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16-1248786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03-14 公开日期 2016-03-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古培镇村级财务清理整顿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古政发[2016]5号

 

关于印发《古培镇村级财务清理整顿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

现将《古培镇村级财务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务必高度重视,认真遵照执行。

 

 

古培镇人民政府

2016年3月11日

 

 

 


古培镇村级财务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积极稳妥推进村级合并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于近期开展村级财务清理整顿工作。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湖南省十届纪委八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理顺农村财务运行体系为基础,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为重点,以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核心,全面推进村级财务管理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加强村级财务公开、透明。

二、清理时限

从2016年3月14日至4月23日,历时40天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对少数财务问题比较突出的村,可以不受上述时间的限制。

三、清理内容

1、村级财务收支。2015年度村级财务收支所有原始凭证,在镇财政所的监督下由各村民主理财委员会按规定于2016年3月20日前搞好村级会审,3月21日至4月20日前到村账镇代理中心交账入账,形成书面清理结论,并于4月23日前在村务公示栏内张榜公布。同时,3月21日后各村停止一切经济业务,如特殊情况需要开支,需报镇财务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开支。

2、债权债务清理。对村级债权债务按来源和用途逐笔登记,汇总造册,建立台账和数据库。  

3、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和资源的管理,进行全面清查摸底登记、建立好台帐。由各村民主理财委员会成员、村支两委、镇包村干部共同参与清理,“三资”清理与财务清理同步进行,4月30日必须全部清理到位。镇财务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督和指导。

四、具体要求

村级财务清理整顿工作牵涉面广、工作量大,群众关注度高,必须抓紧抓好。因此,各村要高度重视这次村级财务清理整顿工作,务必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确保工作扎实开展、不走过场,工作中要讲求方式方法,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必须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各村要按照方案要求规范操作,对于在清理中出现的不召开会议、不公开账目问题,一经查实,责令其重新开展清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是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各村要按照时间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镇村级财务领导小组负责村级财务清理整顿的业务指导,负责村级财务上访案件的核查,提出处理意见,镇财政所做好村财务账务处理、核算,负责财政资金的审查。

三是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对在此次工作中不按要求、不按时间,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这次村级财务清理整顿工作的领导,成立古培镇村级财务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李亚江同志任组长,镇长郑丰、专职副书记黄光大、政协联络办主任、纪委书记黄明任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干部、经管站站长、财政所全体干部及各村包村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黄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村级财务全面清理整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