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3/2019-1566393 发布机构 屈子祠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7-22 公开日期 2019-07-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屈子祠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屈子祠镇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全镇上下,紧紧围绕“文化名镇、旅游旺镇、经济强镇”目标,大力夯实基层党建,稳步发展经济社会,积极推进民生实事,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总揽强意识,基层基础大力夯实

(一)深入开展重要思想精神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培训学习活动,全年共组织集体学习6次,按照学习计划和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同时重点学习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并切实做好结合文章,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工作中。

(二)积极开展“五带头五带领”党员先锋活动。从年初开始,结合巴陵先锋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党员“五带头、五带领”先锋行动,全面激发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项工作中都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年底将评选出“十大先锋标兵”,在全镇范围内隆重表彰、大力宣传,全面弘扬正能量。

(三)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从基层抓起、从基层实起,强力量、增经费、建阵地、抓重点、促融合,提质服务平台、加强工作督办,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市委喻文书记的亲自指导下,软弱涣散党组织双楚村整顿工作成效显著,得到岳阳市委检查组的肯定,10月省委组织部安排湖南卫视摄制组前来实地调研拍摄,作为经验推广。

(四)锤炼促进干部优良作风。大力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始终保持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奋进作风,推进公开承诺、工作讲评、行风评议制度,加强指导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真正让镇村干部有回报、有实惠、有干劲,让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敢打拼善作为能奉献成为屈子祠镇党员干部队伍的鲜明标志。

(五)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始终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思想政治行动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放在重要位置,着力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落实。全年共组织了6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召开了4次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议以及2次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会,广泛开展主题学习,党政班子以身作则,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忠诚。

二、忠诚履职敢担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坚持重点突出,经济发展有力推动

一是综合实力稳定增长。2018年全镇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613元,较上年增长9%,全年预计财政收入2850万元,各项经济发展指标稳步提升。打造“见山、望水、有文化、有乡愁”的粽香小镇为目标的整体规划与发展策划初稿已编制完成,将充分挖掘本地粽子产业特色,力争2019年创建成功。

二是重点工程大力推进。落实征地拆迁任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保证了屈子文化园端午节顺利深度开园,粽子文化产业园主体建设已经完工,正在抓紧建设配套设施,对接招商工作。棚户区改造全年完成400栋任务,岳望高速屈子祠镇段9月29日实现顺利通车。

三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集镇全面实施提质改造,累积33公里,贯穿全镇的四好农村公路已经进入扫尾阶段,年内将全面通车;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疏浚专项行动80.7公里沟渠、321口塘坝的年度目标即将完成。

(二)坚持施策精准,三大攻坚奋力推进

一是严防债务风险。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压缩非公经费支出,行政成本大大缩减。强化公共财政理念,加强对各专项资金的监管,做到专管专用;严格监督工程建设,压减部分项目,核查在建工程,整顿固定资产,积极防范金融债务风险,镇级财政健康运转。

二是落实精准脱贫。从严把握识别标准,严格贫困户增减和退出程序;结合各级督查,扎实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漏洞,形成详细整改清单,并认真整改到位。全年累计发放各类助学款50余万元,易地扶贫搬迁19户64人,危房改造132户,切实解决贫困户子女上学、住房保障等问题,健康扶贫全覆盖,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全镇脱贫416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86%。

三是狠抓生态环保。针对畜禽养殖污染,全年共关停12家规模猪场、4家专业户,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效开展。12个非法洗沙场和8个非法取土场及时取缔,加强林业非法图斑整改以及植树造林力度。河长制工作扎实推进,完成汨罗江僵尸船解体上岸27条、水库退养21处、整治入河排污口16处、汨罗江湿地拆违15处共1800多平米、打造样板河5公里;汨罗江沿线各村落实牛羊退养。

(三)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全力增进

人民更有获得感。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屈子中学、双楚小学、徽山学校运动场改造工程均在下半年开学前完工,今年中考我镇再创佳绩。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卫生健康工作有序开展;农村五保户、贫困户城乡医疗救助、贫困残疾人救助等保障类民生工程有效进行,新建敬老院已于今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可供120余位特困老人居住。新农合新农保切实解决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问题;

人民更有幸福感。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全年共拆除“空心房”506户,腾地面积265亩;伏林、新义村两个集中建房点80余栋房屋主体元月前全面完工,引导树立自己村庄自己建的理念,6个污水集中收集治理示范屋场成功打造。严格遵照文化建设“七个一”的标准,完善了各村村级服务平台文化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选送的广场舞队伍在2018年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汨罗市基层展演总决赛中荣获三等奖。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持续深入开展,通过宣传教育、倡议引导、立规明约、监督整治,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人民更有安全感。坚持每月至少2次开展打非治违、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常态化进行生产安全督查,加强立体宣传、强化线索摸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铺开;大力推进农商行收贷工作,逐步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基层治理得到加强,覆盖全镇的“雪亮工程”摄像头的安装任务即将扫尾,信访纠纷、矛盾化解及时有效处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19年工作规划

 

2019年,屈子祠镇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安排,以乡村振兴为总揽,以创建粽香小镇为主线,以建设“三镇”为目标,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风文明,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作出屈子祠贡献。

