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17-1158849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0-31 公开日期 2017-10-3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集中规范农村建房的议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按照市委提出“鼓励集中建房,规范散户建房,全市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规划布局优美、配套服务完善、庭院美化亮化、环境整治达标、文明新风盛行的宜居乡村、生态乡村、文化乡村、活力乡村。胡年新等代表向古培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关于古培镇集中规范农村建房议案工作的议案:

一、加大宣传力度

要通过各种有效的宣传形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的土地保护意识和规划法制观念,真正做到无规划不建设,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建立健全机制。

农民建房必须在乡村的统一规划下进行。按照“规划先行、先批后建、按图建房”的原则,严格实行“一户一宅”。村组无规划方案,原则上不批新开基建房。同时,力争在近期全面启动村庄规划,逐步让老百姓集中规范建房,建设集中居住点,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三、规范审批程序。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措施,从严管理土地,采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坚决制止未批先建、少批多建、一户多宅、圈占土地等违法行为。二是规范建筑材料堆放用地、污水处理措施、建筑垃圾倾倒场地等。三是要落实土地管理的问责机制,强化对土地管理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强土地管理的队伍建设,严格内部监督约束机制,规范执法程序,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四、严格执法监督

一是镇人民政府加强对建房户日常巡查监管,发现违法建设行为,责令立即停工,组织对违法建筑依法实施拆除,其他相关部门不得对违法建筑办理任何行政审批手续。二是所有新建房屋必须分区域统一风格,原则上按照“白墙青瓦”统一外观式样、统一层数。一个自然村落原则上只能参考一种标准图样。三是交通主干道严格按省市规划执行控建。(G240线100米内;S201外70米内;S308外30米内;县、镇道路外15米内;村道外10米内不得新建房屋;以上范围内不得临路建围墙、栅栏及其他建筑或构筑物;自城区至G536往南延伸200米按汨罗市城市规划区禁建方案执行)。

五、强化服务意识。

一是要为农村培训基建施工技术人员(主要是泥工、木工、钢筋工、模具工等),对符合条件的分级别颁发从业资格证书。二是搞好免费服务。政府应努力为农村建房提供设计咨询服务,并免费提供村庄建设标准图集,供农户选择,有序推进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