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8/2017-929253 发布机构 汨罗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9-04 公开日期 2017-09-0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倡议书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倡议书

各位父老乡亲:

勤俭节约、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生活逐渐富裕,我镇的一些群众在办理红白喜事上有所变味,大操大办、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现象愈演愈烈,致使人情消费持续攀升,广大干群不堪重负,红白喜事实际上成为了我们的沉重负担。为破除这些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现镇党委政府向全镇乡亲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倡婚事新办

1、程序仪式方面。提倡婚事一天办结制,不大搞婚庆装饰,婚庆场所布置总费用控制在1000元以内。提倡不使用乐队,用音响代替乐队,不搞搭台唱戏等铺张浪费行为。充气拱门不超过1个。严禁耍新郎、新娘、公公等陋习。

2、酒席招待方面。婚宴单方宴请严格控制桌数在20桌以内,双方共同宴请严格控制桌数在30桌以内,每桌宴席(含烟、酒、饮料)总价控制在500元以内,提倡推行自助餐。婚宴期间,严禁酗酒,严禁使用塑料餐具。

3、迎亲车辆方面。迎亲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提倡不租赁豪华车辆,使用客车迎亲。

4、鞭炮燃放方面。禁止燃放烟花鞭炮。

5、贺礼礼金方面。非亲属人员礼金不超过100元。禁止借婚姻索要财物,反对超出实际承受能力哄抬订婚聘礼彩礼,降低婚姻中介礼金,切实减轻婚嫁带来的过重负担。

二、提倡丧事简办

1、殡葬方面。以村为单位推进农村公墓建设,公墓建成后,所有逝者必须到公墓安葬,不得违规建墓、筑坟立碑,严防滥建滥葬滥修。所有国家干部职工、党员要带头做好殡葬改革工作,去世后须进行火化安葬。提倡树葬、水葬等生态安葬方式。

2、程序仪式方面。倡导厚养薄葬的新风尚,简化治丧仪式,提倡丧事3天内安葬制。送葬乐队不超过1支、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治丧期间不得燃放烟花鞭炮。提倡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白花等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逐步消除在殡仪活动中请民间乐队吹奏、演出和扬幡招魂等带有封建迷信色彩活动。禁止在街道、公路等公共设施停放遗体,搭设灵棚。

3、丧葬宴席方面。严格控制席面桌数在20桌以内,不设酒、不摆烟,每桌总价控制在300元以内。

4、葬礼礼金方面。非亲属人员葬礼礼金不超过100元。

三、提倡余事不办

除婚丧事宜外,满月、周岁、乔迁、寿诞、升学等事宜提倡不办。如需办理,只准邀请自己的直系亲属,不得接受非亲属人员参加,不准接受非亲属人员礼金。

文明新风,全民共育;幸福生活,全民共享。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力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良传统美德,破除陈规陋习,摒弃封建传统,共同培育健康向上、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

中共汨罗镇委员会

汨罗镇人民政府

2017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