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1/2019-1593844 发布机构 三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9-20 公开日期 2019-09-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各村各部门: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交通运输、生产经营活动和建设工程施工等进入旺季,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为认真贯彻落实9月6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各村各部门要突出“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这条主线,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汨罗市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清单》规定,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主要负责人亲自动手抓安全生产,推动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筑牢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和应急救援三道防线,确保“两节”期间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岳阳市安委会工作要求,“两节”期间各地各行业领域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亡人事故一律提级追责问责。

二、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安全防范。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一活动两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环节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部门联动,严厉打击安全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各村各部门要深刻汲取“7.14”107国道汨罗新市段罐车侧翻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工程车、渣土车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超载超速、酒驾毒驾等道路交通非法违法行为。各村、联校、安监等部门要切实加强校园校车安全监管,组织师生和校车驾驶员开展开学后的安全教育,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安全问题和隐患;要对所有校车开展全面的安全体检,坚决杜绝问题车辆上路和准驾不符、超载超速等情况发生,全力确保校园校车安全。国土城建等部门要督促施工企业落实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要加强农村在建房屋安全监管,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农房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水平,保障农房质量安全。环卫要加强保洁员安全教育培训,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安监及各村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和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力度,持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安监要对所有加油站、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企业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体检,对存在安全问題和隐患的必须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到位。要严格监管执法,坚决落实关闭取缔、行政问责、停产整顿、依法追责的“三个一律”措施。要切实强化对酒店、网吧、娱乐场所、卫生院、敬老院、超市、出租屋及校园周边经营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火灾隐排查整治,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卫生院要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控,要切实加强对医疗废弃物和放射性物品安全处置管理,广泛开展职业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提高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林业站及各村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紧紧抓住“管人、管火、管林”这三个关键环节,做到思想不麻痹,干劲不松懈,力度不减弱。加强违规野外用火的管理,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对凡涉火违法犯罪案件,一律从严从重处罚,严格落实值班和巡查制度,做到发现一处问题,立即整改一处。各村各部门要严格按照7月25日全市平安建设暨公众安全感测评工作会议要求,切实加强所辖区域等人员密集场所各类共设施的隐患排查整治,全力保障公共场所安全。同时,要统筹抓好抗旱、森林防灭火、油气管线、校园校车、市场监管、畜牧水产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对查出的隐患要现场进行交办,切实督促整改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万无一失.

三、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安全稳定。各村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尽职尽责,按要求将《值班值守安排表》于2019年9月12日下午17时前,加盖公章报送至镇安监站。要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做到有备无患。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立即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切实加强信息报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处置,并按相关规定及时报送信息。中秋、国庆假日期间,请各村各部门每日16时报送当日情况,9月15日和10月7日下午17点前分别报送中秋、国庆假日安全总体情况。联系电话:5340001。要密切关注安全生产网络舆情动态,加强分析监控,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确保节日期间全镇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附件: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三江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