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8/2023-2136572 发布机构 汨罗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10-27 公开日期 2023-10-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镇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冬季 攻势”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根据省、岳阳市和汨罗市统一部署,深刻汲取临湘市“10.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坚决稳控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24年春运前,在全镇组织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冬季攻势”行动(以下简称“冬季攻势”),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目标

严格按照省、岳阳市和汨罗市统筹推进农村保平安、高速控风险、城市保畅通“三大攻坚”的要求,结合冬季交通安全特点,通过打好源头隐患歼灭仗、交通违法阻击仗、集中整治攻坚仗、重大风险防控仗、宣传教育阵地仗“五场硬仗”,实现坚决杜绝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二、组织领导

成立汨罗镇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冬季攻势”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镇长宋雄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吴海云同志、人大主席胡亚军同志任副组长,周维、刘长、李川、黄澎、戴佳宏、黄志、刘世略、方颖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长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三、 主要措施

()深入开展源头风险隐患“歼灭仗”。

1.精准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要组织相关单位分析研究近年来本镇冬季交通违法和事故情况,研判今年冬季交通规律特点,精准掌握交通流量变化趋势、峰值及可能存在的风险、堵点等情况,提前做好恶劣天气应急联动预案,提出具体对策措施。

2.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紧盯高风险驾驶人、高风险机动车、高风险路段、高风险企业等交通安全风险源头,严格落实“发生一起事故,歼灭一类隐患”的要求,持续推进实施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整治平交路口、易结冰桥梁、临水以及国省道、农村公路迎面相撞事故多发点段等重点路口路段。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特别是对普通道路路侧护栏阻挡、缓冲安全性能不符合标准,以及“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及时进行督办。

3.保持源头隐患清零高压态势。要加大砂场、校车运营等重点单位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安全教育培训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

()深入开展道路交通违法“阻击仗”。

4.加强显见突出违法管控。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要地区,进一步加强 “打非治违”工作,突出加强红白喜事、学生上下学和民俗节日等重点时段的执法管理。配合古培交警中队严格查处酒驾醉驾、无驾驶证、不系安全带、不戴头盔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联合交警、城管等部门治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隐患问题。

()深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攻坚仗”。

5.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要结合“戴帽工程”等专项整治行动,有针对性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实现以专项整治的深入推进带动整治工作的全面提升。

6.集中开展统一行动。“冬季攻势”期间,要定期组织开展各专项整治行动,每月逢五、逢十为全省集中整治统一行动日,全镇同步实施统一行动。

()深入开展冬季重大风险“防控仗”。

7.强化应急管理。要做好恶劣天气应急准备,认真总结近年来冬季交通应急处置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应急管理工作预案。要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雨、雪、雾、霾、冰冻等恶劣天气预报,研判对道路通行的影响,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启动相应应急响应机制,提前将应急救援力量、物资和设备投放到关键节点,严防发生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

8.强化联勤联动。 要全面发动“两站两员”、驻村辅警、派出所、镇村干部等基层力量,确保主要路段有人巡防,出村主要路口有人值守,拥堵严重的穿村过镇路段有人疏导。

()深入开展交通宣传教育“阵地仗”。

9.强化精准宣传。要坚持宣传先行,全方位营造“冬季攻势”整治氛围。通过标语宣传、出动宣传车、转发警示视频、“村村响”广播等方式,深入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联合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针对55岁以上重点人群和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等,进村入户针对性宣传,全面提升驾乘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四、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部署。 针对当前严峻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冬   季复杂多变恶劣天气以及岁末年初“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 的艰巨任务,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岳阳市和汨罗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投入“冬季攻势”行动,严明责任、细化部署、压茬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隐患排查不彻底、隐患治理不到位、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要采取提醒、约谈、通报等方式督办并问责,坚决防止问题潜滋暗长、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强化信息报送。各村(社区)、相关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送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