(一)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坚持党建总揽全局,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持续推进“五带头五带领”党员先锋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的示范作用;在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的基础上强力推进党组织“五化”建设,坚持分类管理,设岗定责;健全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四位一体”治理机制,高品质打造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推行“层级管理”,强化党建触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民间各协会积极促进作用。

二是狠抓队伍作风建设,扎实提高工作效能。强化学习教育,围绕“解放思想、担当作为”主题,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站位,明晰发展思路,展现担当作为。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肃工作纪律,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接受党风廉政监督,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强化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积极发挥制约和激励作用。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督办重点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加强干部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率,打造一支作风优良、高效履职的干部队伍。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引领促进汨罗情怀。坚持把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持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在镇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比重,通过多种学习宣讲形式,继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把牢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持续深入开展“五带头五带领”党员先锋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讲好屈子祠故事,传播屈子祠声音,让汨罗情怀在屈子祠镇这片文化热土竞相迸发。

四是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助力发展特色产业。全面加强党建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联合生产企业及原材料基地,成立粽子、龙舟、酒茶三个产业发展支部,把支部建在产业上,以新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基本遵循,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真正成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坚强战斗堡垒。通过制定具体责任目标、将产业发展各阶段纳入考核机制等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产业、服务产业的作用,助力我镇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

(二)坚定不移推动镇域发展

一是重点培育粽子产业。以粽子文化产业园为主平台,通过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通过培训、引导、鼓励家庭作坊式的本地粽子企业发展,目标是形成“家庭式作坊—合作社—龙头企业—粽产园—粽香小镇”这样一条完整成熟的产业发展链条,统筹衔接、紧密联结,实现产、加、销、游一体化的复合发展,助推粽香小镇成功创建。

二是服务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配优配强干部队伍,主动对接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主动协调,主动作为,搞好征地、拆迁、安置等工作,协助屈子文化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2020年举办“中国汨罗国际诗歌节”造浓氛围,提供关键性保障。大力招商引资,力争产业龙头早日落地粽产园,顺利启动生产,实现带动效应。全面完成红屈公路二期拓宽工程,争取拉通X161线,汇集相关产业门店高标准打造粽香风情街,完善镇区公共服务功能。

三是持续增加发展动能。利用粽香小镇创建对本地经济的带动作用,持续扶持、推动本地其他如龙舟、屈原酒、茶叶等特色产业的发展,提升以粽子、龙舟为主的屈子祠镇特色产业品牌竞争力,扩大粽香小镇在国内的知名度,提升我镇其他特色产业发展水平。

四是打造文化产业品牌。充分发挥屈子祠镇文化优势,发展文化内涵载体,积极尝试手工艺术品或文化演艺等文化产业的发展,协助开展好“龙舟季”各项重大活动,助推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向成熟产业的转变,打造独特的、在国内有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品牌。

(三)坚定不移改善人居环境

一是聚力污染防治。持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确保“五结合”项目及伏林村“土法炼铅”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高质量完成,巩固畜禽养殖整改成果,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天然水域全面推出精养,切实保护好一江碧水。

二是巩固整治成果。持续巩固控建拆违及“空心房”整治等工作成果,坚持拆除管控两手抓,定期巡查、动态清零,始终保持全域空心房整治率100%,对镇域内非法取土、非法采砂坚决打击处理,一经发现,严格取缔到位。结合“空心房”整治复垦复绿,做好土地还林工作,提高森林覆盖率。

三是建设美丽乡村。引导群众树立自己村庄自己建的理念,大力扶持环保协会发展,提升环境卫生村民自治水平。推进村民规范建房,加快建设集中建房点,将每一个集中建房点打造成文化园的民俗展示平台、粽产园的配套服务中心。积极推广六个示范点的成功经验,污水集中收集治理项目大面积铺开,普及卫生厕所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四)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决战脱贫攻坚。不折不扣落实扶贫工作要求,坚持扶贫到户、精准到人,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形成扶贫工作合力,加大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力度,聚焦重点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坚持扶智扶志并行,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确保完成2019年282人减贫目标。

二是发展社会事业。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改善教育环境,助力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扩大四好农村公路覆盖率;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改进干部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依托完善的村级服务中心,支持送戏下乡、广场舞比赛及其他有益文娱活动的举办,继续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评比,不断丰富和培养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和传播正能量。

三是确保安全稳定。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坚持领导干部带队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督查,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底线。加快“雪亮工程”推进,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信积案化解,深入持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打击处理力度,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五)坚定不移引领文明新风

一是传承好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对接教育系统,通过在我镇中心学校尝试开设包粽子手工课、普及以屈原诗集为主的课外读物等形式,使以屈原文化、端午文化为代表的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深入人心。

二是全面激发各类协会在乡风文明中的引领促进作用,通过成立乡贤会、搭建规范平台的方式有效汇聚各个领域的力量,齐心助力家乡发展的同时更成为文明乡风的全新动力。

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坚持力度不减、责任不松;同时结合“三无村”创建、红白理事会有效运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营造良好氛围。