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21-1809225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4-19 公开日期 2021-04-1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2021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决策部署及2021年汨罗市三级干部大会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强化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谋发展,持续抓好乡村振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十四五”开好端、起好步。具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巩固脱贫成果,接力乡村振兴

一是保持帮扶政策不动摇。严格落实“四不摘”的要求, 让老百姓吃“定心丸”,保持现有的帮扶政策、现有的资金支持和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如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这些也都属于帮扶力量之一,一定要继续扛牢责任、发挥作用,不可因为全面脱贫而思想滑坡、人心涣散。二是严守返贫底线不放松。一定要把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健全完善起来,继续对已经脱贫的村、脱贫的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对于易返贫致贫人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三是推进有效衔接不懈怠。继续加强各村的产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脱贫人口的稳岗就业,加大对脱贫人口职业培训力度,加强点对点输送,让贫困劳动力发挥作用,稳定增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要围绕产业、就业、公共服务、社会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方面下功夫,确保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四是兜住民生保障不落空。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建立起全资产管理制度,让扶贫项目资金持续发挥效益。继续实施“五卡”管理,低保、五保对象做到应保尽保。特别是还要继续开创公益性岗位,帮助解决弱劳力、出不了远门相对困难家庭的劳动力就业增收,让他们能够长远受益。

(二)把握综治维稳,协力大局稳定

安全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防止出现“木桶效应”。一是防范债务风险。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非生产性之处和非预算支出,“三公”经费严格按标准执行。严格预算追加,除救灾、应急等特别重大事项外,一律不另行新增支出。要算好投入产出帐、建设成本帐,在基础工程、民生项目等方面严把投资审核,把有限资金用在关键处、重点上。要严控镇村债务规模,量入为出,不准擅自举借债务,不准新上无资金平衡的项目,不准搞劳民伤财的假大空活动。二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克服松懈、厌战情绪。持续加强村(社区)防控,落实网格化监控,特别针对医疗机构、学校、企业、养老院等重点场所、重点机构,要落实体温检测+亮健康码、通风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加强重点人群防护指导,科学引导公众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要慎始如终抓好防控措施,防止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三是深化平安创建。各村组、部门单位要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争创文明单位、“三无”村(社区),巩固全镇平安创建成果。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做好信访工作,加强网格化管理,加力推进法治政府创建,营造守规守法、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四是狠抓安全生产。坚守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应急指挥中心和救灾物资储备库,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强化消防应急、道路交通、危爆物品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举一反三、常抓不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三)立足民生实事,加力招商引资

镇域的发展在于项目,项目的关键在于招商引资。2020年我镇实现争资引项510余万元,推动八大民生实事工程落地实施。2021年我镇计划实施大荆中学礼堂建设、大荆中学公租房配套设施建设、集镇强弱电入地工程、大荆中小学校周边公路加宽加固、古仑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古仑村移民整村推进村级建设、山塘水利设施建设等新的七大民生实事工程,后续将通过人大代表会议票决通过后上报市直相关单位审批,各镇村相关负责同志要带头认真钻研业务,找准政策风口,争取项目资金。另外,去年落户大荆的汨罗瑞华清洁能源智慧物流基地建设项目,要抢抓晴好天气,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实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要围绕本镇定位,优化力量、集中资源,多渠道招大商、招好商,避免“捡到篮子就是菜”。引进的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严格项目评审,做好技术交底,在确保质量前提下优化工艺环节,降低规划成本,节约造价成本。同时,争来的资金要依法依规、统筹使用,确保用准用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四)着眼“三农”工作,助力经济腾飞

一是确保粮食安全,扛牢政治责任。立足已经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这里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必须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今年省、岳阳市、汨罗市农村工作会议都明确发出强烈信号,对连片抛荒5亩以上的乡镇,乡镇长将就地免职,党委书记一并追责。要加快建设标准化育秧基地,农技站要提前做好选种育秧、机插机抛等技术服务,尽快帮助农民群众完成早稻集中育秧的目标任务。要继续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积极向上对接,争取今年在古仑片也能实施。要加速水利工程施工,抓紧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确保生产用水安全与充足。二是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产业强农。作为全市生猪生产大镇,我们要紧扣“优质湘猪工程”要求,要重点支持佳和农牧等规模化养殖企业配套升级,抓好动物疫病防控,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果断处置,鼓励生猪养殖逐步恢复产能。要探索土地整村集中连片流转,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扶持种养合作社及家庭农场。要继续打造特色品牌,重点推动荆之源葛根粉、瓜蒌子申报区域公用品牌,鼓励扶持大荆黄瓤西瓜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三是接续升级整治,全域美化乡村。深化改厕工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本年度户厕、公厕新改建任务。坚持化肥农药“零增长”,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力争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达到种植总面积的80%。高标准实施畜禽粪污治理工程,实现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80%。继续推行垃圾分类减量,整治垃圾随意堆放,禁止乱焚乱烧,停建并淘汰公路沿线、美丽乡村示范村、饮用水源保护地的露天垃圾池。实施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的清淤疏浚工程,力争年底前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加快古仑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推进,争取于今年内完成,并推动集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四是推进改革试点,激活发展动能。要全面核准全镇现有农户宅基地基本情况,摸清分户建房农户基本信息,掌握农民进城购房意愿,做到心中有底,手里有数。要加快宅基地管理数据平台建设,规范服务流程,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申报审批便捷服务,选取1个村先行先试,下半年再全面铺开、全力推进,力争通过改革,促进农村规范建房和农民进城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