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22-1940070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5-16 公开日期 2022-05-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古培镇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 大整治、大管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古政发〔2022〕15号

  古培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古培镇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 大整治、大管控"行动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村、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各级部门、领导的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衡阳"1.8"、怀化"1.11" 较大亡人火灾事故教训,切实防范化解消防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现将《古培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古培镇人民政府

  2022 年 1 月28 日

  古培镇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

  大整治、大管控"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切实防范化解重大消防 安全风险,古培镇人民政府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底,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 ,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 统筹好安全和发展,围绕全国"两会"、冬奥会等重大活动, 突出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 单位负责、社会参与的原则,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 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努力实现重点领域、重要场 所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全面管控,火灾隐患逐步清零,最大限 度减少一般火灾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为党 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措施

  ( 一) 全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1.迅速开展隐患排查。全国"两会"前, 要对医院、养老院、福利院实行全覆盖无盲区检查。以企业、学校、公共娱乐、集镇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多合一”场所、地下建筑为重点,自上而下、由重及轻、划分阶段开展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列出风险隐患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对涉及消防安全的行政许可 ,要全面开展 " 回头看 ",不符合条件的 ,坚决依法处置。

  2.强化依法治理。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涉及消防安全的非法违法行为。对未依法取得相关安全许可而非法经营的养老院、文化娱乐等重点场所,联合各主管部门要依法取缔;对未依法办理消防设计审核验收或备案抽查手续的场所,联合住建部门依法查处;对采用易燃可燃彩钢板违规搭建的办公、住宿等临时用房,或作为人员密集、住人场所的建筑构件、保温材料的,要依法拆除;对违反规定使用、存储易燃易爆危险品和违规使用明火作业,情节严重的,派出所要依法拘留;对堵塞、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要责令改正并依法处罚,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严重损坏,场所耐火等级、平面布置、安全疏散严重达不到安全条件,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的,要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对涉嫌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3.强化联合形成合力。各村、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理顺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对有明确主管行业部门的场所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由参与检查部门会商形成检查意见,主管行业部门牵头督促整改,涉及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按照《安全生产法》及有关法律由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进行查处;对行业主管部门不明确的场所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 由各部门在各自监管职责范围内依法督促整改隐患、查处违法行为。

  4.强化基层治理。要迅速组织发动村、派出所、网格组织、群团组织等力量,对照《基层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指引》(见附件) ,集中开展 " 多合一 " 、仓改营、农村自建房用作经营场所、小型人员密集场所排查。对检查发现违规住人可能导致人员伤亡的,要立即先行采取断然措施予以清离;使用假冒伪劣电取暖器具的要立即收缴销毁;存在不安全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或在室内熏烤腊肉等行为的要立即制止;经营与住宿防火分隔不到位、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与浴室在同一空间、防盗网窗未开设逃生救援口、疏散通道不畅通的要责令限期改正;违法经营、违章搭建、违规操作、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或不限期整改火灾隐患的要按职权抄送有关主管监管部门查处。

  5.切实消除重大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重 大火灾隐患,要及时抄送给消防救援机构,由消防救援机构按照"一单四制"制度实行交办、推进整改;对排查出来的特别危险、不托底的重大火灾隐患,主管部门要联合监管执法部门依法采取关停、查封等断然措施督促整改,确有困难的由政府牵头协调解决。

  (二) 广泛开展针对性消防宣传教育

  1.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宣传“五进"。各单位要把火灾防 控纳入安全宣传"五进"重要内容,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企  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广泛开展安全用电、 用气、用火科普宣传,风险隐患、典型案例警示宣传,法律  法规政策措施宣传。

  2.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微信群、"村 村响"和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加大火灾防控知识科普。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及时发布预警性、提示性信息,保证安全宣传有专栏、有时段、有画面、有声音。

  3.加强社会宣传。各村各单位要用好公共介质平台,将火灾防控元素有机融入车站、广场等公共载体和流通环节,广泛利用商户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等社会媒介滚动播放安全提示,传递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社会正能量。各村各单位要强化属地责任,发挥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作用,组织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入户宣传,确保每家每户张贴一张防火安全须知、进行一次防火安全提醒,让安全宣传直达社区、乡村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

