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18-1404895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8-21 公开日期 2018-08-2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母子桥河样板河的创建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屈政2018158

 

关于母子桥河样板河创建方案

 

一、河道概况

屈子祠镇母子桥河发源于我镇徽山村的徽山冲,流经我镇境内徽山、永青、新茶、双楚四个村,汇积于我镇双楚村南阳街流入汨罗江。河道全长15km,流域面积约48km2 现状河宽8-50米,流域境内共有附属建筑50多处其中:跨河公路桥19处,跨河机耕路涵18处,自动翻板涵闸15处。由于河道两侧建筑物和居住人口的增多,基础配套设施不足,现状区域河道堵塞、淤积、黑臭及垃圾现象非常严重。

 

二、河道污染现状及原因

通过我镇河长办组织专门人员对河道现状进行调查,认为河道现状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1、水体污染现象。该河道两岸基本为居民区,由于排污体系尚不完善,该地段没有直接向外输送的污水主干管,导致污水直排河道,同时人为的生活垃圾入河量较大,河道上游还有部分养殖户养殖生猪及家禽,这些都恶化河道水质主要原因。

2、存在垃圾入河现象。由于周边居民的自我环保意识不强,经常出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入河的现象。

3、河床淤积、堤岸塌方现象。由于河道内的各项水利设施修建年代较久,大部分建筑物趋于老化,加之多年的雨水冲刷大量的水土流失和堤岸塌方,导致河床淤积、堤岸塌方现象非常严重。

4、水面水生植物、岸坡杂树杂草丛生现象。由于本地雨水充沛,气候湿润非常适合植被生长, 河岸两侧杂树杂草从未进行过大规模的清除,现两岸已经被杂树杂草长满。河道水面受到外来植物水葫芦、浮萍侵入,现河道水面已经被水生植物覆盖,很难看到宽阔水面。

 

三、整治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母子桥河专项整治行动,本着统筹规划、标

本兼治、综合整治、改善质量的原则,紧密结合屈子文化园建设规划及我镇整体规划,实现整治规划“水质净化、两岸绿化、堤岸亮化、巡河保洁常态化”专项工作目标要求,采取综合整治、分阶段实施的方式,8月底母子桥河河道垃圾清理完毕,11月底基本完成辖区内黑臭水体污染源整治任务,年底力争消除我镇黑臭河垃圾河现象,使我镇河道河岸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二)具体目标。

1、全面清理河道各类垃圾,做到河面清洁,无明显垃圾漂浮,河岸整洁干爽,无垃圾随意倾倒、堆放点。

2、全面推进黑臭河道治理,根据排查的河道污染状况实行一河一策、标本兼治,制定治理方案,力争2018年内整治到位,基本消除或有效缓解河道黑臭现象。

3、建立有效的河道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河道治理成果得到巩固,公众对河道环境的满意度得到提升。

 

四、整治措施

母子桥河整治措施结合河道“水质净化、两岸绿化、堤岸亮化、巡河保洁常态化”的标准,通过控源截污、产业结构升级、企业达标排放、畜禽退养等措施,开展综合治理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堤固的样板河流。同时结合本河道的污染现状及原因,根据“一河一策”制订相关的本

河道整治措施。

(一)全面开展垃圾清理。

1、全面清理河面各类垃圾,特别是对打捞到的病死动物,严格按规定实行无害化处理。

2、全面清理河岸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

3、要全面清除河道障碍物,要是严重影响行洪安全、有碍景观、影响环境卫生的障碍物。

(二)全面开展沿河污染源整治行动。对沿河养殖户逐户调查,根据相关条例,做好养殖户畜禽退养工推进沿河镇区污水管网建设,尽早杜绝污水直接入河。

(三)全面开展河道污泥的清理行动。对河道内污泥深厚、致使水质发黑发臭的河道要全面实施清淤疏浚工作。加快对接上级部门,争取对项目进行增资增项,尽快实施项目改造。

(四)全面清除水面水生植物及生态河道建设。加快对水面水生植物打捞清理及时控制水生植物的发展,开展生态驳坎及绿化建设,建造优美的河道环境。

 

