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19-1546634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5-02 公开日期 2019-05-0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屈子祠镇2019年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要点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屈政发﹝2019﹞77号

 

关于印发《屈子祠镇2019年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部门单位:

《屈子祠镇2019年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要点》已经党委、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屈子祠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9日


屈子祠镇2019年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要点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中央、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2019年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进一步健全机制体制,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深植文明理念,涵养文明乡风,破除陈规陋习,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精神面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努力实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目标。根据上级文件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屈子祠镇2019年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把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我镇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按照“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的要求,坚持力度不减、责任不松,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倡议引导、立规明约、监督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全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节俭意识和法纪意识进一步增强,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营造良好氛围。

二、目标任务

(一)主要目标。基本达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

(二)主要任务 

1. 落实“六提倡、六反对”。

(1)提倡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燃放鞭炮、使用一次性塑料餐饮用具。

(2)提倡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等文明健康的婚庆形式;反对炫富攀比、低俗闹洞房等陋习。

(3)提倡厚养薄葬、遗体火化、节地生态安葬;反对打卦占卜、做道场、游街抬轿等封建迷信治丧行为。

(4)提倡到殡仪馆或规定场所办理丧事,采取播放哀乐、鞠躬默哀、敬献鲜花等悼念方式;反对占用街道、公路等公共场所搭设灵棚、高声奏乐、噪音扰民等行为。

(5)提倡公墓安葬,兴建农村公益性公墓;反对乱埋乱葬,修“活人墓”、豪华墓。

(6)提倡不办婚丧以外的其他事宜,如要办理,只能邀请亲戚简办,且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任何形式的礼金礼品;反对滥办大办酒席,借机敛财。

2. 开展“四大整治”行动。

(1)铺张浪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婚丧喜庆事宜中大办酒席、滥搭拱门、使用豪华车队等铺张浪费行为。

(2)封建迷信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打卦占卜、扬幡招魂、做道场、游街抬轿等封建迷信活动,整治制造、销售迷信丧葬用品等行为。

(3)丧事扰民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集镇占用街(路、

巷)、公共场所和市政设施搭设灵棚、高音奏乐、燃放鞭炮等扰民行为。

(4)乱埋乱葬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乱埋乱葬、违法建设“活人墓”、豪华墓等行为;全力推进我镇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屈子祠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委书记廖升红任组长,湛虎、吴德辉、杨雄、黄维、李勇、何君琪、黄常勇、舒乐、周军、周坤任副组长,各村、部门单位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孙滔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全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统筹协调、调度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

(二)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领导小组协调、村支两委、部门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一是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党委主责、乡镇主抓和村(社区)主体的工作责任。二是精心组织实施。加强总体谋划和工作指导,督促各村、部门单位开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指导督促,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文明村、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考核指标和依据,推动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按照“乡镇督导、村支‘两委’负责、红白理事会操办、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村民遵守”的原则,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三是落实部门责任。各村、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同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社会治理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时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社会团体等各方面作用。全镇党员和公职人员要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并予以公示、接受监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镇党员和公职人员、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操办婚礼前、操办丧事后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红白理事会以及广大群众的监督。四是健全完善信息报送机制。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实行“一月一报告、一季一调度、半年一小结、全年总考核”制度。各村、各部门要及时梳理和汇总统计工作开展情况,于每月28日前将《汨罗市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月报表》报送至屈子祠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在12月中旬前,报送全年工作总结。

(三)加强宣传教育。我镇文化站要加强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充分运用广播村村响、网络、板报、宣传栏、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聚焦“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专项工作,将文明新风理念、成功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人物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宣传,对陈规陋习反面典型进行查处曝光;举办专题文艺晚会和文艺小分队演出,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成风化人,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真正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和公职人员、每一名村民身上,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广泛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加强执纪问责。一是严格督促检查。屈子祠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随时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宣传发动是否到位、村规民约是否修订、红白理事会是否成立、有关责任是否落实、陈规陋习是否破除、文明新风是否树立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对典型问题和案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强烈信号。同时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公布举报受理方式,检举电话:5320002,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传导压力、推动落实。二是严格纪律追究。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及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纪违规行为,一律移送镇纪委调查处理。对“两代表一委员”不遵守相关规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在媒体予以曝光通报,并将相关情况向组织人事部门报备。镇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把查处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通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形成有效震慑。三是严格效果运用。屈子祠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综合考核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并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