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19-1593810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4-23 公开日期 2019-04-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中共大荆镇委员会关于《大荆镇开展基层党建“三个引领”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荆发201918

 

中共大荆镇员会

关于《大荆镇开展基层党建三个引领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总)支部、部门、企业支部

现将《大荆镇开展基层党建三个引领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大荆镇委员会      

                                  2019422

 

 

 

大荆镇开展基层党建三个引领行动的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岳阳市委和汨罗市委有关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岳阳市委一三五发展思路,以基层党建工作为统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治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凝聚强大合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现结合我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价值所在。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党建+”工作理念,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服务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党建+乡友乡贤形式,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党建+群众自治形式,引导村级各级组织和各项工作,推进村级治理;通过党建+企业帮扶形式,践行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的理念,推动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良性互动,助推民营企业新发展。

二、工作措施

1.“党建+乡友乡贤引领乡村振兴。立足党的领导、民事民治、补位辅助、规范管理的原则,引导村(社区)成立新乡贤协会,发挥乡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为家乡出声、出力、献智。一是要全面推广元福新潮乡友乡贤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按照群众推荐、个人自荐、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方式,在各村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公益事业、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家,有道德声望、受当地群众认可的老同志和村(居)民,相关领域有影响的社会名人,本地创业的优秀外来人才等人员中推选乡贤,设立新乡贤协会,建立协会组织机构,开通乡友乡贤微信群。二是镇、村两级党组织要指导和监督新乡贤协会以组织联谊、增进乡情,加强联络、听取乡音,聚财聚智、服务乡亲,参谋参事、共建乡村等方式,协助加强党群联系,参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引领乡村振兴。三是新乡贤协会要积极组织乡贤,在乡村振兴中依据自身优势和特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参谋建议、示范引领、桥梁纽带等作用,两委形成有益补充。

2.“党建+村民自治引领基层治理。健全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全过程。一是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力。继续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选优配强村级组织班子,加强村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优化农村基层组织设置,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二是积极健全村级自治机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及村干部廉洁履职等监督。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基层协商民主。认真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全面实施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积极作用,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全面修订村规民约。党组织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党员要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切实发挥村规民约教育引导、行为约束、民主自治等作用。三是培育农村基层社会组织。全面推广武夷山村党建+协会引领基层治理的先进经验,把党建+协会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空心房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各村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创建、计划生育、种养加工、劳务输出和再就业、扶贫帮困、移风易俗等各种协会组织,如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等。四是指导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基层党组织要在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拟定各协会的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组织机构由会长、理事长、副会长、副理事长组成,设5-7人。人选的基本条件是:政治素质好、在本地有较大影响力的老党员或卸任村干部和复退军人;乐于奉献,愿意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廉洁奉公、爱岗敬业,敢于担当;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能保证履职时间。其中,会长、理事长原则上必须是中共正式党员。会长、理事长、副会长、副理事长候选人采取本人自荐、群众推荐或两委推荐的方式产生,经村(居)民代表会议讨论确定。其中,会长、理事长人选需报镇党委集体审定。每名党员要根据自身实际,自愿选择加入一个协会履职,发挥带头作用。党员在协会的履职情况,将作为年度党员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

3.“党建+企业帮扶引领民营经济发展。立足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注重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党建搭台、各方协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一是加强对民营企业家引导激励。举办民营企业家专题培训班,重点培训民营企业负责人、年轻一代企业家、大学生创业者,将优秀党员民营企业家纳入全干部培训和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家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政治职务,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引导激励。二是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引才聚才。通过四海揽才等活动,加大高精尖缺和实用技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强人才储备、业务培训和教育管理,按需向民营企业推荐输送;实施党员骨干双向培养计划,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为企业储备培养一批实用人才。三是持续做好选派帮扶工作。选派干部要全力协助重点项目、基础设施等建设;想方设法解决重点帮扶企业用工、用地、上市培育等问题。选派干部同时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指导企业建强党组织,按照有场所、有标牌、有制度、有党旗、有设施、有书报六有要求,抓好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指导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制度,建立党员示范岗、示范班组,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基层党建三个引领行动在镇党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由镇党建办具体负责活动的统筹、推进、调研、督促等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和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指导督促好所属党支部开展活动。

2.加强督促调研。镇党建办牵头,采取调研指导等方式及时了解行动进展情况,并定期通报,推动行动向纵深开展。对调研中发现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将进行约谈、批评、问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3.注重宣传引导。各级党组织要大力宣传基层党建三个引领行动的重大意义,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注重挖掘身边的先进人物和优秀事迹,充分利用宣传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在全营造积极参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4.注重奖惩激励。镇党委将把基层党建三个引领行动的开展情况作为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党员参与活动情况作为对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中共大荆镇委员会

201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