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2/2017-722665 发布机构 大荆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3-14 公开日期 2017-03-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大荆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大荆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荆镇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730—5310201

一、概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凸显,有效满足和保障新形势下公民知情权和监督权。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我镇成立了以镇长郭永恒为组长,镇党委委员徐升红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一名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制定了工作计划,规范了工作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指标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宣传,增强意识。镇党委政府利用各种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各村各组线及时上报相关信息,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及时准确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宣传窗进行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我镇通过镇、村宣传窗公开各类政务信息,镇政府宣传窗公布了包括计生社会抚养费征收、二孩生育证办理、民政优抚对象、民政五保对象、国土规划办理建房证等信息,村级宣传栏也相应公布了计生、民政、国土等政务信息,全镇居民均可在镇政府或村部查看相关信息。

(二)通过各类大会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召开人代会以及各类干职工、村干部、部门会议等,及时公开政府各项经济数据、工作进度和工作计划等,保障全镇机关干部对政府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因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开内容时效较慢,对以往的政策文件还需要逐个清理录入。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是及时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