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19-1484878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06 公开日期 2019-03-0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古培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古培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集中攻坚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人民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岳阳、汨罗关于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根据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 工作目标

全员参与,全域推进,全面提升,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仗。坚持“镇村主抓、群众主体,多方参与、分类实施,依法依规、坚守底线”的原则,集中开展“十大攻坚”,7月底,古培塘村、汨水村、岳峰村全部要打造成高标准重点示范村,课功、南环村、双凤村、雨坛村、杨梅铺村要建好5以上重点示范屋场,其他屋场均要达到干净整洁屋场标准。全镇逐步实现“地净、水清、村绿、房美、规范、有序”,力争进入岳阳市集中攻坚行动示范乡镇。

工作重点

(一)四拆除

1、拆除“违建房”大坝、堤、渠道等影响行洪安全位置私搭乱建“违建房”,在交通要道、中心集镇等地乱搭乱建的棚亭、围墙,占用基本农田、未经审批建房的和非法建设的“大棚房”予以依法拆除。

2、拆除“危险房” 对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烂不堪已失去正常使用功能的“危险房”异地扶贫搬迁及危房改造后的危旧房、残垣断壁、废弃设施等予以坚决拆除。

3、拆除“闲置房”。对长期无人居住或无人监管或无合法继承人的房屋以及企事业单位废弃的办公场所、宿舍、生产性用房等讲清政策、动员拆除。对有顾虑的群众,村委可以通过村规民约约定,出具承诺,对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拆除老屋、以后要建房的,宅基地由村组调节。

4、拆除“零散房”对零星分布、简易建设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以及分散居住且户主自愿拆除的“零散房”做细工作、引导拆除;对影响村庄规划的偏杂屋”拆除到位;影响村容村貌的偏杂屋修缮到位农户自愿改建的,按统一风格、限定面积的要求改建到位。

(二)三清理

5、清理垃圾。清理村庄公共区域、村组道路、农户房前屋后的生产生活垃圾,可视范围内无白色垃圾;严禁生活垃圾随意倾倒,严禁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等;“空心房”整治后建筑垃圾迅速清理到位,建筑渣土利用到位建立完善户分类减量、村集中收集、镇压缩转运、市消纳处理”机制,科学设立垃圾分拣站和中转站。强化农户生活垃圾户内分类减量处理,采取发放分类垃圾桶,建设三格式垃圾池等方式,对厨余垃圾等就地堆沤还田,其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定期收集,做到垃圾少出村,可出村的只能是可回收的和不可降解的垃圾村负责集中收集,按每500人配备1名保洁员的比例,建立保洁队伍,强化保洁员网格化管理;镇对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压缩后转运至处理场;市进行无害化处理。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逐步实现资源化利用。

6、清理水体。以房前屋后排水沟、河流塘坝渠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清淤疏浚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实行雨污分流;大力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全面禁止向天然水域投饵投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强化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必要防护措施,依法拆除排污口;逐步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供水保证率,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7、清理粪污。推进“厕所革命”,对分散农户建立“三格式化粪池+小微人工湿地”户级处理模式,对屋场利用自然塘坝水体铺设污水收集管网,建立“三格式化粪池+小集中式污水净化塘坝+人工生态湿地”的无动力污水处理模式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定要求,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实现种养平衡或无害化处理养殖场按要求配备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综合利用或无害化处理通道,清除旱厕,严禁粪污直排病死畜禽必须无害化集中处理

(三)三提升

8、规范建房。尊重村民意愿,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将村庄规划纳入村规民约,确保有效执行每个村必须规划一个以上集中建房点,规划点外严控散户建房引导村民集中建房坚持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大集中”与“小集中”相结合。年内全镇完成30栋以上大集中点2个,5栋至30栋的小集中点2个;全面提升规范村民建房管理水平,实现“机构队伍、规范审批、按图建房”3个100%全覆盖

9、美化村庄。加大杂乱治理力度,重点治理农户庭院和干道沿线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杂草丛生等杂乱现象,确保摆放整齐,堆放有序;清理破旧户外广告牌、乱拉乱接线网,整治出店、占道经营及乱设摊点等行为;严禁建筑垃圾乱堆成垛,空心房拆除后及时复垦复绿;G240、S201、城界线、广培线等交通干道、沿村公路及沟港河渠等地段宜绿则绿,鼓励农户和单位庭院植树植绿,实现庭院花果化、村组道路林荫化;因地制宜建设“美丽小屋场、美丽小广场、美丽小舞台和小果园、小菜园园、小游园有条件的村庄、屋场从实际出发适当“穿衣戴帽”和风貌整理

10、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发挥美丽镇村协会作用,提升村民自治水平。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合理筹资筹劳,推进共建共享,建立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户付费制度,确定缴费水平和标准,落实好财政补助、村集体补贴、农户付费相结合的管护经费保障机制;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大力整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全面提倡绿色消费,不使用一次性用品,禁止燃放烟花鞭炮村级公益性公墓,杜绝乱埋乱葬,充分发挥文明新风引领作用;强化综合治理,开展无非正常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件村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农村三无的示范带动作用。

