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1/2021-1850988 发布机构 三江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7-30 公开日期 2021-07-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汨罗市三江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印发《汨罗市三江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汨罗市三江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已经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请认真遵照执行。

 

 

 

汨罗市三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8日

 

 

 

 

汨罗市三江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为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抓紧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常规防控向应急状态转变的有效机制,特编制本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

做好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及我镇境内散发病例的应急处置工作,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水平,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防 控措施,控制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编制本预案。

三、编制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精准管控”积极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稳定局面,以更高要求应对当前工作,做到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扩大向好势头,提前谋划、应时而动,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放松。

 

四、组织管理

(一)组织机构

成立三江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琴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熊亮、卫健组组长李叶明任副组长,各村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卫健组、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镇卫健办,李叶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协调全镇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组,统一指挥、协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并成立由临床、流行病学等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专家组,主要负责分析评估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提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同阶段的启动、调整和终止建议;分析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提出应急处置意见和措施建议;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具体工作。

(二)职责分工

卫健组:负责制定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做好疫情风险评估;开展健康宣教;开展疫情监测,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培训疫情应急处置队伍和医疗急救队伍,并进行推演,确保在发生疫情时能够迅速按照预案做好隔离防护、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核酸检测、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等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收集和通报相关疫情信息,严禁瞒报漏报。

党政办: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舆论监督,及时报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动态;利用媒体平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

人居环境组:组织全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并督促落实。

农业农村组:加强动物检疫管理,加强野生动物进出检疫管理,严禁非法捕杀野生动物。

卫生院:负责全镇发热病人预分检,组建专门医疗队伍,随时与上级医院保持联络,负责人员隔离、运送、流调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

各村:坚持大数据分析与实地核查相结合,及时、准确、动态掌握境外入汨人员和四类人员(即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 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下同)信息,实行闭环管理,不留死角。加强信息排查,按要求整理上报;及时梳理汇总相关信息,加强比对研判,及时反馈上报,严禁瞒报漏报。

财政所:划拨专款,落实各项物资储备经费和疫情防控相关费用。

派出所:协助卫健及有关部门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往返人员大数据排查、四类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新冠肺炎输入疫情疫点现场封锁的治安管理工作;做好交通疏导,保障疫情处理车辆、人员迅速抵达疫点,必要时实行交通管制;对四类人员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不予配合的,依法协助采取强制隔离措施;依法查处制造、散布和传播有关新冠肺炎疫情不实信息。

城管队:负责集镇农贸市场、超市、KTV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落实日常清扫、消毒等措施。做好车站流动人员健康监测,对上下车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对发热病人进行 临时隔离观察,并及时上报。

联校∶负责组织学校、托幼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督促学校落实消毒通风、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错峰就餐等各项防控措施;了解并通报我镇涉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等有关情况。

各村、各部门要跟踪研判疫情形势,完善优化值班值守制度,加强信息登记收集、整理、报送制度,严格落实健康管理及跟踪服务,确保在可能发生的疫情出现时,服从镇指挥部统一调配,按照预集及台账信息迅速有效应对。

五、病例诊断

1、指挥部办公室接到辖区内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报告后,应当即上报汨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助市专家组进行调查和会诊,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

2、卫生院负责协助上级医疗专家组做好四类人员检验采样、送检及复核工作 。

3、新冠肺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经汨罗市初检上报,由岳阳市卫生健康委专家组诊断确认。

 

六、应急处置

(一)建立完善快速反应的流调机制

1、在接到疫情报告或发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时,各组线、各村、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协助市卫健局、疾控中心迅速筛查出可能的传染来源和密切接触者,在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判定,并按要求采取相应管理措施。

2、所有发现的异常情况,必须按照应报尽报原则及时上报,严禁瞒报漏报。对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所在村、部门要立即安排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实行精准管控。

(二)完善快速处置机制。

规范优化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如有确诊病例立即进行隔离,等待负压专车接到岳阳市定点医院进行治疗;疑似病例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48小时内完成二次检测;无症状感染者严格按照《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落实管理措施,立即安排到岳阳市定点医院观察处理,最大限度切断其可能的传播途径;密切接触者立即送罗江镇红花卫生院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境外入三江人员在入汨前未按规定完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立即实行“点对点”转运到罗江镇红花卫生院或其他定点场所集中隔离。

 

(三)完善卫生院门诊快速预检分诊制度

卫生院要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 办法》要求,做好患者的分诊分流和风险管理。在门急诊规范设置相对独立的长期预检分诊点(处),指派训练有素的医师值守,对患者进行初步筛查分流,及时将发热患者规范转移到发热门诊就诊,高度怀疑新冠肺炎患者规范转移到罗江镇卫生院诊治。

七 、保障措施

(一)经费保障。各村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所需经费,简化审批手续,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常运转。

(二)物资保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各村各单位要做好各类防疲物资储备,包括防护用品、抗病毒和对症治疗药品、消杀药械、检测试剂等物资。财政所要做好经费保障。

(三)技术人员保障。卫生院要加强对医疗、疾控机构专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能力。

八 、预案管理

各村各部门根据本预案结合本村、本部门实际情况,制订相关应急预案或方案。本预案由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负责修订、完善,由镇人民政府评审后更新发布。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汨罗市三江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