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21-1899563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11-22 公开日期 2021-11-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1年大荆镇“三城同创”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荆政发〔2021〕78号

大荆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1年大荆镇“三城同创”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

《2021年大荆镇“三城同创”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2日

 

 

 

 

 

 

 

2021年大荆镇“三城同创”工作实施方案

 

对照汨罗市三城同创的创建标准和我镇在三城同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围绕汨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目标,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精准发力,常态推进,助力汨罗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此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开展三城同创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城同创工作的各项指示与任务要求,我镇成立由镇长张磊任组长,乡村振兴组、机关后勤组、安全生产组等相关组线成员及派出所、联校、城管队等部门单位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三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目标,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各项任务。

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汨罗市三城同创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以改善我镇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综合素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目的,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创建任务,在市“三城同创”工作中做出应有贡献。

三、工作重点

(一)开展礼让斑马线整治,营造文明交通氛围(2021年11月22日~2021年12月31日)。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文明劝导,重点治理107国道斑马线,安装抓拍电子监控设备,形成“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的良好风气。

责任组线(单位):

乡村振兴组:负责联络长乐交警中队,进行社会车辆宣传、路段不定期执法、业务指导。

机关后勤组:负责志愿者募集,按需要到指定斑马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及宣传发动工作。

(二)深入推进“戴帽工程”,提升摩电安全防护水平(2021年11月22日~2021年12月31日)。通过集中治理,进一步增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头佩戴意识,显著提升摩电安全防护水平,明显减少摩电交通事故,轻事故伤亡后果。力争到2021年底,集镇及主干道路头盔佩戴率达到85%以上,普通公路头盔佩戴率达到80%以上;快递代驾行业头盔佩戴率达到100%。

责任组线(单位):

乡村振兴组:负责联系长乐交警中队,联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行动,推进“戴帽工程”,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三)常态推进移风易俗(2021年11月22日~2021年12月31日)。严格执行汨罗市文明节操办喜庆事宜工作操作手册,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

责任组线(单位):

安全生产组: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各项移风易俗工作,提前介入居民办事情况,减少矛盾和纠纷。

机关后勤组:配合移风易俗主体工作,做好前期宣传发动。

(四)开展闯红灯专项整冶(2021年11月22日~2021年12月31日)。常态化开展闯红灯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主要交通路口无闯红灯现象。

责任组线(单位):

机关后勤组:负责志愿者募集,到村(社区)到组到户宣传。

联校:负责中小学校、幼儿园宣传。

(五)综合治理“牛皮癣”(2021年11月22日~2021年12月31日)。疏堵结合、行业主导、标本兼治。

责任组线(单位):

城管队:负责整治燃气小广告、办证小广告、开业小广告等违规张贴行为。

派出所:负责锁具行业小广告整治。

人居环境改善组:负责快递行业小广告整治,同时配合城管队负责办证小广告整治。

(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2021年11月22日~2021年12月31日)。人居环境改善组牵头组织,各组线、部门单位协同配合。

责任组线(单位):

联校:负责指导督促学校做好内部治安安全管理和放学时段组织家长志愿者文明劝导工作

机关后勤组:协助学校组织社会志愿者放学时段开展志愿行动。

派出所:负责加强学校放学时段治安工作。

政法综治维稳组:负责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整治,维护学校及周边交通秩序。

城管队:负责加强学校周边的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的整治,参与交通疏导,依法规范学校及周边经营单位和场所。

四、工作保障

(一)推行志愿服务认领制。倡导机关单位认领志愿服务路、路段、小区、社区,发挥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志愿服务。

(二)建立长效机制。职能部门、责任单位细化方案,建立长效机制,明确责任,从源头开展治理,做到标本兼治,常态推进。

(三)严格督导考核。领导小组对各责任组线、部门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重点检查责任落实和整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