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17-892695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8-08 公开日期 2017-08-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屈子祠镇“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宣传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破除全镇红白事宜大操大办、乱埋乱葬等陈规陋习,让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理解和支持“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工作,逐步形成崇尚文明、健康节俭的良好风尚,特制定此宣传方案。

一、工作机构

成立“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廖升红

常务副组长:湛  虎

副  组  长:吴德辉、李治国、周弋峰、姚  拓、黄常勇

成      员:尹  凌、何君琪、周  军、舒  乐、陈力武、欧阳林、黄建宏、霍修利、徐四仁、吴光远、吴  建、佘志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佘志成任办公室主任。

二、宣传内容

加强对“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积极意义的宣传,弘扬先进文化、树立文明新风,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深化镇村文明行动为主题,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殡葬改革,倡树婚丧新风,创建文明家园等内容。

三、宣传对象

1、对于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包括镇村干部、党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从党纪、党章和政策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统一思想,作为示范。

2、对于直接享受国家政策的群体,包括五保户、低保户、优抚人员、贫困户等,这类人员以沟通激励为主,积极引导。

3、对于农村社会中的特殊群体,包括风水先生、道场法事人员、媒人、宗族主事人等,这类人员以讲解为主,获得支持。

4、对于普通村民群众,镇域范围内全体村民,是宣传工作的主要对象,多管齐下,强化政策宣传,加强思想引导,取得认可。

四、具体工作

1、电视宣传

由“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联络对接汨罗市电视台等媒体,与电视台沟通协作,分别对屈子祠“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开展情况、亮点工作进行电视宣传专题报道。重点宣传对农村大操大办、乱埋乱葬等陋习整治成果。

2、网络宣传

申请在屈子祠镇人民政府网站开设专栏,把镇党委、政府对“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进度公开放到网站首页显要位置;组织撰写“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方面相关宣传文章,在各级网站刊载。同时,聘请专业队伍,制作屈子祠镇“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宣传片,通过网络广泛宣传,扩大影响。

3、新媒体宣传

由屈子祠镇微信公众号“屈子祠镇人民政府”作为主要阵地,同时借助我镇有影响力的民间微信平台,紧扣“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主题,高密度、高质量地做好正、反面报道宣传。利用“屈子祠镇工作交流群”、“屈子祠党总支书记群”等微信群,转发传播“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题宣传片、宣传报道,拓宽宣传渠道。

4、广播、短信、标语宣传

树立宣传牌、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启动村村响、以及移动短信平台发送短信等方式,宣传各级殡葬管理条例和政策法规,倡议移风易俗,加深宣传力度,形成良好氛围。

5、主题活动宣传

由镇党委政府牵头或指导村组举办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等主题活动,将移风易俗的题材素材,编成戏剧或快板等节目,编排厚养薄葬内容方面的小品类节目,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革除陈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创新宣传方式。

6、问卷讲座宣传

开展“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宣传日等活动,通过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问卷调查、召开会议讲座、组织讨论活动等方式,层层宣传,造浓造大造强氛围,使广大群众既能熟知政策法规,又能耳闻和接受文明理念,提高宣传质量。

7、理事会宣传

将“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写入村规民约,并要求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 各村成立红白事理事会,对相关政策进行一线宣传,对违反政策和村规民约的案例进行批评处罚,全面落实宣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