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8/2020-1768692 发布机构 汨罗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11-24 公开日期 2020-11-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镇燃气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镇燃气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全面加强我镇燃气安全管理,深刻吸取我市“11.18”燃气燃爆事故教训,切实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消除燃气领域安全隐患,进一步从源头上防范燃气运营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镇燃气管理实际,从2020年11月20日开始,至2021年2月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燃气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省、岳阳市、汨罗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以及“党政同责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遵循“安全工作属地监管”原则,强化法治、标本兼治、明晰责任、严格监管,全面加强我镇燃气运营安全整治工作,促进我镇燃气运营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气瓶安全监察规定》、《湖南省燃气管理条例》、《岳阳市燃气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按照查治隐患、预防事故、保障安全的原则,对全镇燃气领域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摸清安全风险隐患,把风险隐患当事故,压实各级、各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规范治理标准和任务要求,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的隐患逐一登记造册。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各级、各部门的协作联动,建立完善全镇燃气运营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三、整治任务及时限要求

(一)燃气行业储存环节。燃气场站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应急管理制度等落实情况;储存场站的设施设备、安全附件、消防设施等日常安全运维情况;储存场站安保人员及装备配备情况。(完成时限:2021年1月31日。)

(二)燃气企业充装环节。气瓶充装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严格规范液化石油气充装管理,严禁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为非自有气瓶、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气瓶充装燃气,实施企业钢瓶自有管理,建立健全钢瓶信息化管理制度。(完成时限:2021年1月31日。)

(三)燃气行业运输环节。燃气企业危化品运输车辆气瓶安全运输情况;瓶装液化气配送入户安全配送情况;瓶装液化气跨区域非法运输情况。(完成时限:2021年1月31日。)

(四)燃气企业经营环节。重点打击非法从事燃气销售活动的行为,向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的单位或个人提供经营性气源的行为。在2021年6月前关停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的瓶装燃气企业。(完成时限:2021年6月30日。)

(五)燃气行业使用环节。

1、各单位食堂自行排查燃气安全使用情况,包括燃气设施维护保养、燃气器具的使用、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落实等情况。(完成时限:2021年1月31日。)

2、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情况,整治主要内容有:是否在地下室、半地下室、封闭式房间、车库、高层建筑、出租房单间等不具备安全条件场所使用燃气;是否建立用气安全责任制、是否违规超量储存气瓶、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是否在用气场所混用醇基燃料、煤球炉等其他燃料;不具备供气条件的用气单位一律停业整顿。(完成时限:2021年1月31日。)

3、排查燃气用户气瓶、减压阀、软管、灶具等使用情况,清理国家命令禁止销售的燃气燃烧器具,清理用户自有产权钢瓶,采取强制报废、燃气企业回购等方式实现企业钢瓶自有化。(完成时限:2021年1月31日。)

四、组织领导

    为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成立汨罗镇燃气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许达任组长,政协办主任干汉林任副组长,周维、周颜良、黄志、李川、吴继伟及各村(社区)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管理站,由周维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在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立即行动,紧急动员,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认识,靠实责任,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企业领导全面负责,扎实开展燃气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洽行动。

(二)落实责任,注重实效。要从源头治理、安全监管、职责分工到位等基础抓起;要把存在的安全隐患查细、查准、查实,整治到位;要督促相关行业管理部门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责任、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对排查出的隐患整治到位。

(三)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面清除和整改事故隐患,确保这次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等各种媒体,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及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及时跟进宣传报道,使安全生产深入人心,安全知识家喻户晓,安全行动人人参与,在全社会形成燃气安全生产隐患主动排查积极整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