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29/2022-1982852 发布机构 古培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4-18 公开日期 2022-04-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古培镇建立“网格连心队”基层治理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古发〔202230

 

中共古培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古培镇建立“网格连心队”基层治理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经镇党委决定,现将《古培镇建立“网格连心队”基层治理机制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古培镇委员会

2022418

 

 

 

关于建立古培镇“网格连心队”基层治理机制的实施方案

 

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村民小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动基层群众自治,全面提升治理效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相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网格化服务为抓手构建“网格连心队”,积极探索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地方群众参与村级自治的积极性,实现服务群众精细化、精准化、精确化。

二、 人员构成及产生程序

(一)“网格连心队”。 以自然屋场为单位设立微网格,每个微网格成立“网格连心队”。“网格连心队”是本村民小组的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 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二)人员构成。“网格连心队”原则由一名村民小组长、一名妇女组长、一名村民代表(主要在乡贤、退伍军人、离任老村干部中选任)和一名党员代表组成。有条件、基础较好、群众参与积极性较高的屋场可增设名额。

担任村民小组长、妇女组长需满足以下条件:

1、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

2、长期居住在本组、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年龄在60周岁以下。提倡在党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中选任。特别优秀且身体健康的,可将年龄放宽至65周岁、学历放宽至初中;

3、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有较高的群众威信。

(三)产生程序。“网格连心队”成员均由本小组村民选举产生,原则上任期为5年,与村“两委”班子任期相同。村“两委”班子换届后一个月内,同步完成“网格连心队”换届。

一是人选提名。“网格连心队”成员可通过“自己荐、群众推、组织提、村组摸”的方法推选候选人,由村“两委”收集后报镇党委统一进行审查。原则上,“网格连心队”成员需无违法犯罪记录。受过处罚但平时表现优秀、群众支持认可度较高的,满足以下要求可推荐为候选人:受过行政处罚的,自处罚结束之后满两年且无其他不良行为和记录;受过刑事处罚的,自处罚结束之后满五年且无其他不良行为和记录。

二是村民小组长、妇女组长、村民代表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选举产生。应当由本村民小组召开村民会议或者户的代表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公开计票的方法进行选举,选举结果当场公布,选举结果应当经到会人员的过半数以上同意。

三是党员在本组党员内选举产生,如本组只有一位党员的直接产生,本组无党员的可以加选一位村民代表。

四是登记造册。“网格连心队”成员选举产生后,要将成员名单向村“两委”报备,由村“两委”统一登记在册。

(四)宣传与监督。各村在推选前期,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宣传发动,让群众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网格连心队”的选任。村“两委”需派村干部列席村民小组的选举会,对选举过程进行监督。    

三、主要职责

(一)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维护本组村民合法权益,引导和推动村民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

(二)执行村民代表会议及本小组村民会议的决定和村民委员会的工作安排,反映村民的意见和要求,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

(三)负责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村民小组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应当提请村“两委”审议通过后,再交由村民小组会议讨论决定。

(四)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抓好抢险救灾、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其他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带领村民积极发展生产,开展多种经营,勤劳致富;

(五)管理好本村民小组的资产、资源、资金;保护耕地和森林资源,合理利用土地,严禁乱砍滥伐,保持村内道路畅通,对违反村规民约、社会公德的行为有制止和教育的权力和义务;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发动群众,做好本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六)对村“两委”工作人员以及镇级网格员的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七)完成镇党委政府、村“两委”要求的其他工作。

村民小组长主要负责统筹和协调;妇女组长发挥性别优势,作为工作的有效补充;村民代表对网格连心队的工作起督促和监督作用;党员代表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网格连心队”成立及人员选拔工作由各村“两委”和镇级网格长、网格员具体负责。各村要认真研读方案,制定详细措施,在4月底前成立“网格连心队”。

(二)加强监督检查。镇网格办将对各村“网格连心队”成立以及实际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执行到位。同时,每年年底将对“网格连心队”成员工作实效,参照“双述双评”的方式进行考评。镇党委政府将在每年的三级干部会上对表现优秀的“网格连心队”进行表彰奖励。

(三)合理设置单元。按照“有利于发展、有利于管理、有利于服务”的宗旨,合理设立、调整村民小组。原则上,以自然屋场为单位设立村民小组,尽量减少村民小组数量,提倡应合尽合。

(四)建立健全机制。各村要从实际出发,发现并解决“网格连心队”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推动村民自治工作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