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21-1899545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8-12 公开日期 2021-08-1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荆政发〔2021〕56号

 

关于印发《大荆镇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根据汨罗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指令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经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现将《大荆镇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11日


大荆镇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案

 

为强化我镇核酸检测能力储备,提升核酸检测应急能力,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镇域内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满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检测的各项需求,按照指令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

在坚持“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的基础上,镇域内一旦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统筹调配各方核酸检测力量,2天内完成辖区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任务,确保能够及时消除隐患,有力控制疫情,尽快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

二、工作原则

(一)属地负责、部门配合。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协同配合,全力推动检测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共同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二)充分动员、组织有序。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镇域内全员核酸检测动员、组织、保障等相关任务。合理调动镇域内志愿者力量参与核酸检测任务,充分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有序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确保检测任务顺利完成。

(三)分类推进、科学高效。一旦镇内疫情发生,立即开展疫情形势分析研判,科学划定高、中、低风险等级区域,按照可能接触人群、重点人群、一般人群和高、中、低风险地区顺序分类推进全员覆盖;按照重点人群和高风险地区人群 1:1、中风险地区 1:5、低风险地区 1:10的比例,采用科学混检方式检测;采用统一编号系统,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检测效率。

(四)统筹支援、保障到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镇防控指挥部根据检测能力和检测需求,向上级防控指挥部申请支援,全力做好全镇检测试剂、耗材、个人防护用品、交通运输、安全维稳等后勤保障工作。

三、组织领导

全员检测在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组,由党委书记颜念龙任组长,镇长张磊任副组长,指挥部各小组负责人为组员,镇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检测工作设置以下 6 个小组:

1、综合协调组。组长:傅谦,副组长:汪明付、夏阳,负责全镇全员核酸检测协调、组织、沟通、反馈,信息上传下达以及资料收集汇总等工作。

2、疫情研判组。组长:陆海峰,副组长:徐柳、何裕东,负责汇总检测结果,组织专家讨论并作出研判,及时上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3、采样统筹组。组长:吴玉清,副组长:湛中龙。各村及部门疫情防控负责人为属地采样队第一负责人,负责对本辖区采样点作出布置,对采样、样品转运各项工作进行安排,统筹协调解决采样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4、检测统筹组。组长:李泳,副组长:杨海仁,负责协调样品转运、指导各检测机构检测工作,及时解决样品收集、转运、检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5、后勤保障组。组长:李科,副组长:丁一章、黄曙,负责统筹安排落实全员检测物资储备,协调安排临时采样点工作人员生活服务。

6、安全维稳组。组长:付林芝,副组长:黄云祥、姜煌辉、彭耕学,负责全镇各采样点安全维稳工作,及时处置各类影响采样工作的突发事件。

四、采检安排

镇级统筹、全域设点、分队包干;精准管控、分区实施、采检一体、信息汇总。

(一)提升检测能力。我镇人口按照全员检测20684人的任务目标测算,2天完成检测,采用新冠病毒核酸10:1混采检测技术,每日应混检10342人。为确保镇域内一旦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2天内完成镇域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任务,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负责人及时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申请支援。

(二)提升采样能力。镇指挥部已组织镇卫生院、所有村卫生室、护士、检验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以及个人防护理论和技术培训,做好全员技术储备,成立满足检测工作的应急机动采样队伍,确保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各小组可迅速根据检测需要和任务分配,按照指挥部和卫健局统一调配,在辖区内指定采样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集中采样工作。

(三)采样点人员安排。每个采样点安排10人:体温测量1人、指导扫二维码1人、信息登记1人 、采样1人、现场消毒人员1人、医疗废弃物处置1人、样品临时存放和转运1人、现场维持秩序2人、外环境终末消毒1人,其中采样人员和现场消毒人员必须由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承担,其他工作可由经过培训的非医务人员承担。

(四)采样队安排。全镇共设10个采样点,经过培训的采样人员40人。各采样点的采样人员如有缺口,由镇防指联系市采样队补充。每个采样队,分小组进驻采样点,对10个采样点承包采样。各采样点采样物资由指挥部统一调度,由镇防指统一到市指挥部仓库领取后分发到各采样点,运输工具由镇卫生院负责准备。

(五)采检一体、结果汇总。由李彧晗负责收集、转运、检测信息上报工作。采检流程为:采样点健康监测→指导受检者绑定二维码→信息登记→样本采集→采样现场消毒→样本收集和转运→样本送检→医疗废弃物处理→外环境终末消毒。采样结果由检测机构24小时内汇总反馈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六)转运安排。由采样统筹组负责各采样点的样品和医疗废弃物的转运,按照指挥部确定的检测单位,将现场采集的样本及时送至镇卫生院集中收集点,原则上每天收样不少于两次。由镇卫生院安排专用车送样并做好样本的交接。

(七)检测安排。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由汨罗市内医疗机构、其他支援力量和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

(八)检测报告。镇卫生院应及时与上级检测机构衔接,反馈检测结果。

五、情况通报

严格实行日报告制度。镇防控指挥部每日汇总全市采样情况,累计采样及送检数据。疫情及每日检测情况由镇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依规逐级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