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21-1850708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9-06 公开日期 2021-09-0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屈子祠镇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屈政发〔2021〕84号

 

屈子祠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屈子祠镇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部门单位:

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屈子祠镇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屈子祠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3日

 

 

 

 

屈子祠镇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

工作实施方案

为坚决、深入、彻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及汨罗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我镇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 专项整治工作,经镇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开展养老保险待遇核查 “回头看”。根据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保险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 全面开展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准确掌握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生存状态,冒领死亡人员待遇问题和社会保障卡管理情况,坚决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二、核查对象

(一)符合城乡居民参保条件的所有人员。

(二)全镇已制发的社保卡。

三、核查内容

(一)核查城乡居民参保情况和持卡情况,包括是否参保、

参保时间,是否本人持卡、是何种卡(见附件 1)。

(二)核查所有待遇发放人员情况,包括所有待遇发放人员

 

资格、待遇暂停和待遇终止人员,全面查清冒领死亡人员待遇情况。

(三)核查全镇已制发社会保障卡的管理情况,全面查清社会保障卡去向情况以及卡上资金流量、流向。

四、核查原则

(一)全面动员,集中推进。全镇上下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各村和相关部门统一开展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工作。

(二)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实行属地负责,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逐级负责,合力推进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工作。

(三)全面覆盖,彻底清理。通过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和社会保障卡核查全覆盖,彻底清理解决违法违规冒领养老保险待遇问题。

(四)严肃纪律,杜绝虚假。严格政治纪律、工作纪律,核查工作必须求真务实、较真碰硬,绝不能走过场,绝不能搞形式,绝不能敷衍虚假,切实做到“无虚报、无乱报、无错报、无瞒报”。

五、核查方式和步骤

(一)分级负责核查(7 月 23 日至 8 月 1 日)。按照“联包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片长包组,组包户”的方式,进村入户进行一次全覆盖“地毯式”核查,按照“一人一卡、人卡对应”的要求,逐户逐人逐卡一一核实,签字确认,确保全面核清、核准、核实到位。

(二)迎接省市交叉检查和第三方机构评估抽查(8 月1日

至 8 月 15 日)。按省市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的统一安排,重点准备好抽查评估专项核查工作落实情况、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 情况和社会保障卡核实情况。做好迎接交叉检查及第三方机构评估抽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六、核查要求

各村要对本辖区内所有符合城乡居民参保条件的人员参保卡和社会保障卡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本地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生存状态、社会保障卡持有和待遇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核实,其中对死亡人员要核实其死亡的准确日期,对异常卡、异常人员(查无此人、挂靠户、无法联系等)要详细了解原因,确保全面摸清各类冒领死亡人员待遇人数及金额情况。市社保服务中心要按照《湖南省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核查表》(附件 1)《湖南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及待遇发放人员入户核查表》(附件 2)的格式,对各村的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有关情况进行印制下发,供各村走村入户逐人核查情况,进行签字确认。各村按照《湖南省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核查汇总表》(附件 3)《湖南省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核查情况汇总表》(附件 4)填报要求,逐级汇总上报、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各责任银行负责核查各类“问题卡”的待遇发放情况。要在 8 月1日前将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和社会保障卡全面核查情况及《湖南省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核查汇总表》(附件 3)《湖南省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核查情况汇总表》(附件4)报镇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办公室。各社会保障卡制发责任银行要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统一组织下,依托镇、村力量,采取有效确认本人持卡的方式,对照本行已制发社会保障卡清单,一一核实每一张卡的管理状态、持卡人生存状态、社保待遇发放和卡上资金余额及变化等情况(附件 5),实行台账管理,系统录入汇总,确保“库卡”“滞留卡”和死亡人员社会保障卡底数清、资金流量和流向清。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务必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

迅速行动,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坚决落实好。各村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制定专项核查工作实施方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此次核查工作,坚持属地负责抓好落实,各村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具体负责,各村要落实走村入户责任。

(三)强化督查督导。镇政府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业务指导组,分赴 11 个村开展全程业务指导;镇纪委成立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辖区内核查工作进行全面督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四)严肃执纪问责。要以最高的工作要求、最严的纪律要求、最高的工作效率开展核查工作。凡是领导责任不到位、工作重视不到位、核查落实不到位的,凡是工作搞变通、打折扣、走形式的,凡是工作不配合、推责任、搞应付的,凡是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

1.湖南省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核查表

2.湖南省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入户核查表

3.湖南省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核查汇总表

4.湖南省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核查情况汇总表

4-1.湖南省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核查情况汇总表

5.湖南省社会保障卡核查表

6.屈子祠镇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到村人员安排一览表

 

 

 

U

 

 

 

 

 

屈子祠镇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到村人员安排一览表

村 名

组 长

成  员

专职负责人

永青村

毛  利   高  洁

蔡  高   

龙俊毅

范家园村

舒  乐   段小燕

欧阳林    张红雨

尹玚琛

伏林村

胡芳华

杨加新    翁  斌

彭  潇

双楚村

周  军

戴建兵   周美中   李克诚

彭思汝

新茶村

黄  维

高  超   冯  琛

郑  帅

屈子祠村

黄光大

何君琪

周吉华    周艳军

杨  稳

新义村

彭小丰

余道阳  向  智   杨冠军

孙  滔

渔街村

郑亚波

伏  强

程  度    郑  辉

余  清

金山村

吴  剑

阳  军    郑  伟

余  雄

徽山村

苏志强

许落星    仇细畅

戴  术

屈原村

刘俊偲

陈叙巍

李昌群    周  威

李  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