、实施步骤

(一)、宣传组织,全民参与2月底前村全面摸清辖区内空心房及人居环境底数,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制定本村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充分利用村组屋场公共区域广告宣传牌、村村响、手机信息、微信、公开信、镇巡逻宣传车等宣传平台全覆盖进行宣传。召开驻村工作队、村级党员、组长、两代表一委员、妇女代表、红白喜事理事、环保协会、老年协会及保洁员等一系列动员会议组织镇政府、村干部、市直工作队干部联屋场工作人员集中培训。每个村组屋场安排一名干部(镇政府干部、市直联点干部、村干部)蹲点负责,开好屋场群众户主会,给群众(党员、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下发到户,协助群众制定屋场村规民约,全面推进空心房整治、村庄清洁集中攻坚、移风易俗、安全生产、组级财务管理、社会综治等重点工作,确保顺利完成集中攻坚各项工作任务。

(二)、分步推进,集中整治。2月7月10日前,所有村开展集中攻坚,完成“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任务。1)全面启动阶段2月份)召开镇、村、组、户会议动员,利用广告、村村响广播、微信、宣传车、公开信等方式大张旗鼓宣传;派村干部及包村组线下到各村摸清底子,列出清单,定好示范屋场、示范道路,召开户主会;制定镇、村两级实施方案和村规民约,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为全面铺开集中攻坚行动做好充分准备。

2)集中整治阶段3-5月份)开展集中攻坚活动,清理村庄公共区域、道路、农户房前屋后、水体生活垃圾,整治农具、建材、柴草、杂物乱堆乱放,清理破旧户外广告牌和乱拉乱接线网,整治出店和占道经营,确保干净、整齐、有序;空心房应拆尽拆,建筑垃圾清理率100%,同步开展复垦复绿;开展沟渠疏浚、绿化行动;推进厕所革命,治理污水和黑臭水体,引导群众家禽圈养,治理禽畜粪污污染;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小庭园;建设规范村民集中建房点。

3)美化提质阶段6月份)对前段工作进行查漏补缺,集中进行升级提质,“穿衣戴帽”工作基本完成;各大攻坚任务初见成效,垃圾清运长效机制初步形成,空心房拆除及复绿工作基本扫尾,水体治理、沟渠疏浚工作基本达标,相关硬件建设基本完成,确保示范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农户庭院禽畜养殖圈养率100%,“空心房整治”腾退土地利用率100%,偏杂屋修缮到位。

4)总结验收阶段7月份)开展自评自查,迎接上级考核评估,对各村打分排队,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对突出问题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同时,总结经验、推介典型,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三级联动,明确责任。重点屋场集中攻坚镇、村、户三级责任划分:

群众主动配合镇村两级,积极参与本村农村空心房整治及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遵守移风易俗及村组屋场村规民约相关规定,搞好庭院卫生,做到自家房前屋后、路边、塘坝渠水域、山区林间乱扔乱倒垃圾、不乱堆乱放杂物,整理杂物、圈养家禽、清理粪污,全年全时段不燃放烟花鞭炮每天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积极参与集中攻坚行动,共同改善本地人居生活环境。

村委会负责村组的动员发动,帮助村组屋场做好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全面组织清理屋场及周边山林、塘坝沟渠水域、村组干道、田间等公共区域的陈年垃圾、屋场及干道的杂物乱堆乱放及空心房整治,加强环卫保洁队伍建设,环保协会收缴村民垃圾清运费,结合村民垃圾清运费给农户配置三格式分类垃圾桶,维护环卫基础设施。于7月之前,各村要打造5个以上重点示范屋场,其他屋场均要达到干净、整洁屋场标准

镇政府全程引导监督,各村组屋场达到干净、整洁屋场标准后,筛选出重点屋场采取以奖代投方式进行升级提质“穿衣戴帽”,打造示范亮点屋场。

(四)、提质提标,打造亮点。

镇政府一线整治:城界线及周边屋场集中整治,道路两侧房屋及空闲闲置地块平整、绿化、美化、亮化。

规范古培塘集镇管理,重点整治:拆除商铺门店招牌、棚架,规范出店占道经营、乱丢乱堆、当街屠宰、污水乱排及车辆乱停乱靠行为,绿化、美化集镇连S201线干道。

S210、G240沿线重点打造秀美示范屋场,岳峰、汨水村原有的秀美屋场提质提标,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古培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指挥部由镇党委书记闵庆丰同志任政委,镇长郑丰同志任指挥长,政协联络办主任刘卫同志任常务副指挥长,倪志彪、黄明、游泳、郑亚波、刘铁柱、许霞、兰子昂、杨杰、左良凤、孟志平、吴果辉、陈林、规划组、环卫组、效能考核组、各村总支书记、村主任、空心房整治专干、环卫专干及市直联点工作队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兰子昂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总支书记、联村干部,市联点工作队队长为各村第一责任人,组线包村干部、市直联点工作队、村委会成员为直接责任人,各村党总支书记要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动,组织本村党员群众负责辖区内村庄清洁行动

