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8/2023-2029555 发布机构 汨罗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1-17 公开日期 2023-01-1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镇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融城优镇”工作目标,团结全镇干部群众,扎实工作,埋头实干,全镇呈现经济稳中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服务市级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如期拆除新一中项目周边房屋9栋,确保了新一中秋季顺利搬迁开学。完成古培至百丈110千伏高架线的42个塔基及电线架设。完成湘阴生命主题公园项目征地24.56亩,龙塘养护站征地8.01亩,通达路雨水渠征地1.0775亩。协调完成乐居二路、妇幼保健院月子中心、通达路雨污管网建设。投入348万启动罗城西路112户25800平方米的立面拓、改、翻改造工程。新铺设产业路 3.1公里。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强买强卖、插手工程建设事件,营造了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确保了各项工程顺利推进。

这一年,我们夯基垒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加大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完成281个无害化厕所改(扩)建,对34处问题厕所进行整改。汨罗镇机关获评湖南省无烟党政机关,蟠龙桥村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九雁村获评岳阳市美丽乡村,瞭家山社区获评岳阳市森林社区,镇域各村(社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按照“见山见水不见坟”“见林见绿不见墓”的工作目标,整治“活人墓”9座,拆除“豪华墓”287座,获评岳阳市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先进乡镇。保障粮食安全。面对历史极限持续旱情,我们积极作为、主动出击,架设抗旱供电线路3100米,购置水泵23台,发射人工增雨弹16枚,沟渠疏浚4万余米,清淤山塘12口,完成雁南水库整险加固,尽最大努力减少旱情影响。推动集中连片有效流转,鼓励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全镇流转土地1.9万余亩,有效流转率达81%。落实田长制、最严耕地保护措施,牢牢守住2.3万亩耕地红线。完成早稻12000亩,双季稻种植11000亩、油菜1600亩,紫云英900亩,实现粮食稳面增产。壮大集体经济。认真落实市委“双引双带”工作机制,用好镇村资源优势,聚力集体经济发展,全镇7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年底前全部突破10万元,其中武夷山村、瞭家山社区突破200万元,九雁村突破90万元。兑现乡村振兴产业后扶资金83万余元,下拨乡村振兴项目衔接资金282万元,进行道路改造、山塘清淤、产业发展。新增扶贫小额信贷150万元。九雁村、瞭家山社区成功申请省“惠农担”贷款1000万元。全镇100多户种粮大户交流合作,共建平台,探索合作经营、抱团发展之路。

一年来,我们用心用情,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疫情防控有力。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深入开展新冠疫苗接种行动,累计接种疫苗46557剂次。开展4轮全员核酸检测。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原则,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四级网格,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累计摸排重点返乡人员8516人次,上门核酸采集25580人次,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兜底保障到位。全镇345户693名低保对象,168户174名特困供养户、五保户做到应保尽保。404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92人困难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完成危改25户。开发公益性岗位51个、扶贫车间2家,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促进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输出,全镇284户484人次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探索退役军人教育管理新模式,成功采集并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475张,获评岳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优秀单位。教育成效显著。全镇教育基金会累计筹措资金410万元。投入10万元完成蟠龙桥中学行政楼提质改造。投入328万元进行蟠龙桥中学1014平方米的34套教师公租房建设。成功撤并雁塘、北托、甘坪三所学校。撤销汨罗镇联校,教育行政干部回归一线教学,代课教师全面清退,教师队伍更具活力。中学参考学生 198 人,录取一、二中 69 人,录取新三中34人,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排名全市前列。卫健平稳有序。新增城镇奖扶43人、农村奖扶54人、特扶2人。完成免费“两癌筛查”960人,免费优生遗传检测对象145对,免费高危筛查36人,计划生育工作排名全市前列。汨罗镇敬老院成功申报全省二星级敬老院。瞭家山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抓实各项底线工作。紧抓安全生产。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零”等各类行动,排查风险隐患187处,责令立即整改179处,限期整改8处。不定期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依法收缴各类花炮22件、鞭炮300余挂(盘)。抓实“一盔一带”,开展酒驾督查16次,道路交通安全劝导整治及“减量控大”行动37次,卸载遮阳棚60个,劝导未戴头盔驾乘人员370人次,扣留两轮摩托车17辆、三轮摩托车6辆、新能源四轮电动车4辆,拘留无证驾驶4人,行政拘留1人。劝离流动摊贩70余次,清除占道堆物13处,劝导搭棚办客26次。开展校园校车安全专项检查,排查安全隐患5起,责令立即整改3处,限期整改2处,确保学生人身安全。社会和谐稳定。依托“枫桥经验”,创新信访工作,全年接访373起,下访98起,全部回复处理到位;排查各类风险矛盾70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起,化解率100%,获评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乡镇。整合力量同步开展消防、反电诈、反养老诈骗、反邪教、反赌禁毒宣传“五进”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宣传10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800余册,宣传资料2000余份。加强归义、汨罗、古培三镇的吸毒人员管理,管控率100%,获评岳阳市2016-2022年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社会环境。铁腕治污治违。开展“小散乱废治理”“洞庭清波”等行动重拳出击,镇、村河长、林长、田长“守土尽责”。对4.5公里撇洪渠和5.5公里送瘟河进行常态清理保洁,对5公里李家河流域开展综合治理,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保持控建拆违高压态势,全年拆除违法建设46处,其中违建钢架棚10处,围墙围栏9处,杂屋22处,棚屋2处,拆违面积1.32万平方米。查处非法盗采泥土2起,扣留挖机3台,农用车1台。完成6694栋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依法拆除C、D级危房1栋,加固3栋,管控11栋。严防债务风险。 始终秉承“开源节流”宗旨,规范财务管理、缩减开支,积极向上争资争项,确保镇村两级正常运转。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筑牢夯实意识形态阵地。强化学习宣讲。组织镇、村干部赴任屈子文化园开展“感悟屈原精神,凝聚前行力量”专题研讨学习,切实增强镇村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民学哲学陈列馆等平台,开展各类宣讲教育10余场次,推动二十大精神和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瞭家山社区成功入选湖南省第一批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强化舆论引导。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在各级主流媒体主动“发声”110余次,有效推介我镇各项工作。其中,瞭家山社区创新基层治理经验被《新华每日电讯》《红星网》和央视财经频道《百年百城》栏目等主流平台推介,“一梁五柱基层治理模式”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武夷山村“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添动力” ,“探索乡村振兴破局之路”等经验被《人民日报》《人民网》予以刊登推介。成功处置“12345”热线诉求单408件,红网涉汨舆情9条。强化文明实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政策宣传、移风易俗 、扶贫帮困、爱国卫生运动等110余次主题志愿活动;瞭家山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服务社区、湖南省“最佳文旅志愿服务组织”。瞭家山社区获评湖南省“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和省级同心美丽社区。汴塘村被评为岳阳市级文明村。

一年来,我们从严治党,政府履职能力持续增强。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全面推行综合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开支;开展“三资”清查工作,确保村及村民组的资金、资产和资源得到统一管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立案14件,办结14件,办结率100%,开除党籍3人、留党察看1人、党内严重警告5人,党内警告5人。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党性修养,永葆党员本色,着力打造“讲忠诚、讲担当、讲规矩”队伍,建设“廉洁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位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镇干部群众的拼搏奋斗。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和所有给予我镇真诚理解和鼎力支持、帮助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还不够深入,镇域经济发展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农村基础设施承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力争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