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22-1982886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4-25 公开日期 2022-04-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政发〔202247

 

关于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

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部门单位

现将《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古培镇人民政府

  2022425

 

 

 

 

 

 

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省、岳阳市、汨罗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神现就组织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排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精准识别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进一步强化精准施策实事求是消除风险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工作内容

(一)识别认定新增监测对象。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全覆盖排查。全面排查农户实际生活状况。以全省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收入基准线6900/年为依据同时考虑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实现情况家庭刚性支出情况以及在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重点关注9类人群。脱贫户特别是2020年脱贫的贫困户②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6900/年和明显减少的农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是单人户等特殊困难家庭农村低保对象特别是近两年新识别和申请低保的农户农村残疾人家庭特别是新致残和重度残疾人家庭多子女特别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子女较多的农户务工收入占比高且务工时间不稳定的农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农户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多次预警但未识别认定为监测对象的农户。

(二)排查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稳定情况。对已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开展回头看”,重点排查家庭收入是否持续稳定、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持续巩固、风险是否稳定消除。对风险消除不稳定和整户无劳动力的监测对象进行回退对标注风险消除后又出现返贫风险的按程序重新识别认定。

(三)排查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的帮扶情况进行排查重点关注措施是否及时到位、全面有效是否存在一兜了之等突出问题。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尽快解决问题消除风险。对于返贫致贫风险较为复杂的要全面认定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并结合风险类型和农户需求因人因户落实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要优先落实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

(四)排查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要重点排查水旱、气象、地质等灾害以及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影响、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农村劳动力失业明显增多、乡村产业项目失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人口就业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健全跨部门工作会商和信息互通机制乡村振兴部门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医保、农业农村、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结合水旱、气象、地质等灾害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影响、大宗农副产品滞销、群体性务工人口回流等实际强化分析研判规模性返贫致贫风险制定防范预案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化解风险隐患。

(五)核实核准监测对象数据信息。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在全国防返贫信息系统中打印基础信息对照表逐户核实核准信息。一是排查核实信息是否全面。重点关注监测对象收入支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关键信息缺失问题。二是排查核实信息是否准确。重点关注家庭成员信息、监测对象分类、风险类型、帮扶措施等信息录入不准确问题。三是排查核实录入是否及时。重点关注需要动态调整的数据及时进行更新完善切实提高信息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同时按照统一要求采集乡镇防返贫监测模块有关数据信息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三、排查方式

(一)集中力量全面排查。组织镇村干部及网格员后盾单位干部、驻村干部等力量全面开展排查。对可入户排查的必须入户进行排查对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入户或农户整户外出等特殊情况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了解掌握家庭现状。要分类建立排查台账详细记录排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二)统筹用好农户自主申报。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引导农户通过向村社区委会申请或通过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手机APP12317咨询服务热线、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二维码等方式开展自主申报。

(三)加强部门筛查预警。乡村振兴、应急管理、卫健、农业农村、人社、教体、住建、医保、水利、民政等行业部门切实加强数据共享和对接充分利用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及时筛查预警信息提高排查工作实效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四、进度安排

(一)全面培训部署(4月底前完成)。乡村振兴牵头采取集中与分散等方式安排专人以乡镇为单位召集镇村两级干部、驻村干部等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确保做到镇村级培训全覆盖。

(二)开展集中排查(520日前完成)。、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拓展完善工作方式对所有农户进行全面筛查确保不留死角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户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要简化工作流程缩短认定时间从农户申报、干部排查、部门预警发现风险线索之日起到完成监测对象识别认定一般不超过15天。乡村振兴及相关行业部门切实提高工作时效监测对象认定的信息比对与识别程序同步进行推动防止返贫监测和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数据共享、比对结果共用对新纳入低保对象已开展过信息比对的不重复比对。

(三)信息采集录入(63日前完成)。根据入户排查工作进度督促指导各及行业单位开展信息上报及到乡村振兴局进行录入。要按照谁采集、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录入信息审核把关确保录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排查发现需要对监测对象开展风险消除回退监测对象清退乡村振兴局负责统一收集向省、岳阳乡村振兴局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组织开展回退”“清退系统操作。

(四)问题数据清洗(68日前完成)。信息录入完成后根据汨罗市乡村振兴局下发的问题数据清单组织各和行业单位对照整改认真开展问题数据清洗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进一步提升系统数据质量。

(五)提交总结报告(612日前完成)。和行业单位要全面总结排查中的经验做法梳理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强数据分析和形势研判含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形势研判及处置情况形成排查工作总结报告并认真填写集中排查情况统计表(附件1)和明细表(附件2加盖单位公章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汇总全排查情况及工作总结及时提交乡村振兴局研究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镇乡村振兴办负责统筹协调精心组织部署排查工作。各和行业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亲自调度细化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开展业务培训安排人员力量进村入户集中开展排查把握各阶段时间节点确保时间进度提升工作实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按照谁排查、谁负责原则压实责任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对弄虚作假和工作推进不力影响防返贫监测帮扶成效的一经发现,镇纪委将予约谈问责。乡村振兴等行业单位加强督促和指导形成工作合力。

 (三)扎实抓好整改。、各单位要结合2021年中央、省和岳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发现的问题以及今年以来各级督查、暗访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一体做好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因地制宜采取排查方式突出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