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21-1899556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10-22 公开日期 2021-10-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2021年度特别防护期水环境管控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荆政发〔2021〕71号             

 

关于印发《大荆镇2021年度特别防护期水环

境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做好我镇2021年至2022年枯水期水环境管控,有效削减时丰坝、罗江河在我镇域范围内的总磷污染,实现特别防护 期水质稳定向好,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大荆镇2021 年度特别防护期水环境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

请认真遵照执行。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2日

 

2021年度大荆镇特别防护期水环境管控

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我镇2021年至2022年枯水期水环境管控,有效削 减时丰坝、罗江河在我镇域范围内的总磷污染,实现特别防护 期水质稳定向好,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 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不动摇,坚决扛起生态 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 心,以时丰坝、罗江河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为重点,全面排查 和整治违法排污行为,有效减轻水体纳污承载力,保护我镇范 围内河水水质。

二、 特别防护期时间

2021年9月25日至2022年3月15日。

三、 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汨罗市特别防护期水环境管控行动方案》文件 精神,对我镇影响水环境的因素全面进行排查,对排查出耿的 问题建立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目标、 措施、时限,确保任务清晰明确、措施切实可行、整改高质高 效,确保我镇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四、 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特别防护期内我镇水环境掌控工作,经镇党、 政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大荆镇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 张磊任组长,主任科员陶先明为副组长,镇人居环境整 治组、乡村振兴组、国土规划组、、镇环保站及各 村(社区)、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游太云任办公室主任。

五、 工作措施

1、 加强重点工业企业排污口管控。严格加强工业企业日 常管理,确保各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责任部门:镇环保站

责任人:游太云

2、 加强化肥、农药等农业面源污染的管控。严格落实化 肥、农药负增长行动,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实施范围,推行农作 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加大绿色防控力度,同时推进果菜茶有机 肥替代化肥行动,引导农民施用有机肥。

责任部门:乡村振兴组

责任人:杨细保

3、 加强养殖尾水管控。一是切实开展水产环保养殖,大 力推广大水面生态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 水养殖等环保养殖方式。二是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 粪污收集、储存、利用等设施,建设生态缓冲带、生态拦截沟 渠等工程设施,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小规 模( 500头以下)生猪养殖场要实现种养平衡,无配套污水处 理设施,污水直排的必须整改到位,对拒不配合整改的一律关 停。

责任部门:乡村振兴组

责任人:朱新保

4、 全境内水域采砂、洗砂活动管控。镇区范围内所有水 域严禁非法采砂、洗砂行为,对合法采砂、洗砂的企业实施严 格管控,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责任部门:城管中队

责任人:黄云祥

5、 集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控。对集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状 态进行严格管控,确保污水应收尽收,集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 行。

责任部门:人居环境整治组

责任人:陶先明

6、 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建设清洁、生态、美 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扎实推进农村“垃圾革命”、“厕所革命” 和村容村貌整治,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落实垃圾

“分类减量、集中清运"模式,积极在各村(社区)大力推广 实施,确保各项工作发挥好改善水环境的作用。

责任部门:人居环境整治组

.    责任人:陶先明

7、 加强入河排污口、农渠水质掌控。对全域范围内时丰坝、罗江河的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并登记造册,对排查 出来的可能影响水质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 明确责任人,限时整改。

责任部门:乡村振兴组

责任人:李永忠

六、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镇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 水环境质量改善特别是总磷浓度削减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调 度、督促检查。各村(社区)、部门按属地、职能管理原则, 切实加强对辖区内水环境质量管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 要亲自安排部署、调度、督办,分管领导集中精力抓,其它领 导按“一岗双责”要求配合抓。要以问题为导向不定期召开会 议研究调度,根据水质监测情况,有针对性的拿出解决问题的 方案,及时解决好辖区内水环境问题。

2、压实各方责任。各村(社区)、部门要按照本方案, 进行问题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清单,结合 自身实际,迅速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 限时进行整改。确保特别防护期内主要污染物总磷浓度稳中有 降,水质稳定向好。

3、加强调度督办。各村(社区)、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 加强协作配合,主动开展工作,形成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作 合力。镇督察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对行动迟缓、工作不 力,没有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或拒不整改的,由镇纪委对出 现问题的主要领导以及主管副职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1:大荆镇2021年水环境掌控工作责任分解表

附件2:大荆镇河道断面长清单

附件1:

大荆镇2021年水环境掌控工作责任分解表

序号

工作内容

工作措施

责任部门

责任人

备注

1

重点工业企业 排污口管控

严格加强工业企业日常管理,确保各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镇环保站

游太云

 

2

化肥、农药等 农业面源污染 的管控

严格落实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实 施范围,推行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加大绿色防控力 度,同时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引导农民施 用有机肥。

乡村振兴组

杨细保

 

3

养殖尾水管控

一是切实开展水产环保养殖,大力推广大水面生态养 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等环保 养殖方式。二是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粪污收 集、储存、利用等设施,建设生态缓冲带、生态拦截沟 渠等工程设施,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小规模(500头以下)生猪养殖场要实现种养平衡,无 配套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直排的必须整改到位,对拒不 配合整改的一律关停。

乡村振兴组

李永忠

 

序号

工作内容

工作措施

责任部门

责任人

备注

4

全境内水域釆 砂、洗砂活动 管控

镇区范围内所有水域严禁非法采砂、洗砂行为,对合法 釆砂、洗砂的企业实施严格管控,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 常运行。

城管中队

黄云祥

 

5

集镇污水处理 厂运行管控

对集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状态进行严格管控,确保污水应 收尽收,集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

人居环境整治组

陶先明

 

6

农村人居环境 整治

以建设清洁、生态、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扎实推进农 村“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全面 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减量、集 中清运”模式,积极在各村组大力推广实施,确保各项 工作发挥好改善水环境的作用。

人居环境整治组

陶先明

 

7

加强入河排污 口、农渠水质 掌控

对全域范围内时丰坝、罗江河的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排 查,并登记造册,对排查出来的可能影响水质的问题建 立问题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限时整 改。

乡村振兴组

李永忠

 

附件2

大荆镇河道断面长清单

序号

主要水域

监测断面

总断面长信息

分断面长信息

村负责人

监测频次

1

罗江河

罗江河出境

断面

张磊(镇长)

1397405****

 

汪明付(政协办主任)

1397303****

李永忠

1397302****

 

谢永强

(金渡村总支书)

1821633****

1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