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21-1899519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4-21 公开日期 2021-04-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摩托车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荆政发〔2021〕37号

 

关于印发《大荆镇摩托车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部门单位:

《大荆镇摩托车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0日

 

 

 

 

 

大荆镇摩托车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我镇摩托车(含电动车、下同)的规范管理,预防和压减道路交通事故,严厉打击摩托车非法营运,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年7月20日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镇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整治行动效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要求为指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三大举措(即集中整治、安全教育、警示曝光等措施)整治一批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教育一批摩托车驾驶人;达到三大提升(即摩托车及其驾驶人手续齐全率提升,驾驶人守法行车率提升,摩托车驾乘人员戴帽率提升);实现两大目标(即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特别是重大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的目标)。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努力打造“平安汨罗”建设,全面实现道路通行秩序明显好转的社会效果。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党委、政府决定,成立大荆镇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镇人大主席熊亮任组长,政法组长付林芝、派出所长姜煌辉、交警长乐中队长刘宏俊、综合执法队长甘中亮任副组长,由政法组、长乐中队、派出所、执法中队、部分政府干部及各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政法组,由黎明辉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重点

通过对摩托车车主、驾驶人及广大人民群众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组织路检路查等具体措施,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区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一)重点违法行为:取缔非法营运摩的、非法加装伞具

违法行为;整治无牌无证无保险、未戴安全头盔,逆行、超速、超载、酒驾;摩托车、电动车违规停放。

(二)重点整治路段:

大荆集镇、古仑集镇、107国道、徐广线、梅营线

四、工作任务

1、根据市委下达整治任务,要求全镇查扣无牌无证摩托车300台,行政拘留摩托车无证驾驶人30名。

2、非法营运摩托车行为一律取缔。

五、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行动分为四个阶段。

(一)集中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4月20日至4月30日)

1、召开动员会。全镇召开本部门或辖区负责人会议,宣传贯彻此次专项行动会议精神。

2、张贴《汨罗市严厉整治摩托车、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的通告》。《通告》将由各村分送到组、屋场进行张贴宣传。确保整治内容、整治目的、整治要求人人皆知,以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理解和积极配合。

3、开展专项行动的宣传教育。出动宣传车进行到村组宣传,做到无死角、无盲区,印发摩托车交通安全常识小册子,分发摩托车驾乘人员,利用各种形式向广大摩托车驾乘人员宣讲安全驾驶知识,并对农户发放《关于对摩托车整治的一封信》。

(二)自查自纠阶段(2021年5月1日至5月20日)

1、作好调查摸底工作。无牌无证无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三无”)摩托车、非法营运摩托车的登记造册,由领导小组牵头,政法组、派出所、交警中队和综合执法大队协助,以各行政村为单位,明确专人逐组逐户逐一登记填写摩托车的信息,汇编成册,彻底澄清“三无”摩托车、非法营运摩托车的底数,汇总后以村为单位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存。

2、实施优惠政策。凡持有购车发票及机动车合格证明,并在2021年5月20日前主动到交警部门上牌、办证、购买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一律给予规费优惠政策;凡经过查获的一律不予优惠,并相应处罚后依法强制办理相关手续。

3、主动送缴或报废。凡无购车手续、来历不明的即涉嫌盜抢的车辆,必须在2021年5月20日前一律送缴派出所或自行报废处理。上述期限内,主动送缴或自行报废处理的车主,将从轻或免于刑事、行政处罚,过期查获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三)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5月21日至7月10日)

由领导小组牵头,组织长乐交警中队、派出所、政府工作人员、综合执法队员、村主要负责人等多方力量开展联合整治行动,联合整治行动时间为期30天。

(四)全面巩固提高阶段(2021年7月11日至7月20日)

为切实巩固整治成果,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全市交通秩序长治久安。交警部门要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纠查处与宣传教育力度;综合执法大队要重点加强摩托车的集中规范停放管理。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村和相关部门单位,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相关工作措施的落实。政府财政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

(二)突出整治重点,强化部门联动。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内容是摩托车交通违法、摩托车非法营运。此次整治行动,各单位都要抽调专门人员共同参与,集中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随时应对突发性事件,依法从严打击抗拒执法、阻碍执行公务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加强统一领导,注意工作方法

要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的原则。“三无”摩托车整治以及非法营运摩托车取缔因其极具广泛性、灵活性和危险性,加之车主的抵触情绪强烈,查扣时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和突发事件。因此,各村和部门负责人积极作好本辖区、本单位摩托车的综合整治和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