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20-1662487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2-28 公开日期 2020-02-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古培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印发《古培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村、各部门单位:

    经古培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古培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古培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0日        

 

 

古培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

为全力做好今年春运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春运服务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确保春运期间广大旅客便捷、安全出行,根据省、岳阳市、汨罗市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安全、畅通、有序、温馨”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调配运力,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确保人流、物流、车流集散有序。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春运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成立古培镇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刘灿同志任组长,陈虎、刘卫任副组长,游泳、郑亚波、刘铁柱、胥申红、兰子昂、孟志平、徐勇波、缪富国、熊波、余果、程进、罗志华、范炼、冯卫、各村总支书记及安监组、政法组、执法队、派出所、城区秩序中队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古培镇春运办)设党政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我镇春运工作(联系电话5180118)。由熊波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各村和相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春运工作人物,对所需的人力、物资、经费等给予必要的保障和安排。

三、职责分工

(一)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组织领导全镇春运工作;协调镇春运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做好应急运输的协调保障工作;组织实施春运工作的检查和监督。

(二)领导小组春运办工作职责

根据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具体负责落实全镇春运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日常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及运输单位保障春运期间客、货运输和重点物资的运输;负责春运期间各类数据的采集、分类、处理和发布;协调新闻媒体做好春运宣传报道工作。

(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1、派出所、交警队:负责春运运输的安全检查,加强客货车辆和驾驶员的资质审核备案;科学合理调配好运力,储备应急运力,及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负责辖区内的国道、省道、县道及农村公路的安全管理,加大公路、桥梁、危险路段的隐患排查整改和巡查力度,抓紧推进公路养护、路面修建和危桥改造等工程;负责做好恶劣气候条件下主要公路的排堵保畅工作,做好防滑物资的储备,保障公路畅通。负责对辖区内的整治维护工作和社会治安管理,防范暴力恐怖事件,严厉打击车匪路霸以及其他各种扰乱社会治安和侵害旅客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严厉打击无牌无证、假牌假证车辆,严肃查处超速、超员、酒驾、无证驾驶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警力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的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协助做好恶劣气候条件下主要公路的排堵保畅工作;协同交通运输部门密切关注春运动态,加强预警预报,对可能影响春运的苗头性信息,要早判断、早处置。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启动相应预案,尽快恢复交通秩序;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加强对辖区内乡村道路的安全管理,保障道路畅通;协助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查处辖区农用车、三轮车人货混载、摩托车非法载客行为,取缔马路市场。

2、安监站:负责全镇春运安全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和综合管理;指导各相关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危险品生产、经营、储备、运输环节的监督管理。负责建立春运期间气象预报制度,监测天气变化,提供准确的天气预报及天气趋势预测;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防、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向公众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定期将气象变化通报春运应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遇重大气象灾害时,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加强消防安全检查,排除火险隐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春运期间各类火灾、救援等突发事件的处理。

3、联校:负责加大对校车的安全监管力度,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指导学生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保证学生假日期间安全回家,按时返校。

4、民政办:负责做好突发事件救灾物资的储备,做好灾害天气及其它情况下春运滞留旅客应急救助和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和救济。

5、执法队:加大对城区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乱摆摊点、乱停乱放车辆等行为的整治力度,维护市容市貌。

6、卫生院:负责春运期间医疗卫生应急准备,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和控制工作;负责指导运输企业、客运站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消毒和防疫工作;负责旅客的医疗救助,并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和药品。

四、工作要求

各村、企业、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春运工作的各项要求,

把目标任务、工作责任分解到岗位,落实到具体人员,切实加强监督,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春运安全。

(一)制定好春运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并于1月10日前将工作方案、领导机构成员和值班安排报镇春运办。

(二)切实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对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并积极采取措施,妥善予以解决,确保春运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三)镇政府负责县、乡道;村、组负责村道通行的春节保畅要求,各村、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处理道路疏、堵问题,确保道路畅通。 

(四)严格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随时掌握辖区内春运状况,认真做好值班记录,重大事情及时向市春运办报告;对延缓上报或知情不报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