  4.用好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社区活动中心、社会团体等机构的社会服务功能,开展火灾

  防控培训,配备宣传资料,扩大安全宣传的覆盖面。

  5.加强统筹推进。要密切协同,强化纵向联动和横向协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消地结合、社会参与、全民动员"的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村委员会、驻村干部、基层组织、网格员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努力实现群众会识别隐患、会报告险情、会自救逃生,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安全氛围与环境。

  (三) 压紧压实各级消防安全责任

  完善基层消防治理组织体系。各单位要针对近期亡人火灾暴露的消防基层治理薄弱问题,健全完善基层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加强部门之间协作配合、推进多种形式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升城乡抗御火灾能力等。镇政府建立每季度研究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加强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领导,确定1-2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负责日常工作。村要成立由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担任组长的消防工作小组,至少明确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要统筹指导辖区网格员队伍开展日常巡查和宣传工作,制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流程 ,确保 "一般隐患不出网格 ",实现 " 闭环 " 管理。

  ( 四) 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1.强化应急值守。消防救援队伍要强化主管带班、全勤值守、力量调派等制度,凡接到夜间、人员密集场所、 人员被困的警情,必须加强第一出动力量调派,全勤指挥部 要第一时间遂行出动。消防救援站要以养老院、医院、"多合一"场所以及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加强熟悉演练。

  2.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加快建成完善政府专职消防队,补齐灭火救援力量空缺.村建成由党员、干部、村民、网格员、志愿者等各类力量组成的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结合实际配置消防车辆装备器材,开展消防巡查检查、消防宣传培训、初期火灾扑救等工作。镇消防队由消防救援机构统一调度、村志愿消防队伍(微型消防站)由镇统一调度,镇消防队每班安排不少于3人、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 每班不少于2人,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

  (五) 加强火灾事故调查

  凡发生亡人及有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各村各单位要配合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查明火灾原因、厘清事故责任、提出追责建议.要组织召开火灾事故现场会,会商研判、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汲取事故教训、落实追责整改。对火灾发生场所具有监管职能的相关行业部门按规定到场参与火灾事故调查。

  三、时间步骤

  (一) 部署发动(2022年1月30日前)。各村各单位结合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火灾防控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在春节冬奥会召开前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 组织实施(2022年1月30日至2022年全国"两会"结束)。按照工作方案,分辖区、分场所、分领域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定期研判调度,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强化协作和信息共享,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2022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重大 消防安全风险、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长效机制,推动消防安 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工作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担起消防安全第一责任,其他领导要认真履行分管领域的消防安全领导责任。镇领导包村,网格长包片, 督促组织发动负责包片范围内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统筹协调,确保宣传发动、隐患摸排、问题整改等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需重点盯防的,同时明确一名政府领导、一个部门领导负责督促落实管控。

  (二) 开展综合整治。各村各单位要开展火灾风险自查自改, 公开作出消防安全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各有关部门组织开展行业系统安全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实行清单治理,鼓励采取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家,提高检查质量,解决技术性整改难题.要持续加大火灾隐患和典型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健全完善有奖举报机制,发动广大群众举报身边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

  (三) 加大督导问责.镇应急管理站、纪委等要开展消防安全专项督导工作。 对工作推进缓慢、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进行书面交办、督办,并视情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到位. 对发生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要逐一开展延伸调查,并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   1.基层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指引

  2.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指引

  3.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清单

  附件1

  基层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指引

  一、重点检查事项

  (一) 场所住人

  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建筑、厂房和仓库、文  物建筑、地下建筑等四类场所内严禁住人。其他场所住人与  生产、经营、储存相互之间应砌实体砖墙完全分隔,住人部  分应当设置单独的疏散楼梯或通道.门店内原则上不应住人, 确需在夜间留守看店的,不得超过2人,不应在夹层或阁楼  内留宿,禁止明火祭祀和使用明火做饭等居家生活活动.

