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22-1923296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3-25 公开日期 2022-03-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2022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镇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全市三级干部大会精神,作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围绕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锚定目标,接续奋斗。

(一)保持“敢打硬仗”心态,自有定力、真抓实干

慎之又慎做疫情防控。新冠肺炎从爆发到目前经历两年多时间,病毒发生多次变异,仍然存在大面积扩散风险,全镇上下都要高度重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要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加强返乡人员排查,各村组要对外省返乡人员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码,全面摸排登记,完善台账,每日上报,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筑牢底线保安保稳。统筹安全稳定与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应急安全领导小组作用,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敲门行动”、“一盔一带”、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校车校园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农村用电安全、液化气钢瓶安全等专项行动。

(二)延续敢挑重担常态,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责任底线。抓早抓实集中育秧,今年市农业农村局下达我镇早稻集中育秧任务面积1.41万亩;早稻任务面积1.76万亩,今年任务加大,更需要各村攻坚克难、负重前行,更需要大家深入细致工作作风,改变固有思维,想尽千方百计,狠抓落实。农业农村组迅速将各村任务下达到村,联包村干部和村干部一道认真研究,创新开展工作,确保任务落实落细落蔸。

深化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坚持“双引双带”,积极推进全镇土地流转和宅基地改革工作深入,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落实“反租倒包”等土地流转模式,拓展宅基地多元增收渠道,用好用足“农业共享贷”项目,为构建全镇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先行先试,创建大荆新模式。

(三)开启敢为人先的姿态,咬定目标、创先争优

第一件事:产业发展,争资争项。加强与岳阳市领导和农口部门的联系对接,千方百计争取岳阳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争更多的项目进入规划,更多的资金流入大荆,确保财政正常运转。加速盘活闲置企业、学校、村部等闲置土地和资产,为作坊式环保高效企业入驻铺平道路,服务到位。

第二件事:乡村振兴。我镇是纯农业乡镇,各村要在上山上坡一块,用好山林土地流转这盘棋,突出抓好“双引双带”,完善“一村一品”,因村制宜产业布局,做活大荆西瓜产业,做强葛根产品,做大红椒产能,全方位推进艾草种植基地、栀子花种植基地、光伏+药材种植等项目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优势产业,有效把大荆优势与农业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加强产品营销,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让农民增收,让村级经济增效,共建大荆,发展大荆。

第三件事:教育改革。大荆镇的教育历史上有多年的辉煌历史,但是由于各种原由,教育的硬件条件越来越难以满足现代教育的步伐和要求。大荆教育后来走了一段时间的下坡路,每一个有情怀的大荆人无不感到痛心疾首,每一个讲责任的大荆人无不感到失望惋惜,所以我们要聚全镇之力,集中力量办好教育,集中精力抓好教育综合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