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22-1915291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2-01 公开日期 2022-02-0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屈子祠镇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政府工作报告

——在屈子祠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刘俊偲

(2022年元月14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屈子祠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完善镇区、融入城区、服务园区”的目标,砥砺求索、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这是奋力向前的一年,发展的步伐更实

(一)因地制宜编制乡村振兴规划。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因地制宜,高标准制定屈子祠镇乡村振兴规划:坚持民生为本,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需求与困难;坚持生态为先,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以厕所革命为抓手,以青龙冲河、母子桥河治理项目建设为特色,不断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坚持产业为基,着力推进渔街村、屈原村稻虾种养示范片,金山村、徽山村、永青村特色农产品及经济林种植示范片,屈子祠村、新义村文旅产业示范片,伏林村、新茶村农旅产业建设示范片,范家园村、双楚村稻油轮作示范片建设。

(二)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深入推进范家园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完成3.5公里村组道路建设,升级提档秀美屋场4个,流转土地1100亩,成功引进外界优质资源,孵化农业产业基地2个,各项建设顺利推进。推进普德文化园——汨罗山古墓群——端午人家安置区——屈子文化园西门的产业路建设,连接沿线特色产业、特色旅游区,推进各特色产业区的联动发展。推动新义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三)坚定不移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加强与龙舟企业、上级部门的沟通,召开龙舟产业发展座谈会,将龙舟行业统规统标提上议事议程,助力龙舟产业发展;完成粽子产业园建设方案,以端午人家安置区为中心,不断培育粽子制作家庭作坊,并逐步形成规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优质资源,在新茶村茶叶基地引进樱花种植园,助力茶园景区升级,目前项目正在洽谈中。

 

——这是守望生机的一年,前进的道路更靓

(一)在“禁”字上出狠招。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守护一江碧水”嘱托,严格监管镇域所有江河湿地,强化巡查打击,不折不扣落实“禁渔、禁牧”,今年,我镇开展打击非法捕捞、违规放牧行动42次,收缴各类捕捞工具300多台套,暂扣牛23头。

(二)在“改”字上下功夫。在建成新茶村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老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面改进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增强污水处理能力。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清运清扫三网融合,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的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纵深推进改厕工作,今年已完成新改建卫生厕所1530个,全面完成年度厕改任务。

(三)在“建”字上做文章。充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依托现有资源,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现代气息、富于本地特色的秀美屋场,重点推进汨罗江沿线、国家生态湿地公园北侧的双楚村草坪廖、南阳街秀美屋场建设,打造文化园东门入口新形象。

 

——这是挥洒希望的一年,群众的生活更好

(一)基础设施全面提档,今年以来,全镇累积硬化拓宽油化道路13.9公里,交通网络进一步拓展延伸;完成12公里沟渠、50口塘坝的清淤疏浚工作,更新改造电力排灌机埠17台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完成屈子祠老集镇提质改造工程,完成集镇白改黑1.3公里,架设路灯149盏,建设2个生态停车场、6个小型口袋公园,新增绿化面积3000余平方米,有效改善老集镇村民生活环境。

(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举全镇之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医保社保收缴,基本完成年度医保社会收缴任务。深入推进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产业路建设、老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范家园中学配套设施建设等三项民生实事工程顺利实施。

(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重要位置,建立“一任校长一棵树”制度,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厚植教育情怀,砥砺立德树人责任担当。在范家园学校流转土地50亩,在屈子学校流转土地60亩,用于学生劳动基地建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大力践行“以校为家”,全镇各个学校均建立教职工宿舍,在教室安装空调,进一步改善教职工及学生工作学习条件。持续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成长,以学校为单位,成立校友联谊会,建立教育基金,用于帮扶贫困学生、奖励优秀教师、改善教学环境。

 

——这是守正创新的一年,治理的底子更牢

(一)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坚持以安全生产为底线,强化安全监管,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高频率开展打非治违等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成立专业应急队伍,制定应急预案,有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年共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120余次,共收缴鞭炮3586挂、烟花661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5个,今年以来,我镇未发生任何重大安全事故。

(二)持续做好志愿服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作为思想宣传工作的重点与亮点来抓,全镇成立了16个志愿服务分队、11个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爱国卫生、禁毒宣传、助力春耕、移风易俗、文旅服务、疫苗接种、扫黄打非等形式内容多样的实践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600余次,近7000人次参与。

