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18-1314382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30 公开日期 2018-03-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古培镇2018年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古政发[2018]11号

 

关于印发古培镇2018年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古培镇2018年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贯彻落实。

 

古培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八年三月五日

 

 

 

 

 

 

古培镇2018年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促进我镇和谐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建设生态、文化、美丽、平安新古培,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确保我镇2018年环境整治进入全市考核前三名的总目标。

二、工作范围:各村、各部门单位。

三、整治任务

突出教育规劝、设施配套、垃圾分类自产自销,废旧回收、污染治理、集镇整治、机制建设,使环境整治知晓率达100%,分类减量,分类处理参与率达90%以上(参照汨水村模式:纸屑垃圾农户就地焚烧;菜叶、树叶于菜地沤肥;废旧金属瓶罐装袋回收;其余垃圾装袋,保洁员统一回收)。工矿企业、养殖业污染得到有效整治,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集镇秩序规划治理全面推行,达标率达到95%以上,农村安全饮水率达98%以上,农村改厕率达到80%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

(一)强抓农村环境整治知识的宣教

牢固树立农村环境整治“依靠群众,长期坚持”的理念,通过知识宣教,促进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镇村两级继续开展好党员组长、人大代表、妇女代表、都管、户主会、学校大手牵小手等宣传活动,各村每个季度至少召开2次以上的保洁员、党员组长、人大及妇女代表、户主会,以视频资料和现场调查为准,达不到规定次数的进行扣分。主干路、集镇、学校、村组屋场新增宣传牌、绘制文化墙及张贴宣传标语,每村要制作5-10条环境卫生墙体宣传标语或环卫文化墙,按大村不少于10条、小村不少于5条,不达标的进行扣分。印发到户环保宣传倡议书及幸福古培报纸,通过村村响、微信平台等宣传平台确保宣讲全面覆盖,努力提高农户自觉清洁家园,爱护环境的普及率。

2.部门协同,形成合力,确保任务完成。镇直各单位,根据环境整治的工作要求,结合各村实际,以环境整治为中心,深入实际以点带面,切实把环境整治的各项工作任务抓好抓落实。

(二)狠抓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1.确定处理模式。根据上级要求,2018年,我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采取自产自销模式:农户采取门前三包,分户处理,在垃圾分类完成后,由农户自行采取焚烧、沤肥、回收、填埋处理,做到垃圾处理自由化、家庭化。垃圾不出户,自产自销。

2.开展好农户保洁费收缴工作。农户保洁费收费主体为各村美丽古培协会,各村总支书记、包联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村环保专干及美丽古培协会会长为直接责任人。由协会成员及党员组长下户收缴,收取后的卫生保洁费由各村环保专干、会计统一上交镇财政,并设专账代管。保洁费主要用于保洁员每日上户回收生活垃圾及村组环境卫生整治(陈年垃圾清理)及村级保洁工具保障费用,实行专款专用。收缴工作于3月13日开始至4月15日止,各村要确保全面完成收缴的任务,保证全镇各村组、屋场、企业做到100%全覆盖,收缴结果将纳入村级年度环境卫生评先考核。环卫费收取达到90%以上的村不予扣分,达不到的,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年度扣1分。

3.强化常态保洁,继续实行保洁员区域网格化监管。市镇每月环境卫生检查情况与保洁员考核的工资挂钩,村环保专干每月对村级保洁员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分排名,村美丽古培建设协会每月组织对本村屋场进行环境卫生评比并及时公示。镇环境整治办采取月考核、季讲评、半年总结的考评模式,在每月卫生检查中,对被检查出“脏、乱、差”的屋场,做到随手拍、微信晒、马上改。在季度讲评中对各村屋场卫生存在的典型问题以幻灯片的形式进行公示通报。每月评选干净屋场,对所属区域村专干、保洁员给予表彰奖励;并在下月对干净屋场复查中,被查出问题的,对所属区域村专干、保洁员给予双倍罚款,取消评先资格。每季度按村保洁员人数比例及工作情况评选村级优秀保洁员。

4.全面清理屋场陈年垃圾。3月至5月份,由镇环境整治办牵头,各村具体负责,结合农村空心闲置房清理整治行动对全镇村组屋场、集镇、水域、山区及长期的环境整治死角、盲区进行全面排查,对陈年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5.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今年7月份前,计划在每个保洁员负责区域新建30处垃圾中转站,(已建成的除外)。特别要在村组屋场人口密度大,一直无垃圾池的屋场及主干路破损垃圾池拆除,要新建部分小型垃圾池(150处),不能建在主干公路旁,村组自行合理选址,今后要实现主干路及屋场垃圾池逐步减少,直到全面清除。

6.重点建设秀美村庄、美丽屋场,打造美丽古培名片。今年各村要积极发动当地群众群策群力,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善于向外借鉴先进经验。村组都要打造为干净屋场,岳峰、汨水、南环、双凤村建设美丽村庄。秀美屋场、美丽菜园、美丽庭院、田园综合体建设采取村组先向镇环境整治办申报,科学合理规划,村级及群众筹资筹劳,镇政府验收的方式进行。镇政府以以奖代投的形式对村级新建的秀美屋场给予5万元/个奖励,对投入较大的屋场建设(50万以上),按30%的比例(30万封顶的原则)给予奖励。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闵庆丰同志任政委,镇长郑丰同志任组长,倪志彪、黄明任副组长,游泳、周长城、刘铁柱、郑亚波、许霞、兰子昂、左良凤、杨杰、徐勇波、孟志平、廖富国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兰子昂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2.镇村环境整治投入。一是村级垃圾清运费用严格按镇村各负责一半费用(各负责200元/车)的原则执行;二是在市镇环境卫生明查暗访检查中,环境整改费用由村级自行负责,发现村级在规定时间内未及时整改的,由镇环境整治办代理,整治费用全部在村级环境整治费用中给予扣除;三是在省、岳阳市或临时重大活动的突击迎检工作中,镇政府负责挖机机械清理费用,人工工资费用由村级自行负责(原则上以村级保洁员保洁为主)。四是村民保洁费用必须做到专款专用,杜绝挪作他用。各村全年必须另外自行投入环境卫生整治费用用于环卫设施、陈年垃圾清理及秀美屋场、美丽村庄等建设,不能全靠村民保洁费。五是镇环境整治办在每次环境卫生整治中将事先开具统一的环境整治用工明细单,将作为全年村级环境卫生整治费用报账结算的有效凭证依据。

3.严抓督促考评。今年镇政府将环境整治作为村级班子、村干部、包联村干部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一是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每月每季度不定时对各村进行检查排名,每季度进行一次讲评,根据各村季度考核评分结果确定环境整治资金拨付比例。90分以上全额拨付,90分以下按比例拨付。每月总结排名,分季度讲评,全体村干部及包联村干部同奖同罚。

二是对每季度排名倒数一名的村由党委书记、镇长约谈村负责人及包联村干部。对镇年度考核最后一名或被市通报批评的村,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该村所有评先评优资格,并按《汨罗市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对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