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21-1899525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5-24 公开日期 2021-05-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建党100周年安保信访维稳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荆政发〔2021〕43号

 

关于印发《大荆镇建党100周年安保信访

维稳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部门单位:

《大荆镇建党100周年安保信访维稳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4日

 

 

 

 

 

大荆镇建党100周年安保信访维稳工作方案

 

2021年建党节将至,根据上级统一要求和部署,为切实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信访维稳即今后一段时间的信访维稳工作,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同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中央、省、市维稳暨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信访条例》为依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及时稳控、紧急处置、协调一致、服从全局的原则,准确把握维稳形势,坚持提前谋划部署,狠抓维稳责任落实,积极防范,妥善应对、依法果断处理各类不稳定因素,确保2021年建党节特护期间全镇社会政治稳定。

总的目标是坚决保证2021年建党节期间全镇社会政治稳定,全力实现"五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既不发生重大暴力恐怖案件、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不发生越级非访。

二、组织领导

成立大荆镇建党100周年安保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颜念龙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磊担任,全体党政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付林芝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2021年建党节特护期间信访维稳日常工作,政府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保持信息畅通。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全镇各级各单位要立即开展矛盾纠纷地毯式排查,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群体性事件隐患、个人极端行为苗头、重大涉稳舆情、上级交办案件等方面进行搜集研判,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和隐患,要认真梳理、分类、建立台账。特别是进京上访等行动性、煽动性线索,要全方位搜集各类情报信息,及时落地查证,有效处置,消除危害。启动全镇维稳情报信息战时会商机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1、开展矛盾化解工作。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隐患和信访问题大排查,大调处工作。做到"三个清楚"(即对可能引发上访的事项要摸清楚,一件不能丢,一人不能漏;对可能择机上访的人员要摸清楚,包括什么人,多少人,谁是组织者;对可能发生上访的时间及方式要摸清楚,什么时候上访,乘坐什么交通工具等,做到"未动先知、有动必知")。对排查出的问题,区别不同情况,实施分类化解,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到人,坚决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把涉访重点人员教育稳控落实到位,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确保重点时期社会和谐稳定。

2、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对每件信访事项实行领导包案。包案领导要按照"五个一"要求,坚持"五包"责任制,加大化解力度。原来已经交办的信访案件和上访老户仍没有息访息诉的,相关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要做到力量不减,班子不散,继续对其做好思想稳控工作。强化领导干部接访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解决合理诉求;加大进京非访依法治理力度,开展对非正常访重点问题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维护好全镇的信访秩序。

3、积极做好重点人群稳控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对突出不稳定问题和重点人员、骨干分子,按照1+X的稳控模式盯死看牢,落实实名制稳控措施,坚决防止发生失管漏控问题,确保重点人员、骨干分子稳控在当地,不稳定问题化解在当地。对各类高危人员,要按照"一人一策"要求,逐人落实好教育管控措施,防止矛盾激化,确保不出问题。

(三)维稳处置要到位。一要完善维稳预防。各村、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维稳工作预案,确保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理。二要加强值班预警。建党节特护期间,全镇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在岗带班等制度,主要领导24小时电话畅通、信息畅通。全镇各村党总支书记必须坚守岗位,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信息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每天17时30分之前,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镇办公室(电话:531****)。三要迅速劝返。凡接到进京维稳劝返通知后,各责任单位要在一天内组建队伍赶北京,做到随有随接,随接随送,接回后安排专人负责后续处理和稳控,坚决防止出现重复上访。

四、落实责任

1、要落实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强化领导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承担起维护社会稳定和做好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要领导带头包大案、要案、难案,一包到底,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协调、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

2、要明确职责分工。包案责任要具体细化分解到人,对信访事项的调查、调处、化解,尤其是对上访人员的稳控,都要落实到小组,落实到个人,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压力。

3、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因排查不到位,信息预警不及时,出现"人不知,鬼不觉"上访的;对因未落实包案人员或稳控责任,出现上访的;对接访劝返不力,导致人员未及时接回或接回后又"倒流"的,特别是会议交办的突出信访事项涉及的信访人在特护期非正常访的,要坚决实行责任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