五、整治工作计划

1、垃圾清理:2018.8-2018.9

2、水生植物清理:2018.8-2018.9

3、畜禽退养清理:2018.8-2018.12

4、辖区污水管网建设:2018.8-2019.1

 

六、整治保障措施

(一)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母子桥河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屈子祠镇河长办总河长湛虎为组长,分管屈子祠镇河长办办公室主任何君琪为副组长,农业组、环境卫生组、综合执法组为成员单位。组长负总责,副组长负责整治行动具体工作。

(二) 协调配合、明确责任。母子桥河专项整治行动实行属地负责原则,辖区村是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责任人,村级主要领导为河长制的河长,对辖区河道综合整治负总责。

(三) 强化督查,挂牌督办。建立逐级约谈制,对工作严重滞后的村,由屈子祠镇河长办公室进行约谈,约谈后,滞后单位向社会公开承诺整改措施。建立行政问责制,对因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到位、对公众举报受理不及时等导致整治工作严重滞后、整治成效公众意见较大的,实行追责问责。

(四) 落实资金、强化保障。根据镇河长办实施方案,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做好对接筹集整治专项资金,或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融资,确保整治资金的到位。

(五) 部门联动,加强执法。屈子祠镇河长办办公室将定期组织环保组、综合执法组、农业组等各部门及站所开展联合执法,始终保持零容忍、严处罚的高压执法态势,加大对工业、生活、建筑、餐饮业、农业面源、渔业养殖等各类污染物违法排放行为的查处力度。

(六)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屈子祠镇河长办办公室将加

大对母子桥河沿岸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力度,树立典型、曝光落后、强化引导,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对于公众举报的河道违法排污行为,第一时间受理,并组织核查和整治。要积极引导公众既当监督者又当参与者,健全公众监督队伍,积极鼓励村级建立义务护河队、民间河长等队伍,动员全民积极参与治河护河。

 

七、整治后的长效管理机制

(一)  河面保洁及垃圾入河管理。

1、建立健全河道保洁及垃圾入河日常监管机制,充分发挥民间河长、村“义务护河队”的作用,落实河道保洁分片负责制,明确河段保洁责任人,并加大保洁工作的奖惩力度,落实河道保洁奖惩机制,把保洁工作的好坏与经济利益挂钩,切实发挥保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河道保洁常态化管理到位。

2、建立河面河岸保洁联动机制,形成河面、河岸统一管理的局面,杜绝河面河岸垃圾养护人员互相推诿的行为。

3、增设沿河垃圾收集硬件设施,进一步健全沿河垃圾收集系统。

(二) 违章占河管理。

1、发挥民间河长的巡查监管作用,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违法占河行为,及时进行制止。

2、建立有效的举报奖励措施,举报的违法占河现象一经查实给予举报人300-500元的奖励。

3、积极协同水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加大违法占河的执法力度,加大违章占河的处罚力度,杜绝违法占河行为。

(三) 污水管网后期维护管理。做好镇区污水管网项目竣工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为管网顺利移交创造条件,保证已建排水管网发挥效益。

(四)  河岸绿化养护管理。建立和完善绿化后期养护管理制度,按照村属地管理为原则,明确管护主体,落实专人负责监管,及时做好后期养护工作。

 

 

 

屈子祠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5日

 

 

 

 

 

 

 

 

汨罗市屈子祠镇样板河段基本情况表

 

行政区名称

河湖名称

乡镇级河湖长信息

河段位置(起止点位置、长度)

 

汨罗市

 

母子桥河

第一总河长:廖升红

总河长:湛虎

河长:何君琪

起点:屈子祠镇双楚村易家桩

终点:屈子祠镇双楚村南阳街

总长:4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