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21-1899531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7-19 公开日期 2021-07-1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整改与推进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荆政发〔2021〕48号

关于印发《大荆镇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整改与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

现将《大荆镇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整改与推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19日  

 

 

 

 

 

 

 

大荆镇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

整改与推进实施方案

 

为切实抓好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洞庭湖区化肥减量数据虚假失真问题的整改落实,扎实推进我市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根据汨办法〔2021〕2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改目标

以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为契机,压实各村各部门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管理体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广大农民共同参与的化肥减量增效治理体系。全面夯实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优化升级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严谨规范化肥减量数据统计,科学评估化肥减量增效成果,着力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取得实效,力争到2021年底,全镇农作物单位面积化肥使用量保持零增长。

二、工作措施

(一)全面夯实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

1.加强取土测土工作。按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程》(NYT2911-2016)要求,统筹考虑测土配方施肥和耕地质量调查评价的需要,合理布设点位,规范取土化验,进一步扩大取土测土覆盖面,提高配方精准度。按照每1000亩耕地取1个土壤样品的标准,进一步扩大取土测土覆盖率。2021年,全镇取土测土32个以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达4.8万亩次。(完成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

2.加强田间试验。按照“统筹规划、区域设点、综合试验”的要求,组织开展肥料利用率试验、化肥不同用量试验、“2+X”田间肥效等田间试验和植株样检测;开展农户施肥调查50户以上。优化施肥参数,完善施肥方案,为优化科学施肥奠定基础。(完成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3.强化配方肥质量监管。督促供肥企业切实按照配方要求,保质保量生产供应配方肥。督促供肥企业和经销门店做好销售台账记录,免费提供施肥明白纸、产品说明书,做好施肥技术指导。市、镇部门加大随机抽检力度,确保配方肥质量。(完成时限:2021年7月起实施并长期坚持)

(二)优化升级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

1.大力发展绿肥生产。加大对绿肥种植的技术指导,充分发挥绿肥在改土培肥和减少化肥使用量上的作用。2021年,以种粮大户、种粮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我镇推广绿肥达0.5万亩。重点示范推广绿肥新品种,全程轻简栽培与高效利用技术,包括机械播种、开沟、翻压、收种及秸秆协同利用技术等。(完成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

2.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应用。建立农民施用有机肥激励机制,支持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有机肥、配方肥、高效缓控释肥料。加快实施汨罗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逐步建立畜禽粪污肥就近就地还田和商品有机肥施用长效机制。对果菜茶等经济作物,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机械施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果(茶)+沼+畜”等技术模式。综合利用畜禽粪便、农家肥、堆沤肥还田,积极推广有机无机复合肥和缓控释肥等新型肥料应用,减少化肥施用量,改良土壤理化性状,提高作物抗逆性,改善农产品品质。(完成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

3.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技术。全面推广稻草机械粉碎还田,促进大田传统有机肥应用,提高耕地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化肥使用效益。2021年我镇推广秸秆还田面积3.78万亩以上,秸秆资源肥料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完成时限:2021年11月30日前)

4.大力推进机械化深施肥。按照“农艺农机融合、基肥追肥统筹”的原则,稳步扩大化肥机械侧深施面积,逐年提高机械施肥比重,减少化肥流失。2021年我镇实施机械深施肥面积2万亩,其中机插同步侧深精量施肥100亩。(完成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

6.改进耕作方式。坚决遏制水稻直播,防止化肥农药超量使用,全镇水稻直播面积不超过水稻种植总面积的30%,否则取消该村粮食生产评先评优资格。(完成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

(三)全面提升技术指导与服务

1.推进“田间道”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APP)应用。2021年7月底前,完成农技员、村两委应用全覆盖,2023年底完成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全覆盖。

2.加大技术培训。8月底前完成对各村农技推广人员、规模种植大户、肥料生产经销商技术培训任务。12月31日前完成对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相关人员的培训任务,培训人次不少于30人(次)。

3.加大科学施肥宣传。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单、“村村响”等,大力宣传科学施肥理念,提高农民对测土配方施肥的认知度和知晓率,不断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水平。(完成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

(四)严谨规范化肥减量数据统计

1.迅速开展实地核查。镇农业组深入各村开展核查,抽取一定比例的组、农户,重点核实化肥使用量的数据来源、检查统计基础工作等。(完成时限:2021年7月30日前)

2.建立部门联席机制。明确上报流程,规范数据来源,重点规范数据采集、录入、审核和评估等各环节。加强部门协作、信息共享,确保数据的规范性和一致性,定期整理归档。(完成时限:2021年7月起实施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大荆镇化肥减量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专门工作组,负责全镇化肥减量突出问题整改的技术指导和督查工作,及时报送本月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另行下文)

(二)强化业务技能建设。切实加强土肥人才队伍建设,各村要明确1名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员,配合镇农产品安全监管站长做好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队伍。

(三)强化督导考核。镇化肥减量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的全面统筹,建立完善跟踪督办机制,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措施对各村整改工作进行督查问效。将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纳入全镇2021年粮食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