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0/2021-1794590 发布机构 长乐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2-24 公开日期 2021-02-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长乐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长政发[2021]03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印发《长乐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长乐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行动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细化举措,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长乐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3日

 

长乐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行动方案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天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岳市安[2021]1号)、《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天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汨安办[2021]2号)要求,结合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湘潭县“9.2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浏阳市“12.4”烟花爆竹爆炸事故以及“12.8”郴州市北湖区、岳阳市岳阳县较大交通事故教训,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为重点,兼顾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坚决整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不扎实、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坚决不果断不彻底等形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安全生产顽瘴痼疾,治理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防止自然灾害类事故,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长乐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为加强全镇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过程监督,推动责任落实,特成立长乐镇岁末年初安全防范暨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镇党委专职副书记、镇人大主席、镇政协联络办主任任副组长,镇党政负责干部、应急管理站、交警中队、派出所、综合执法队以及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应急管理站,由胡诚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三、整治重点

(一)危险化学方面。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如气柜等重点部位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节日期间动火等特殊作业,实行升级管理,确保防冻、防凝、防滑、防静电等冬季防护措施执行到位。要强化途经人员密集场所等高后果区的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排查,落实管道企业日常巡护措施,严格审批监督管道周边施工作业,严防乱挖乱钻,引发管道泄漏着火爆炸等事故。(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应急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派出所)

(二)烟花爆竹方面。重点整治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运燃放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力度,持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落实镇人民政府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主体责任,严密防控、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紧盯重点人员、场所,特别要防范外地流入作案。(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应急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派出所)

(三)用电用火方面。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未落实,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文物建筑、学校、医院、敬老院、宾馆、饭店、施工工地、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老旧小区、民宿、客栈等场所火灾隐患,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不安全取暖、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应急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四)森林防火方面。春节将至,村民有上坟烧香、燃放鞭炮祭奠亲人的风俗和冬季放火烧荒、烧田埂的习惯,可能导致林区火源增多,隐患加大,进入森林高火险时期。要加大宣传、隐患排查、野外用火审批和打击处理力度。(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林业站、应急站)

(五)道路交通方面。结合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部署和要求,重点整治客危车辆隐患较大、超限超载屡禁不止、非法营运现象突出、风险路段问题较多、非法车辆管控薄弱、非法驾驶行为普遍等顽瘴痼疾,尤其是货车超载超限、“黑客车”、“两客一危一校车”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商务车非法运营,旅游运输车辆管理不到位,非法生产、销售、改(拼)装机动车,变型拖拉机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和无牌无证违法上路,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渣土车野蛮驾驶,临水临崖、连续长陡坡、雨雪冰冻多发路段安全隐患等。(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派出所、交警中队、联校、应急站)

(六)马路市场方面。重点整治在县乡道及农村其他重要交通干道沿线摆摊设点或“赶集”,堵塞交通、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马路市场,以及在镇区占用主次干道,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镇容镇貌的马路市场。强制取缔位于长下坡、急弯及临水临崖等路段的马路市场。(责任单位:各村(社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派出所、交警中队、应急站)

(七)复工复产方面。春节期间企业即将放假,镇应急站要加强对各企业停工停产前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对厂区水、电、气生产车间等部位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切实消除事故隐患。春节后,要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的隐患排查力度,督促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对各厂区场所部位及设施设备加强隐患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有限空间,要注意通风措施,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开业,确保节后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责任单位:各村(社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派出所、应急站)

  四、工作步骤

镇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动员部署,各村(社区)、相关单位对照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措施,积极宣传发动,层层传达部署到位。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按照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坚持边查边治。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挂牌督办,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提请镇安委办挂牌督办。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带头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外地安全事故教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做好集中整治各项工作,全力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精心组织安排部署。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领域和岁末年初关键节点,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集中力量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要突出重点,紧盯关键,直击要害,下功夫抓落实,善出实招解难题。

(三)着力推进标本兼治。坚持精准治理,强化治标,继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坚持系统治理,强化治本,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四要素”(人、物、制度和时空环境)建设,着力提升本镇安全水平。要把“四要素”和“一单四制”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强化安全要素、过程安全管理,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

(四)加强监督执法检查。镇应急站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三个一律”“五个一批”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对抗拒监管执法或存在重大隐患拒不整改的,要动真碰硬,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五)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意识,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协调联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应急处突的联动工作机制,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统筹现场处置、信息上报、舆情管控,确保处置有力有序有效。

(六)强化督导严肃问责。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督导,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考核以及干部绩效考核,镇安委会适时会同镇纪委组织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进行督查。对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启动事前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