2.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开好党员、组长、人大代表、妇女代表、红白喜事理事、环保协会、保洁员及村组户主等一系列会议,公开信下发到户,集中组织学习,广泛宣传发动,掀起全民关心、农民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热潮。宣传批好典型、总结一批好经验、推介一批好做法,对整治效果不佳、脏乱差现象突出的地方进行公开曝光

3.多方筹措资金。一是整合岳阳、汨罗市投入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奖补资金。二是镇财政安排10元/人用于集中攻坚阶段整治专项费用。三是重点治理示范屋场、镇村级主干道旁黑臭水体、陈年垃圾及公共区域乱堆乱放杂物清理,按治理资金总量的40%予以奖投。四是对村级绿化的投入,按村级主干道两旁和重要节点的绿化按树木总价的60%予以奖投(集中攻坚行动之前的绿化不在奖补之内。五是积极发动乡友乡贤力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六是组织村民自觉筹资投劳,参与攻坚行动;七是驻村单位积极支持集中攻坚行动,形成多元投入机制

4.构建长效机制。安排镇政府干部在村组屋场蹲点,责任到人,严格考核,主动参与、配合市工作队及村组干部村级清洁集中攻坚行动。加强保洁队伍建设,继续巩固完善“保洁员网格化区域管理”保洁监督机制;合理确定农户三包卫生责任,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制度;设立公开电话和投诉信箱(魅力古培公众号平台),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建立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的监督体系,推动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考评的长效机制。

5.严格督查考评。将集中攻坚纳入全综合绩效考核和

环保督查的重要内容,建立督导机制和定期调度制度,镇效能考核组、环境整治办采取坚持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查,一月一讲评考评模式,在每周日常巡查及卫生检查中,对被检查出“脏、乱、差”的屋场,采取随手拍、微信晒、月奖惩、马上改的整改方式。由集中攻坚行动指挥部、镇纪委负责,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做好督查考评工作。对在集中攻坚行动中表现突出的村和先进个人拿出一定的资金予以奖励。对表现优秀的村干部优先推荐为国家公职人员。对在集中攻坚行动中消极怠慢、拖后退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对受到上级通报批评、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相关责任人由镇纪委启动问责程序;对在集中攻坚行动中排在最后一名的村取消年底评先评优资格

 

附件:1、 2019年古培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标准

2、2019年古培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包村安排表


2019年古培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标准

序号

指 标

达标村标准

示范村标准

1

地 净

村内公共区域、村组道路、沿村公路、河岸、农户房前屋后无生产生活垃圾。

村内公共区域、村组道路、沿村公路、河岸、农户房前屋后无生产生活垃圾,“三清”开展彻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

水 清

河、湖、塘、坝、库、沟、渠等水域无漂浮物。安全饮水100%,消除旱厕。

河、湖、塘、坝、库、沟、渠等水域无漂浮物,清淤疏浚到位,安全饮水10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

3

村 绿

沿村公路、河岸、村组主干道等有绿化,无杂草灌木丛生。

沿村公路、河岸、村组主干道等绿化100%,无杂草灌木丛生。

4

房 美

四类“空心房”应拆尽拆,偏杂屋整治率50%。

四类“空心房”应拆尽拆,偏杂屋整治80%。

5

有 序

村内生活杂物、柴草、农机具、建筑材料等无乱堆乱放乱摆现象。

无四乱(柴草无乱堆、农机具无乱放、电线无乱接、外墙无乱贴)。

6

风貌管控

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有条件的屋场从实际出发适当“穿衣戴帽”。

庭院绿化、美化、亮化的农户占全村总户数达80%、村组道路硬化达100%,“门前三包”100%,重点区域、屋场“穿衣戴帽”,“三提升”全面到位。

7

村庄规划

村庄规划有村民集中建房点,农户无乱建违建现象。

有已建成的村民集中建房点或提质升级村落。

8

保洁机制

有保洁员、有环卫设施、有保洁制度、有垃圾处理机制。

有保洁员,有保洁制度,有环卫设施,有垃圾处理机制,有经费保障,有检查评比。

9

养殖治理

畜禽养殖行为规范,公共区域无散养、无养殖粪污直排,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置。

畜禽圈养率达100%,畜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达100%,无养殖粪污直排。

10

移风易俗

有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红白喜事从简,无乱埋乱葬。

村规民约和村民理事会作用明显,开展移风易俗,红白喜事从简,有村级公益性公墓,协会作用发挥好。


 

2019年古培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

村安排表

 

联片领导

村  名

负责干部

包村组线

倪志彪

南环

  

效能考核组

雨坛村

郑亚波

党建指导组

课功

  

综治维稳组

  

双凤村

左良凤

计划生育组

岳峰村

  

文明创建组

汨水村

刘铁柱

脱贫攻坚组

  

古培塘村

兰子昂

环境卫生组

杨梅铺村

孟志平

农业大面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