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0/2019-1478126 发布机构 长乐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2-12 公开日期 2019-02-1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长乐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擦亮非遗名片 打造故事小镇

——汨罗市长乐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汨罗市长乐镇,东依巍巍幕阜山余脉,南临盈盈汨水河,拥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近来在汨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总体要求,镇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加快发展,围绕“推进五要工作、打造故事小镇、推进全域旅游”的目标,强化“党建总揽、镇村同治”两项举措,牢牢守住脱贫攻坚、债务风险防控、污染防治三条底线,大力振兴甜酒、安防、故事、休闲体育四大产业,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聚焦民生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近年来,长乐镇始终把改善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百姓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长乐镇贫困人口发生率由2.55%降至1.07%,贫困户识别更加精准,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海山易地搬迁安置点主体工程完工,38户140人贫困人口将搬进新家。116户“四类”人员完成危房改造,住房得到有效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共同发力,助推脱贫攻坚。青狮村成功脱贫出列。

与此同时,搭建好企业家帮扶平台,发动企业家对困难群众实施生产帮扶、就业帮扶,并成功举办了长乐镇“情系贫困家庭,德耀长乐古镇”长乐镇社会扶贫“一对一”帮扶活动,共扶助贫困家庭72户。

大力推进垃圾打包外运机制,整治垃圾进山下水,清除山林陈年垃圾,还山林一方净土。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厕所革命、建设美丽菜园,推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实行控建控伐控养,让村庄靓起来。大力推进空心房整治,拆除空心房638幢,8万余平方米,粉刷加固杂房65幢,9000余平方米,群众从中得到实惠,村庄更显整洁。组织对南干渠、西撇洪渠、赤马江清淤扫障,全镇共拓宽硬化公路近20公里,清淤硬化山塘20余口、水渠40余公里,赤马江东线游步道提质改造基本完工。积极推进新农合、新农保工作。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帮困制度,完成易地搬迁12户。

此外,我镇加强安全生产监督,通过对境内各企业、宾馆、学校、油站、娱乐场所的经常性安全检查,确保了安全生产无事故,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投入50万元对镇区各个路口、学校安装监控,群众安全指数得到有效提升。

立足优势 积极发展生态旅游

一是文化品牌。承办湖南省第二届抬阁故事文化节,长乐高跷娃娃完成湖南少儿春晚录播后,又与其他四台故事共同参加全球华人春晚湖南分会场录制,长乐抬阁故事品牌更响名片更亮;岳阳非遗传承之一《长乐抬阁故事》正式出版发行,《长乐名镇志》初稿完成;“中华诗词之乡”通过验收,与“中国楹联文化之乡”相得益彰。二是产业特色。长乐甜酒先后参加湖南省农博会、上海、天津全域旅游推广会、深圳市湖南汨罗招商项目推介会、香港第53届工展会,中央二台《家乡年味》用20多分钟的时间,特别报道了我们长乐。长乐街甜酒获评中国驰名商标。《甜酒谣》成功回家巡演。甜酒协会顺利完成换届升级,启动首届甜酒文化节,甜酒小镇创建进入岳阳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前列,品牌效应、产值大幅提升。帮助安防企业应对危机,加快转型升级,在经济偏紧的形势下实现税收过2000万元,创历史新高。智峰山滑翔基地成功承办湖南省滑翔联赛定点赛。马桥村湘莲、百香果、小龙虾、长北村红心柚、长乐村大垅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业多点开花。

与此同时,长乐镇加强集镇管理,继续推进镇区改造工程,逐步推动长乐故事会出精出彩,努力实现“集镇要旺”。

古镇一街一带一环一园一基地布局稳步推进,麻石古街街面修旧如旧,立面改造完成404缝,千年古街焕发生机;回龙门改造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更显古朴大气;1400米的沿江风光带建设初具雏形,面貌大变;320米的故事文化街主体完工,高端大气;长乐甜酒文化馆对外开放,甜酒文化充分展现。

近年来先后投资近300万元,建设了长乐综合文化站、长乐上市街故事会传习所,相继举行了三期故事会传承人培训班,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化妆、造型、表演、乐器等多门类的传承人结构,陈范兴、李阳波被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新风劲吹 党风民风正起来

据悉,长乐镇通过加强风气引导,开展“正党风、淳民风”的系列活动,努力实现“民风要淳”。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使党员干部廉政勤政,努力实现“干部要正”。

