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8/2022-1921448 发布机构 汨罗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3-02 公开日期 2022-03-0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镇2022年粮食生产 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全面完成全镇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千方百计稳定面积和产量,健全生产体系,筑牢基础支撑,强化政策保障,推动全镇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创全市粮食生产工作先进镇。

二、总体目标

确保完成汨罗市下达的2.3万亩粮食生产任务,其中完成早稻育秧面积1.28万亩、早稻面积1.7万亩。

三、工作重点

紧紧围绕我镇粮食生产任务目标,从增面积、增产量、提品质、增效益四大方向发力,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全面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全年粮食生产面积、产量双增。

(一)抓早抓实集中育秧。支持开展以机抛机插为主的早稻集中育秧服务,对早稻集中育秧每亩大田补贴60元,对有序机插机抛、无序背扶式小型机抛作业实行阶梯补贴。突出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作为专业化集中育秧重点主体,抓住关键时机和关键环节,开展好机械抛秧示范,确保完成早稻集中育秧任务面积1.28万亩,落实早稻面积1.7万亩。

(二)全面推广良种良法。通过集成技术推广、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创新生产方式,大力推广合理密植、测土配方施肥、晚稻安全齐穗等高产稳产技术。推行“早专晚优”模式,筛选推广一批高档优良品种,确保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在两季不足、一季有余的一季稻种植区推广“超级杂交中稻+再生稻”模式,带动实现“单改双”,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

(三)切实提高耕地质量安全。一是对耕地污染修复治理。通过镉低积累品种示范种植、科学施用石灰、增施有机肥、改变肥料品种、改变浇灌方式等降镉措施,或改种非食用类作物,确保粮食等食用农产品安全可靠。二是提升耕地地力。推进冬闲田深翻耕,实施秸秆还田1.7万亩;推广绿色循环农业,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力争2022年达到90%;恢复发展绿肥种植2000亩;推广“稻油”“稻稻油”水旱轮作1500亩。三是增施有机肥。2022年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7万亩。通过综合施策,实现全镇主要农作物单位面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

(四)高标准打造样板示范。围绕G240江景至瞭家山段沿线、茶木大道至蟠龙桥沿线、汨营南线沿线、夹城村至G240红绿灯沿线、夹城村至九雁村沿线以及汴塘村全村,创建2个双季稻“早专晚优”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村;创建1个双季稻“早专晚优”绿色高质高效万亩示范片,推广全程机械化生产,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带动全镇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组长的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联包村干部、党总支书记、农业专抓为粮食生产第一责任人,确保全镇粮食面积和总产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

(二)强化政策支持。完善促进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相关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筹措力度。

(三)严格考核激励。将粮食生产纳入全镇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加大考核分值。分时段对各村(社区)粮食生产工作进行重点督导,对粮食生产工作开展好、任务面积完成好的村(社区)及种粮大户给予奖励,对双季稻覆盖率低、产能不足、灾害控制不力等问题突出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