  (二) 疏散通道、安全出口

  公共建筑和设有生产经营储存场所的自建房,当建筑层 数高于3层,或单层建筑面积大于200平方米,或建筑内部 设有医疗、老年人照料设施、托儿所、幼儿园、儿童游乐厅、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等场所时,应至少有2部疏散楼梯和2个

  安全出口。

  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应保持畅通,不得堆放物品占用或 者堵塞通道,不得锁闭安全出口.门窗上不应设置广告牌、 铁栅栏、防盗窗,确需设置时,应留有发生火灾时能第一时 间开启的可供人员出入的逃生窗口。

  (三) 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

  不应使用聚氨酯、聚苯乙烯泡沫等易燃可燃的夹芯彩钢

  板搭建办公、住宿等用房,或用作房屋隔墙、顶棚、保温材 料。

  ( 四) 用火用电用气

  公共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体育运动健身、医院、养老 院等场所禁止使用电取暖器、煤炉、木炭炉等有引起明火隐 患的器具取暖.其他场所内使用电取暖等器具取暖时,不得 覆盖棉被等可燃物,应做到人离熄火断电.不得在室内熏烤 腊肉。

  不应在场所营业期间进行电焊等明火作业,使用明火时 应当清理周边可燃物,配备灭火器等灭火器材,落实专人看 护措施。

  不得私搭乱接电气线路,电气线路应穿管(PVC或金属 材质) 敷设,灯具不得以电线直接吊挂,不得超负荷用电.

  餐饮场所依法安装燃气报警装置。

  (五) 消防设施

  场所内应配置灭火器、火灾逃生面罩等消防设施器材, 且不得损坏、挪用、拆除、停用、遮挡,并确保完好有效.

  (六) 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严禁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等室内  公共区域和有人员居住的房间停放、充电,不得采取"飞线" 方式充电。

  (七) 易燃易爆危险品

  不得违规储存液化石油气、烟花鞭炮、汽油、柴油、"环

  保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不得大量储存酒精、空气清新剂、 香水等。

  (八) 人员宣传培训教育

  检查经营单位主要管理人员是否了解本场所可能导致 火灾的高风险因素,是否进行定期排查场所内部火灾隐患并 进行整改。单位内每一名人员要了解场所的火灾危险性,熟悉建筑内部环境,知道场所内配备的消防设施器材种类和设置、摆放的位置,并能熟悉使用,会报警、会疏散逃生。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场所值班人员要持证上岗。

  二、督促整改措施

  对违规住人的,要立即清退;对堵塞疏散通道、锁闭安 全出口的,要责令立即清理和打开;对超负荷用电、违规使 用取暖器具和违规动火的,要责令立即停止使用;对电动自 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室内熏烤腊肉的,要立即制止;对违规 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要责令立即搬离;对经营与住 宿防火分隔不到位、防盗网窗未开设逃生救援口等其他隐患 问题,应明确整改时限责令限期整改,并督促制定整改措施, 对违法经营、违章搭建或拒不整改的单位,应将相关违法行为抄送具有执法权的部门依法查处。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要抄送消防救援机构,由消防救援机构立案督促整改。

  附件2

  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指引

类别

 

检查具体内容及操作指南

 

 

 

 

 

 

 

 

医院、养老院、医养 结合场所

1.1998年以后建成的场所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或备案的.                                                          2.未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或未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                                                      3.未制定防火巡查和检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等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的. 4.未每月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开展一次防火检查的,未安排专人进行每日防火巡查的,每日夜间防火巡查少于2次的.           5.未每半年至少组织对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的,未对新上岗、转岗员工开展岗前消防安全培训的,抽查员工不了解岗位火 灾风险、不掌握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的。                                                                    6.未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未在预案中明确灭火行动组和疏散引导组职责分工,各组人员未按在岗排班动态执行的,未每 半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的。                                                                      7.违规采用夹芯材料燃烧性能低于A级的彩钢板搭建有人员居住或者活动的建筑的.                                        8.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的,起居室内使用电热毯、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设备的.                                9.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在起居室、疗养室、病房内吸烟、使用明火的.                                      10.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的,锁闭安全出口的,占用、堵塞疏散通道、消防车道的.                                           11.埋压、圈占消火栓,擅自停用、关闭消防设施设备的.                                                               12.未按要求配置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器材的,  消防设施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多合一"门店、居

