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1/2021-1814679 发布机构 三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5-08 公开日期 2021-05-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三江镇机关后勤组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1年工作计划

 

机关后勤组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镇机关后勤工作,根据政府工作实际情况需要,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又好又快发展方针,现制定2021年度机关后勤管理工作计划。

一、年度工作重点

(一)移风易俗。

目标:积极对接宣传部,对接好意识形态办公室,确保今年的意识形态工作先进。争取信息报送工作先进等,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办,争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先进单位。

做法:1.寻找“最美村规”行动。以开展湘“约”我的村——湖南省2021年“寻找最美村规”活动为契机,修订、挖掘、展示、宣传、推广优秀村(居)规民约,推动形成村(居)规民约村(居)民定、村(居)规民约村(居)民守、村(居)规民约村(居)民督的基层治理格局。

2.培育“新风项目”行动。坚持“治”“树”齐抓,“疏”“堵”结合,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从“刹歪风”到“治陋习”向“树新风”发展,在全镇固化“集体升学”“集体送兵”等新风项目,倡导开展“集体婚礼”“集体寿宴”“鲜花祭祀”“节地生态葬”等新风活动,配合打非治违,将我镇搭拱门气球的歪风给压制住,确保三江境内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

3.践行“健康生活”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文明餐桌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科学普及健康知识,推广使用公勺公筷,自觉拒食野生动物,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理念,引导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4.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强化“五类”人员在殡葬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铲除封建迷信、革除丧葬陋习。强化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惠民殡葬和生态安葬奖补措施,推进以提高火化率、规范安葬率为目的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推进以节地生态为目的生态安葬。

5.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微宣讲、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实践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成为共识。发挥村(社区)“移风易俗红黑榜”的宣传、教育、警示作用,及时公布正反典型。

(二)减少开支。

1.采购全部由办公室统一安排,报镇长审批后方可执行,并做好相关登记;

2.广告宣传制作需填写采购审批单后,再统一由办公室安排执行,严控各组线在外私自就餐,制作广告等行为。

(三)机关管理

目标:争创一流机关,提升机关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搞好机关卫生工作,实行公共卫生区域各组线负责制,每天通报机关卫生情况;二是进一步提升食堂服务标准。更换老化的食堂工作班子,通过新人的引进改变食堂老旧的管理方式,配合做好新食堂的准备工作。

做法:1.优化食堂人员结构,改进食堂口味,增设菜品。

2.优化食堂环境,在现有硬件设施不变的情况下,参考企业管理标准,力争做到整洁、干净、卫生、舒适。

3.强化考勤管理,及时统计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

4.划分卫生区域,明确各组线卫生责任区。

5.营造机关宣传氛围,突出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四)党史学习教育。

目标:积极对接宣传部,做好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争创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单位。

做法: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实践。“七一”前,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七一”后,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1.开展专题学习。3月-6月,镇党委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各村(社区)党组织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分别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做到每月一次。用好用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读本》《湖湘潮 百年颂》等学习材料。

2.开展主题日活动。“七一”前后,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讲一次专题党课。

3.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干部群众瞻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村(社区)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五)统战工作

目标:管理好本镇范围内的正规宗教场所,争创统战工作先进单位。

做法:1.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力度,要在全体党员干部、宗教工作人员、信教群众中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党的宗教政策的学习教育,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普法教育和正确的世界观教育,使广大信教群众遵纪守法,规范信教行为,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崇尚科学。

2.加强网络建设。要进一步健全责任机制,完善民族宗教管理的网络和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三级网络,对非法活动场所,要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一线情况清、工作直接的优势,发现问题,及时制止。

3.加强人员管理。着力建设好两支队伍,一是抓好宗教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宗教工作者的政策水平和依法管理水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宗教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建立起一支能征善战、敢管善管的队伍。二是抓好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通过培训和外出学习,提高他们的法制观念、爱国感情、宗教学识、管理能力、个人修养;通过经常性谈心谈话,引导宗教界知名人士,提高自身素养,积极发挥骨干作用,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从而建立起一支遵守政策法规、信教群众基础较好、具有较高宗教学识和管理水平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

4.加强依法管理。应本着“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帮助宗教场所建立健全议事决策、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并抓好制度的落实。另一方面要加大打击非法宗教活动的力度,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检查督促力度,采取“回头看”等措施,全面防止“回潮”;进一步加大依法治理力度,确保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