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18-1420551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9-18 公开日期 2018-09-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在全镇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及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印发《在全镇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及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部门单位:

《在全镇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及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大荆镇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8日   


在全镇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及平安创建

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好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汨罗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思路、发展成果,以及平安创建工作内容、内涵和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深化平安汨罗建设,根据中央、省委、岳阳市汨罗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及平安创建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中央、省、岳阳市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为指导,切实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最高追求,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进一步拓宽创建领域,丰富创建内涵,创新创建机制,把平安建设更好地落实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之中,努力提升平安建设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及平安创建活动,切实了解民情、疏导民怨、排解民忧、解决民难,让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所做的工作,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促使全镇群体性事件、信访案件、矛盾纠纷持续下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推动平安创建不断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我镇平安建设的责任意识,进一步下沉平安创建主体,拓宽创建履盖面,完善创建体制机制,提升平安创建知晓率和参与率,努力实现治安防控到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有效防范和减少违法犯罪,坚决遏制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三、工作任务  

(一)“大走访”工作任务

1. 各村负责本辖区居民的走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村干部和包村的乡镇干部为主,对本辖区内所有住户,所辖门店等进行走访。特别是要重点对困难户、特殊人群家庭(主要是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的家庭)、有矛盾的家庭(主要是家庭成员之间或邻里之间有矛盾、存在不和谐因素的家庭)、有意见的家庭(主要是对社会或对过去的遭遇不满,正在上访或有可能造成不稳定因素的家庭)、有问题的家庭(主要是家庭成员中有吸毒或有违法犯罪行为的家庭)、反映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家庭和群体等进行走访,并登记造册。

2. 大荆籍公职人员回原籍“走亲访友”。全镇所有公职人员(含机关事业单位)至少走访对象5户,夫妻或兄弟姐妹同属于公职人员的,不重复填报。公职人员“走亲访友”要做到“三个到位”:即亲友走访到位、亲友情绪理顺到位、平安创建及综治民调内容解读到位。每位公职人员要认真填写好《汨罗公职人员“走亲访友”活动反馈意见登记表》。

(二)“大宣传”工作任务

1.利用会议形式宣传。乡镇召开党政班子会、全体干职工会、村干部和部门负责人会、干职工家属会,要求各村在9月20日前召开好党员组长会、在9月30日前召开以组为单位的户主会,在户主会上评选平安家庭示范户(15户以下评1户,15户以上评2户,含15户,评选标准附后,由政府发放红木奖牌)。会议召开要有会标、有会议记录、有现场照片。通过会议,将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到位,综治民调内容解读到位。

2.利用主题活动宣传。我镇组织开展“法律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进家庭”六进宣传等活动;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让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的工作职能和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3.利用传统方式宣传。政府在辖区内主要干道、重要路段、重点部位制作5块以上平安创建工作大型固定宣传标牌或标语,悬挂20条以上宣传横幅,动员有电子显示屏的门店、宾馆显示平安创建宣传标语;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进行宣传。同时要求每个村均要制作综治工作宣传栏,悬挂3条横幅,村部电子显示屏显示平安创建宣传标语。

4、开展治安巡逻。以“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为总方针,以“目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为总要求,构建以派出所民警和政府干部为骨干,以群防群治队伍为依托的治安巡逻组织。机关干部和部门负责人带头值班执勤,定期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治安巡逻。发现问题,当场处理,提高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治安防范意识

(三)、平安创建工作任务

平安村创建活动采取先呈报、后建设,日常考评,后期验收、奖励的程序进行。由申报单位填写申报表,并出具创建方案、请示报告等资料,交镇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申报时间为2018年10月20日;日常考评由相关考评单位根据申报单位请示进行日常随机考评;后期验收由考评单位根据创建活动期间内考评情况进行验收,验收后由市综治委统一报市委、市政府审批。未进行申报的单位不得评为年度平安单位。平安村不设名额限制。各村申报后,标准达到一个,评选一个。评为平安村的奖励2万元。

平安村创建标准

1.村“两委”坚强有力,治保、调解、普法、帮教、群防群治等综治组织健全,村民群众积极参与。

2.成立专门的平安创建领导班子,镇级有联村平安创建责任人,村级有专门的平安创建责任人,有专门的平安创建工作经费。

3.村综治中心规范运行,网格化信息采集率达100%,完整性达95%以上。

4.特殊人群关怀帮扶措施落实,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率控制在2.8%以下,社区服刑人员无脱管漏管。

5.平安创建参与率、知晓率达90%以上。

6.达到“八无村”建设标准,即无刑事治安案件,无公共安全事故、无非正常上访、无群体性事件,无个人极端案(事)件,无“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及其他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现象,无新增吸毒、贩毒人员,无新增邪教组织和人员。

7.村治安防控网络完善,有村级治安巡逻组织,村级主要路口、人口密集的屋场“雪亮工程”建设完好〔一个村电子监控探头数量达20个以上],且全部接入镇综治中心,镇财政采取以奖代投方式,每村按标准建设好雪亮工程奖一万元。

8.综治民调成绩排名在全市60名之前。

“平安家庭”评选标准“一好九无”。 

“一好”是安全防范工作做的好。 “九无”即无非法宗教活动和传销诈骗;无邻里纠纷和家庭暴力;无卖淫嫖娼行为;无赌博买码行为;无吸毒贩毒行为;无盗窃抢动行为;无涉恶涉黑行为;无制假贩假行为;无不良表现(内容包括爱护环境卫生、支持公益事业、讲文明、讲正气、有正义感等方面) 。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荆镇“大走访、大宣传”及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郭永恒任政委;镇长张磊任组长,人大主席周雄任副组长,全体负责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综治办,由付林芝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申报村也要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创建标准,明确创建任务和措施,统筹协调解决创建中的突出问题,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明确工作要求。“大走访大宣传”及平安创建活动是一个活动整体,走访可以采取进村入户走访,也可以采取召开群众座谈会、户主会的形式进行。但村、组干部必须与每户家庭成员见面,解读并落实综治民调要求。对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对需要镇党委集体研究解决的,要抓紧时间上会研究;对需要市级领导协调解决的,要及时上报联乡镇的市级领导。

(三)加强督查考核。镇纪委、政法组将组成督查组,对全镇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及平安创建活动进行明查暗访,确保“大走访、大宣传”及平安创建活动工作落实到位。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宣传氛围不浓厚,甚至在走访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并在年终综治考核中予以扣分。

 

平安         申报表

申报时间:

申报单位

 

申报类别

 

创建责任人

姓    名

 

 

 

 

职    务

 

 

 

 

联系方式

 

 

 

 

申报单位目前基本情况及工作措施打算

 

 

呈报单位意见(盖章):

 

 

领导签字:

时   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