(三)不断深化移风易俗。以建立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为出发点,进一步激发自治组织活力,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7月,开展了“传龙舟精神,建诗画粽乡”先进典型人物表彰暨“我们都来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舞比赛,组织11支村级广场舞队参赛,评选了一批最美志愿者、乡村振兴模范、好媳妇、好婆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推进,群众道德文明素养得到提高。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团结一心,顽强拼搏,乡村振兴势头良好。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关心、支持屈子祠镇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2年,面对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对照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我们仍然面临不少挑战,需要应对各种风险。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采取针对措施,推进我镇在新的一年再创佳绩。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市委“一二三四”工作目标,以乡村振兴为总揽,以“完善镇区、融入城区、服务园区”为主线,坚持生态、文旅、农旅发展总基调,坚定城市副中心镇域建设目标,致力特色小镇品牌创建,推动屈子文化园、宗教文化园、茶艺文化园提档升级,奋力构建“一中心三带多点”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文旅发展样板乡镇、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治理创新引领乡镇,在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展现屈子祠镇的新作为、新担当。

 

——坚持产业为基,不断提振乡村振兴底气

(一)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全力推进建成粽子产业园,提质升级生态茶园、屈原酒厂绿色生态酿酒园,稳步筹划建设龙舟产业园,充分利用四大特色产业园区的规模效应与发展环境,推进主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强龙舟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形成行业合力,提升品牌实力;强化粽子协会职能,推进粽子制作家庭作坊的全域发展,变“散兵作战”为“集团作战”。做好茶叶樱花园项目前期工作。

(二)做优做亮文旅产业。全力做好屈子文化园服务,为园区各项建设提供关键性保障,助力园区快速发展,带动周边旅游消费。充分利用“汨罗粽子”、“汨罗龙舟”品牌影响,持续深挖历史文化底蕴以及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一批以粽子文化、龙舟文化为主的展览馆、陈列馆,培育一批以粽子制作、龙舟体验等为主题的特色民宿,进一步擦亮“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的文化地标。

(三)做细做实土地流转。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深入推进全镇土地流转,规范土地流转行为,提高土地流转率,盘活土地资源,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从事良种繁育、粮食加工流通和粮食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等,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经营。并以土地流转为抓手,扎实推进范家园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将范家园村打造成省级乡村振兴样板村,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土地流转工作的有序开展,逐步实现集体、农户的“双丰收”。

 

——坚持以民为本,不断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一)夯实基础设施。推进普德文化园——汨罗山古墓群——双楚黄桃基地——神龙茶业——母子河——南阳街——端午人家安置区——屈子文化园西门的产业路建设,积极争取X161线项目实施;有序推进青龙冲河、母子桥河样板河建设,做实江河沿线的退耕还林、生态修复工作,进一步提升绿化面积,打造绿色生态岸线。对全镇骨干山塘进行除险加固、清淤扩容,强化全镇电力排灌机埠的养护与管理,切实提升农业水利灌溉质量,推进农业水利工程顺利实施。

(二)聚焦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屈原、双楚、渔街、屈子祠村的自来水建设工程,逐步形成完善的供水系统;大力推进宅基地改革,切实维护农民权益;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取消社会抚养费,完善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更新医疗设备;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镇敬老院各项管理制度与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工作机制,推进养老保险应保尽保,严格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三)助力教育事业。以“一镇一品质学校”为目标,完成全镇学校教育布局调整,加快建设学生劳动基地,建立健全教育基金管理制度,用好教育基金,培育一批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加强与对外乡贤的联系,吸引外界资源关注支持我镇教育事业,推动我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坚持生态为先,不断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一)牢牢守住污染防治底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守护一江碧水”嘱托,强化巡查打击,不折不扣落实“十年禁渔”;立足长效,推动河长制的常态实施,筑牢水生生态保护屏障。扎实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小微水体治理等工作;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坚持依法管理,持续抓好封洲禁牧,健全完善生态湿地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协调机制。完成老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二)长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纵深推进改厕工作;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清运清扫三网融合,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的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林长制、路长制,突出抓好镇域重点部位的环境整治工作,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三)全力打造美丽宜居家园。以双楚村草坪廖、南阳街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富于本地特色的秀美屋场。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辐射带动全镇秀美屋场建设新热潮的形成,突出群众主体、亮点打造、长效管理,切实巩固提升秀美屋场建设成果。

 

——坚持治理创新,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一)打造精神文明新高地。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思想道德建设、文化传承发展,建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推进农家书屋、文化广场、道德讲堂等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广场舞、诗联、戏曲、书法等民间艺术创作。把志愿服务开展与文明乡风培育结合起来,做到一手抓服务,一手抓培育,推动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美化乡村、增进和谐、弘扬美德、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

(二)构建安全稳定新框架。全面推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等行动,确保生产、生活过程中潜在的各类风险因素处于有效控制状态。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确保信访渠道畅通、纠纷溯源精准、事件调处专业、乡村稳定和谐。

(三)实现政府效能新提升。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落实。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与质量,把“一站式”服务落到实处,进一步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踏实、更高效。将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执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定期对重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比排队,以有效的监督、有力的奖惩、鲜明的导向,推动政府效能提升。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在历史的新起点,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求索、团结拼搏、负重奋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谱写屈子祠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