开展互助互济和救灾捐赠活动。

(三)调查总结。应急工作结束后,镇领导小组及时组织调查和总结,包括∶因灾事件的影响范围、受灾程度,评估、核实灾害事件所造成的损失情况,对经济、政治和社会等方面的影响,分析原因以及应急处置过程及其间存在的问题,今后应改进的措施建议,需表彰或追究责任的单位、个人等,报上级应对灾害领导小组办公室。

七、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灾害性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由党委、政府联合表彰,并报上级应对冰冻雨雪灾害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支部、村委,镇级各单位必须认真履行职能,所有干部要坚守岗位,不得随意请假。主要负责人离开辖区的,必须向镇应对冰冻雨雪灾害领导组长报告; 若系人为因素致使急险事件未得到妥善处置造成不良后果的,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