民自建房改作经营场

1.乡镇未对照整治要求核查自查自纠和公开承诺开展情况,建立隐患治理清单,制作发放《隐患整改告知单》,告知当事人隐患 问题、整改要求和时限的。

2.乡镇未结合摸底排查,同步开展逃生器材和灭火器具使用及其它消防安全常识培训的.                           3.违规在厂房仓库、文物建筑、地下建筑,以及有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的生产、储存、经营的建筑内设置居住场所的. 4."多合一"门店内未设置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未配备不少于2具的4公斤ABC类干粉灭火器的.               5."多合一"门店内住人部位未靠外墙,未设置不少于1个直通室外可供人员逃生的门窗的.

 

6."多合一"门店内住宅与门店之间未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或乙级防火门分隔的,住宅疏散楼梯在首层需通过门店直通 室 外 的 。

7."多合一"门店外窗设置防盗网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

8.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等充电的.

9.违规使用电烤炉等大功率电器的,电气线路与可燃物未保持0.5米以上安全距高的.

 

 

 

 

 

 

 

 

 

商业综合体

1.未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或未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                                                       2.综合体未明确多产权、多使用单位或者承包、租赁、委托经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的.                                      3.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消防工作档案不齐全的,未建立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以及承诺公示制度的.                4.未建立员工上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制度的,未每半年至少对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的.                                  5.未建立消防安全管理体系的,未明确各店铺、各业态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要求以及奖惩管理办法的.                          6.综合体消防行政审批文书以及消防救援机构下达的消防监督执法文书保存不齐全的,整改落实记录不齐全的,综合体自身消防 管理的各类检查、整改、奖惩记录不齐全的。                                                                         7.综合体未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总预案、分预案和专项预案的,未明确各防火分区或楼层区域的志愿消防员、疏散引导员的,未 定期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的。                                                                                     8.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人是未得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资格或者工程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取得中级 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电工未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职业资格证书或建筑施工特种操作资格证等证件的, 电焊、气焊等操作人员未持有相应的操作资格证的。                                                                   9.消防控制室未落实24小时值班、每班不少于2人持证上岗要求的,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掌握"119"报警要求、不熟悉消防 设施设备操作、不掌握应急处置程序要求的。                                                                         10.建筑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的,未聘请有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每年至少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一次检测的.              11.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登高场地或者设置隔离墩、停车位等影响消防救援设施使用的障碍物的.

 

 

高层建筑、老旧高层 商住混合体

1.未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全面开展摸排的,未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分类实施整治的.

2.未明确消防安全管理单位、建立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

3.建筑内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用气、堆放杂物、堵塞安全通道、消防设备损坏等突出隐患的.

4.建筑内存在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房间或作为建筑构件、保温材料的.

5.建筑内存在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等充电的.

6.物业服务企业未按照合同约定,对共用消防设施进行维护管理、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的.

 

7.设有外墙保温系统的高层建筑,未在周边相关醒目位置设置提示性和警示性标识,标示外墙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防火要求, 划定安全区域,落实巡查看护和安全防范措施的.

 

 

 

 

 

 

厂房、仓储物流场所

1.各行业部门、各镇未组织开展排查检查的,未督促整改火灾隐患的.

2.违规利用厂房、仓库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

3.改变原建筑设计用途或使用性质设置仓储物流场所的.

4.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彩钢板搭建的.

5.违规设置住宿与仓储合用场所的.

