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7/2017-1262733 发布机构 新市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2-10 公开日期 2017-02-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新市镇201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新市镇2016年工作总结

新市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在发展中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社会经济发展取得可喜成绩。

一、2016年工作情况

(一)经济态势发展良好,各项指标圆满完成。我镇实现财政收入由2013年的2400万元增长到4329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逐年稳定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0560元增长到12760,其它各项指标也大幅度攀升。

(二)以集镇区域建设和重点工程建设为基础,加速经济发展。新市街古镇保护性开发建设完成了拆迁房屋,拆除占街经营门面和棚子,硬化沿江道路、水泥砌坡和修复码头,完成了正街路面拓宽提质改造,立面改造门面,管网辅设,新市街完小、中心幼儿园整体搬迁主体工程已经完成。

新市南街大安置区在2013年至2016年中共开发建设近1500亩,共提供地基300多巷,成功安置拆迁户120多户。世界银行贷款工程经过近四年的努力,工程建设已经正式启动,和谐路、莲花路、青云路土建和硬化基础工程正在顺利推进。

工业园项目区建设中镇党委、政府全程跟踪协调服务,每个工程项目配备专职干部协调,确保所有项目区的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镇域范围内市重点工程星火汽车站目前站房建设已经竣工,配套设施建设也正在进行,新桥垃圾消纳场的拆迁安置工作也基本完成,沿江大道东延工程已完成征地和工程评估、规划设计等工作,部分工程建设也正在启动,还有位于新利村境内的50万伏岳阳南变电站建设工程已完成,50万伏昆山至安沙线路新市境内的塔基、架线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

(三)以农业生产和新农村建设为依托,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镇大面积推广双季稻种植,以107国道相连团螺、福兴、元宵、丛羊通乡公路为主线,引导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严格落实发放各类惠农补贴,硬化通村公路,亮化新市街、新书村、坡子街村、丛羊村集镇路面,完成通村公路土建和沟渠改造。二是教育医疗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新建团螺学校,同时对新市街完小和新市中心幼儿园进行整体搬迁,并且对花圃祠中学食堂进行改造。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水平,完善村级卫生室。三是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严格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和手术工作,计生工作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连续保持全市红旗行列。四是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截至2015年我镇纳入五保对象达到240人,民主评选低保户达578人,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二、工作重点

(一)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水利建设是农业生产的基础,我镇将对丛羊避洪渠全线进行疏通硬化,团山桥的水渠进行全面清污,同时计划对全镇范围内的山塘水库进行全面加固整修,新修团山、丛羊、新利、新桥、八里五个机埠全面完善田间水系。农村公路是支撑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是发展农村经济、解决“三农”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我镇计划对团螺、福兴、元宵、丛羊通乡公路进行升级改造,全面完善断头路和通组公路。

(二)加快城镇建设步伐

1、新市街古镇建设。全力争取上级资金,对新市街古镇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对新市街主街以外其他门面进行相继改造,所有管网进行地埋处理,对中街(成衣街)进行管网改造,对沿河道路进行全线硬化和护坡和石砌,码头进行修复,对农贸市场进行重新规划建设。

2、安置区建设。在2016年之内对安置区规划面积1500亩进行全面平整,并完善好所有公共设施,硬化主干道路,确保在未来五年期间完成新市镇域内所有项目建设拆迁安置用地。

3、集镇街道提质改造。计划在未来五年期间要相继完成南街、致富路、老1809线街道进行白改黑工程,同时要对新市境内107国道新桥至新利路段,团螺至福兴至元宵至丛羊路段的通乡公路进行全线亮化和监控安装工程。

4、污水管网建设。借助今年市长现场调度会上指示精神,计划在未来五年期间对新市集镇范围内的污水管网进行全面规划、拉通建设,将废水污染降至最低,同时完善农村自来水网升级改造,在年内要完成新市街社区、丛羊村、合心村、团山村、新书村、黄金街居委会的镇域范围内居民自来水供给。

(三)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1、敬老院改造工程。未来五年里对敬老院进行全面改造,扩充宿舍,完善医务室、活动室、餐厅设备,增加护理人员,全面提高敬老院建设管理和五保集中供养整体水平,确保一个温暖舒适的老人生活环境。

2、村级卫生室建设。我镇要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水平,结合计划生育工作对全镇6个村、1个社区的卫生室进行全面建设和完善设施。

3、教育事业建设。全镇范围内所有学校现有危房进行全面改造,同时完成新市初级中学标准运动场的建设和设施完善。

(四)夯实新农村建设

1、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未来五年期间,我镇将下大力度,全面整治环境卫生状况,对107国道、S308线、团山一期市场和新市镇南街四个区块连片实行网格化管理整治,同时对其余各村进行连片管理整治。

2、农村文化广场建设。目前,我镇各村文化广场面积设备都无法满足群众不断提高的文化需求,本着“实际、实用、适度”的原则,按照村(社区)人口布局和经济条件,高标准搞好规划,分期分批建设完善各村文化广场。

3、农村居民集中建房居住点建设。针对现行农民住房零星分散不集中,公共基础设施不能进行配套建设,造成村庄脏乱差现象,我镇在未来五年期间将大力推行农村土地整治,科学制定规划,积极引导农民集中建房居住建设。

4、福兴片区新农村示范点建设。福兴片区新农村示范点我们要在市人大在的正确领导下,科学设计规划,分步实施,积极筹资筹劳,确保把示范点建设好。

二〇一六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