一是抓队伍建设。强化镇村干部管理,转变干部作风,体现严管厚爱。从干部签到、坐班值班、参会等基本要求抓起,用规矩约束干部,用制度激励干部。加强对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干部值班5+2、白+黑,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办事。推进村级班子年度考核和村干部述职工作,支部书记即要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还要向本村、社区党员群众代表述职并接受评议,从而有效提升村干部履职意识。二是抓学习培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下发党员学习资料2000多套,新建党建主题文化墙,召开党建知识业务培训会5次,收到个人学习心得100多份。三是抓制度落实。大力推进支部“五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基本制度,逐步推进党内生活正常化,党员规矩意识、身份意识、大局意识有效提升。重新调整支部及党小组,村社区支部全面完成支部标准化设置,党小组设置更加科学、务实。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管理更趋规范,各项制度更趋完善。四是抓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模式,通过成立新乡贤协会、红白理事会、美丽乡村协会等自治组织,推进地方治理,引领新风尚。联江村率先在全市成立新乡贤协会,共投入资金200余万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助学。目前,已有长新社区成立了扶贫助学基金会,长乐村新乡贤协会等组织,“长乐好人”群进一步壮大,为全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一支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是事业兴旺发达的政治保障。我镇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扎实开展“雁过拔毛”和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两项专项整治工作,逐步进行了整治规范,有力地遏制了不正之风的蔓延。

同时,还对各党支部会议的议程和党员的一言一行做出了明确规范和严格要求,特别针对酒后驾车、中餐饮酒问题等都签订了承诺书,谁违反,谁就会受到处理。全镇一千多名党员还开展了挂牌亮身份的活动,专门制作了共产党员户公示牌,以“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来要求党员,时时刻刻严要求、做表率。

科学谋划 齐心共绘美好蓝图

干群的创业激情、良好的发展势头、优良的发展环境,都是长乐发展面临的良好机遇。长乐镇领导班子立足这些优势,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前瞻布局,谋划了今后长乐发展总体思路。

后段,镇党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党建主责、民生主要、产业主导、文化主线的工作思路,全面构建党建总揽、党建引领的大格局,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四镇(故事、甜酒、安防、休闲体育)联动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整个镇域发展思路为:以故事非遗文化为中心,建好一街一带、一园一基地,发展壮大四大产业。极力彰显智峰山、龙形水库、汨罗江的生态特色、非遗故事会的文化特色,故事会、甜酒、安防、体育休闲产业特色,逐步发展全域旅游。

“一街”是指长乐古街。长乐古街始建于南梁,已有上千年历史,呈南北走向,全长约606米,宽4.5米。因年代久远,街面坑坑洼洼,杆线林立,老建筑破烂不堪,我镇对古街进行抢救性保护,对历史建筑修缮加固,修旧如旧。新建房屋立面改造,逐步恢复历史街区使之成为一条商业步行古街。修缮回龙门、郑家大屋、张家祠堂、二岳寺、莲花寺、都总寺、恢复息蛙池、乾隆客栈等古迹。

“一带”指汨罗江沿江风光带。我镇计划利用河道治理和古镇旅游、河道保护等基金项目,对镇区1600米的汨罗江河段进行护砌,硬化、绿化、亮化、恢复古码头、新建游船码头,亭台楼阁、健身广场等。并与汨罗江对岸的伍市镇江心绿洲合作开发,使之成为观光休闲经商的好去处。

“一园”指故事文化园,拟建在镇区西侧十古公路旁。含故事广场、非遗博物馆、特色旅游商品街。将现有的上下街传习所并入其中。融传承培训、道具保存、故事文化展览于一体的场馆。今后,除了年初的故事文化节外,每月或每周可在此进行故事巡游表演,让游客接受非遗文化熏陶、了解长乐故事历史,并可进行化妆、踩高跷、扎故事、敲锣打鼓等体验活动。加强故事会的传承培训,丰富故事会的内容,创新发展这一物质文化遗产。

“一基地”即智源体育休闲基地。智峰山海拔580米,植被丰富,生态优良,是国内最具商业开发价值的滑翔基地。目前滑翔基地已投入试运营且效果良好。同时还建设房车基地、林间木屋、胶囊宾馆、露营基地、花海、植物园等,发展旅游产业。

“四产业”分别为故事产业、甜酒产业、安防产业、休闲体育产业。将故事会作为产业打造,建立一支稳定的表演队伍,保留上下市街故事的竞争机制,利用故事文化园,进行故事体验,故事人物销售带动基地产业。

同时,扩大湿甜酒规模,培育甜酒产业传承人,改革包装(与故事文化紧密结合,计划与岳州窑联合烧制一批印有故事人物图像,具有收藏价值的瓷坛,并尝试使用竹坛)在保留甜酒原有风味和口感的基础上提升附加值。干甜酒改进工艺流程,改良口味,依托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此外,进行供给侧改革,强化协会功能,创新销售模式,增加科技含量,使产品更加科技化,人性化,使之成为旅游产品的一部分。此外,计划用故事会、甜酒节、油菜花节,全国滑翔大赛、体育竟技、世界冠军、结对帮扶等活动来吸引人,确保游客到长乐可看可玩可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