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0/2021-1784415 发布机构 长乐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1-13 公开日期 2021-01-1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推进文旅体产融合 打造高品质特色小镇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1年,长乐镇将瞄准全域旅游目标,结合AAA景区和岳阳市级研学基地两块金字招牌,优化“三点(麻石古街、大垅农庄、智峰山)两线(“集镇-大垅-青狮-马桥-集镇”旅游环线、十古路“甜酒、安防”产业线)布局,努力打造文、旅、体、产“四位一体”,甜酒、故事、安防、休闲体育“四镇联动”,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中部地区最具文化品位的特色小镇。

一、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经济实力

(一)壮大安防产业。加大技术升级改造,鼓励企业抱团发展,降低生产成本,避免恶性竞争,拓展销售市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确保安防企业逐步扩大,税收稳中有进。

(二)做强甜酒产业。长乐甜酒申报省级非遗,打造长乐酿酒大师的手作匠人IP,树立高品质形象,新创网红打卡地。甜酒协会将督促小作坊规范生产,企业之间不打价格战。建立协会+公司+作坊+平台的管理、生产、销售一条龙的发展机制,秉持“作坊+企业”的甜酒生产模式,既传承手工产品的质,又保证市场销售的量,探索企业、作坊“分销+合销”的销售模式,扩大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甜酒产业园建设。鼓励企业作坊采取电商、直播、网红打卡等多元化销售方式,创新甜酒包装、工艺、技术,发展衍生产品,拓展产品空间,提升企业作坊竞争力。进一步丰富麻石古街业态,重点包装一批销售门店,打造甜酒一条街。

(三)奋力争资争项。一是突出重点抓。突出甜酒产业、旅游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作为争资争项的重点,确保效果。二是拓宽渠道抓。不仅局限于岳阳、汨罗两级,主动与省厅甚至北京对接,争取更大更多支持。三是强化效率意识。看准一个,紧盯不放,持续跟踪,不达目的不罢休。

(四)规范财务管理。牢固树立勒紧裤带过紧日子的思想,严守“三个不”:不擅自举借债务,不新上无资金平衡的项目,不搞劳民伤财的假大空工程,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解决民生实事上。加强对镇村(社区)财务管理,镇村建设坚持“分级负责、分步实施、以奖代投、以点带面”的原则,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进一步调动群众捐资投劳的热情,打破部分群众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发挥新乡贤协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积极作用,引导乡贤、志愿者支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二、抢抓机遇,推进旅游产业

依靠长乐千年古镇丰富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旅游资源和绿水青山、田园风光等自然旅游资源,统一规划,重点开发,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带动第三产业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经济的进步。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灵活的优惠政策和完善的各项服务,使长乐镇成为一方投资的热土,通过项目建设,带动镇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完善旅游景点。完善麻石古街旅游线路,恢复郑家大屋苏维埃旧址,完成长乐传统文化基地建设,植入土皮粉、粽子、腐乳等特色小吃,打造文旅特色街区。建设农耕文化展示馆、民间技艺展示馆,打造集农耕、农特产品展示、农事体验、蔬果采摘、田园观光为一体的农耕游区。依托智峰山资源,打造集户外露营、山地越野、智源水上运动、滑翔体验、佛寺朝拜、民宿居住相结合的体育休闲区。将汨罗江赤马至龙王潭段打造为天然游赛场。

(三)挖掘抬阁故事魅力。积极招商引进,建好故事文化园。充分发挥志愿者、故事人的奉献精神,合力将抬阁故事打造为长乐旅游“吸睛点”。在端午中秋等节日和周末逐步增加故事会小规模巡游,实现故事演出常态化,故事演员职业化,表演道具精致化,故事文化产业化。鼓励开发抬阁故事系列文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四)优化大景区环境意识。深化AAA旅游景区管理水平,搭建长乐文旅产融合及业态相适应的运营团队组织架构,运作流程。动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主动参与旅游志愿活动,让游客来长乐看得开心,玩得舒心,吃得放心,买得贴心。

三、真抓实干,改善民生福祉

(一)做好发展规划。建设一批打基础、利长远、事关长乐发展大计的项目,统筹考虑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耕地保护、环境整治、文化传承、林地保护等,规划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科学规划好空间,进一步优化城镇化格局、农业生产格局、生态保护格局,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

(二)夯实三农基础。认真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根据实时信息,科学安排山塘水库蓄水量,防好汛,保好水。结合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发动群众疏通山塘渠坝。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引导群众向山林要效益,多种油茶、红心柚等经济林木。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三)建设美丽乡村。一是全面开展水域治理。严格落实“守护一江碧水”重要指示,抓实河道保洁和沿线监管,以各村(社区)志愿者为主要治理力量,重点查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意倾倒行为,清理漂浮物,监管水域环境。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第三方营运,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引导群众自主治理房前屋后黑臭水体,规范排放,确保黑臭水体全部消除。二是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大力改变群众卫生习惯。根据“谁受益谁承担”原则,卫生费收缴做到全覆盖,加强保洁员管理,提升群众环保意识。督促群众打扫好房前屋后卫生,确保家庭卫生干净整洁。鼓励因地制宜建设小果园、小庭院、小广场,让长乐山更清、水更绿、景更美。长乐村作为厕所革命全覆盖项目村,形成改厕样板,辐射全镇。

(四)加强社会治理。对辖区内企业、建筑工地、道路、水库塘坝等区域进行定期排查,特别是地质灾害点、校车安全、食品安全等安排专人盯紧盯牢,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镇、村、组矛盾三级调处机制,引导群众依法按程序维权,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格局。认真做好禁毒工作宣传、社戒社康对象管控。推进“雪亮工程”,逐步扩大监控覆盖范围,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强综合执法,占用基本农田、不按规划建房的,一律整治到位;禁养区范围内已建成的畜禽养殖一律关停,确保所有养殖项目符合生态环保要求;严禁打生基、修建豪华墓。

(五)发展社会事业。一是关爱弱势群体。整合资金,重点解决各村(社区)边缘户遗留问题。通过文旅拉动的新岗位、公益岗位、家庭作坊,引导困难群众就业。符合低保、五保政策的群众应保尽保,临时救济及时到位。二是加大教育投入。按照“四个一”工作思路推动长乐镇教育事业发展,即:成立一个教育基金会,撬动民间资本奖励一批优秀教师,帮助一批困难师生,补贴一批优秀学子。对全镇学校开展一次全面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建立一个机制。通过座谈会常态化等方式畅通政府教师沟通渠道,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解决一批问题。通过“向上争一点、政府挤一点、乡贤捐一点、群众筹一点”的方式,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三是加强公共卫生治理。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质升级中心卫生院及村(社区)卫生室。加强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深入宣传医保新政策,严厉查处打击骗保行为,纠正群众购买医保的习惯,提高群众卫生健康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