6.未按消防安全技术标准设置防火分区的.                                                                            7.违规在仓库内吸烟、动用明火的;电动叉车、对讲机等设备充电、摆放不符合安全规定的;电气线路敷设、电器设备维护保养 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

8.建筑消防设施器材未按消防安全技术标准设置或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9.多个产权或使用单位的物流仓储场所,未明确各自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员工不了 解岗位火灾风险,不掌握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的.

 

 

 

学校、校外培训机构

1.未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管理责任部门,建立并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的.                                    2.未制定防火巡查和检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等制度并落实的.                    3.未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防火检查,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未及时整改的.                                              4.未每日组织开展防火巡查的,寄宿制学校未明确夜间巡查人员、部位并开展巡查的.                                      5.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不符合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6.未至少每半年组织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的,未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学生课堂教学内容

的 。

 

 

 

公共娱乐场所

1.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或备案的,未取得公众聚集场所营业前消防安全许可的.                                       2.未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或未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                                                     3.未制定防火巡查和检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等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的. 4.营业期间未每2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并填写巡查记录的,未每半年至少对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抽查员工不了 解岗位火灾风险、不掌握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的。                                                           5.未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未在预案中明确灭火行动组和疏散引导组职责分工,各组人员未按在岗排班动态执行的,未每半 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的。

 

6.未在各楼层、房间内设置安全疏散示意图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被堵塞、锁闭未保持畅通的,场所外窗加装防盗网等影响逃 生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的。                                                                                         7.场所违规采用塑料绿植、软包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的,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房间或作为建筑构件、保温材 料 的 。                                                                                                         8.场所未按要求配置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的,场所面积大于300平方米未配置自  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消防设施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9.场所电气线路、开关、插座直接敷设在可燃材料上的,室内、疏散楼梯间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          10.场所营业期间使用明火、进行动焊作业、油漆粉刷施工、燃放烟花爆竹或冷焰火的.                                     11.场所内违规存放、使用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

 

 

 

出租房、群租房

1.未明确出租房与承租方消防安全责任的.

2.违规分隔房间出租的.

3.违规采用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房间或作为建筑构件、保温材料的.

4.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封闭安全出口的.

5.室内、疏散楼梯间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等充电的.

6.违规使用电烤炉等大功率电器的,电气线路与可燃物未保持0.5米以上安全距离的.

7.房间外窗设置防盗网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1.安置人数100人以上或建有帮扶车间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未明确消防安全管理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人员、消防安全 工作人员的。

2.未组织本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组织各安置点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消防培训的.

3.各安置点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或备案的.

4.安置点未配置灭火器的,建筑高度大于21米的住宅未设置室内消火栓的,或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5.电动自行车未设置集中停放、充电区域的,存在入户、飞线等不安全行为为电动自行车进行充电的.

6.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房间或作为建筑构件、保温材料的.

 

文博单位

1、未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管理责任部门,建立并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的.                                  2.未制定防火巡查和检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等制度并落实的.                   3.未每半年至少对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抽查员工不了解岗位火灾风险、不掌握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的. 4.场所内在非指定安全区域使用明火的,违规采用炭火取暖,采用燃气锅炉取暖未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的,违规进行电焊、气焊、

 

切割等明火作业的。                                                                                               5.文物建筑内电气线路未穿管保护的;电气线路选型不当、连接不可靠的;电气线路、电源插座、开关安装敷设在可燃材料上或 未与窗帘、垂慢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的。

6.室内、疏散楼梯间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等充电的.                                     7.文物建筑管理使用单位未依法依规建立专职消防队或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未与周边消防力量建立联动机制. 8.厨房操作间与其他部位未采取防火分隔措施.                                                             9.场所内未按要求配置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等灭火器材或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密室逃脱类场所

1.未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或未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                                                      2.未制定防火巡查和检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等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的. 3.营业期间未每2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并填写巡查记录的,未每半年至少对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抽查员工不了  解岗位火灾风险、不掌握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的。                                                             4.场所内员工及顾客违规吸烟,随意丢弃未熄灭的烟头的;违规使用明火、点蜡、烧纸、焚香等行为;为营造场景氛围违规燃放 冷烟花、焰火等行为;违规进行电焊、气焊、切割等明火作业;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的.                              5.电气线路、电源插座、开关安装敷设在易燃可燃材料上的;选用或购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插座、充电器、用电设备等电器产品   的:场所内员工违规使用热得快、电暖器等大功率电器的;为顾客制作简餐的电饭煲、电磁炉、微波炉等电气设备未与可燃物保 持安全距离的,在加热食物时无人值守的.                                                                            6.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封闭安全出口的;场所为营造氛围设置的黑暗环境、暗门严重影响人员安全疏散的;真人逃脱、情景剧 类场所未给顾客配备定位器,发生火灾因环境因素难以及时、准确搜救被困人员的.                                        7.场所未按要求设置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的;场所道具、装修装饰、隔断等物品遮挡排烟口、火灾探测器、洒水 喷头等影响消防设施功能的。                                                                                       8.场所未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场所内员工不了解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不熟悉应急处置程序,组织疏散能力不足的.        9.场所内未在明显部位设置安全疏散指示图,在游戏开始前未履行火灾风险提示和应急疏散的告知义务的;场所未设置应急广播, 在发生火灾时无法及时广播引导人员安全疏散的。

10.场所与所在建筑消防控制室未建立有效的通信联系和应急联动机制的.

11.室内、疏散楼梯间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

 

 

 

 

 

 

 

 

 

 

宾馆、饭店、民宿、 农家乐

1.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或备案的,未取得公众聚集场所营业前消防安全许可的.                                        2.未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或未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                                                      3.未制定防火巡查和检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等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的.  4.营业期间未每2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并填写巡查记录的,未每半年至少对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抽查员工不了 解岗位火灾风险、不掌握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的。                                                             5.未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未在预案中明确灭火行动组和疏散引导组职责分工,各组人员未按在岗排班动态执行的,未每半 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的。                                                                        6.未在各楼层、房间内设置安全疏散示意图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被堵塞、锁闭未保持畅通的,场所外窗加装防盗网等影响逃 生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的,安全出口、公共疏散走道安装栅栏、卷帘门的,客房内未设置"请勿卧床吸烟"标志的,客房内未配 备应急手电简、自救式防毒面具的。                                                                                7.场所违规采用塑料绿植、软包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的,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房间或作为建筑构件、保温材  料的 。                                                                                                         8.场所未按要求配置灭火器、室内消火栓、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的,面积大于3000平方米未配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 自动报警系统的,消防设施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9.场所电气线路、开关、插座直接敷设在可燃材料上的,室内、疏散楼梯间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          10.场所营业期间使用明火、进行动焊作业、油漆粉刷施工、燃放烟花爆竹或冷焰火的.                                     11.场所内违规存放、使用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                                                                   12.厨房内明火区域与其他区域未进行防火分隔的,餐饮场所油烟管道未定期清洗的.

 

 

 

 

其他人员密集场所

1.未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或未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                                                      2.未制定防火巡查和检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宜传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等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的.  3.未定期组织对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抽查员工不了解岗位火灾风险、不掌握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的.    4.未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未在预案中明确灭火行动组和疏散引导组职贵分工,各组人员未按在岗排班动态执行的,未每半 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的。                                                                        5.场所违规采用塑料绿植、软包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的,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房间或作为建筑构件、保温材 料 的 。

6.场所未按要求配置灭火器、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和器材的或消防设施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7.安全出口、公共疏散走道安装栅栏、卷帘门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被堵塞、锁闭未保持畅通的,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的,场所

 

外窗加装防盗网等影响逃生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的。                                                                       8.场所电气线路、开关、插座直接敷设在可燃材料上的或电气线路未按要求穿管敷设的;室内、疏散楼梯间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 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

9.场所内使用明火、进行动焊作业未落实审批制度的.

10.场所内违规存放、使用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

11.厨房内明火区域与其他区域未进行防火分隔的,餐饮场所油烟管道未定期清洗的.

  附件3

  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清单

  检查单位(盖公章):

序号

单位名称

地址

隐患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排查人员

备注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